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春城晚报:《顺溜》的悲情落幕更具杀伤力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7月09日12:35  春城晚报

  作者:关东客

  创下收视纪录的《我的兄弟叫顺溜》最后以顺溜的死亡悲情落幕,许多网友大呼不能接受,认为刻意渲染悲剧没有意义。但是导演花箐表示,顺溜死去才是最完美的结局,该剧创作的初衷,就是纪念战争中死去的无名英雄们,顺溜就是他们的化身。

  鲁迅说,悲剧就是把美好的东西毁掉给大家看。顺溜的死虽然有些令人惋惜,但是不可否认的是,顺溜这个狙击手形象的塑造是成功的,对于顺溜该不该以死谢幕的争论,恰恰说明了观众对于顺溜这个角色的喜爱。从“兵王”向“枪王”,王宝强也完成了自己演艺生涯的又一次飞跃。

  套用一句西方谚语,有一千个演员,就有一千个哈姆雷特。有一个编剧,就有一千个顺溜。其实顺溜的死并不突然,因为对于顺溜这样一个“一根筋”的角色,我们实在想不出比死更好的了结方式。网友设计的结局,比如兄弟情深、漂流获救还是戴罪立功,其实都没有顺溜的死更有震撼力。

  以前,我们的电视剧里丑小鸭肯定会变成白天鹅、白雪公主一定爱上王子,大团圆式的结尾方式曾备受争议。可从最近几部电视剧来看,我发现国内的编剧越来越会结尾了。《潜伏》里的余则成和翠平天各一方,《顺溜》里的顺溜悲情死去。其实这样的结尾方式往往更能引起观众的思考。

  从全剧来看,顺溜面对姐姐惨遭蹂躏,姐夫被杀的现实,让他选择忍辱负重也并不现实。正因如此,顺溜才登上水塔,瞄准船桅上的日本旗,一枪一枪将它们全部打断,最后瞄准坂田队长,一枪击碎了他胸前的骨灰盒。顺溜用自己独特的方式完成了自己的报仇雪恨,而同时也让观众记住了荧屏上这个经典角色。

  迈克死了,我们记住了《越狱》;顺溜死了,我想我们也一定会记住《我的兄弟叫顺溜》。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我的兄弟叫顺溜》 的新闻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