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评论:两大导演对阵 实景演出市场走向分化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7月13日17:20  新浪娱乐
评论:两大导演对阵实景演出市场走向分化
陈凯歌
评论:两大导演对阵实景演出市场走向分化
张艺谋

  有人说“既生谋 何生凯”,在中国电影这块阵地上,张艺谋陈凯歌或明或暗的较量已经持续多年,在两人都临近六十耳顺之时,这种较量又开始推展到一个新的战场上──在张艺谋已经成功地在桂林、丽江、杭州和海口完成了四场大型实景演出后,陈凯歌日前宣布在大理制作导演一部大型实景演出《希夷之大理》,据说总投资将达到两亿以上,而演员阵容也将高达800人。从媒体和公众的角度,都会很自然的拿《希夷之大理》去跟张艺谋的“印象”系列做个比较,并且怀疑陈凯歌是看到张艺谋五年来对“印象”系列的成功运作,而跟风抢饭碗来了。尽管陈凯歌在发布会上面对媒体的尖锐质疑也讲到“没有别人的路可走,要走只能走自己的路”,并且一再强调《希夷之大理》将通过与亚洲顶级舞台灯光视觉团队的合作,利用现代高科技手段,奉献一部美轮美奂的大制作给观众,但是这种质疑在《希夷之大理》真正公演之前,恐怕是很难在公众心里消除的。

  就在陈凯歌公布自己的首部实景项目几天之后,戏剧化的一幕出现了,老谋子多年的合作伙伴张伟平接受记者有关新片《三枪拍案惊奇》的采访时,意味深长的讲了这样一段话“奥运会后,张艺谋拍片整体的创作思路有了改变,不再迷恋形式的东西。张艺谋最大的改变是特别关注内容,之前是形式大于内容,现在是内容远重于形式。所以说现在不能跟他提人海战术,一提他烦,因为真是做到底了。”

  从这段话已经可以清晰的看出张艺谋和张伟平这对黄金搭档对陈凯歌项目的态度──你陈凯歌去玩大阵仗吧,那都是我们玩剩下的了,等你玩大制作的时候,我们已经去玩别的了。

  这话看起来,让人觉得凯大爷有点“秀才遇见兵”的意思,反驳也不是,不反驳也不是,但是从一个媒体旁观者的角度来看此次交锋,恐怕不能单纯的解释为二虎相争或者意气用事。从2004年《印象刘三姐》发轫至今,张艺谋和他的团队的确是独步中国实景演出市场的,他对整个市场的带动作用也是显而易见的,据不完全统计,中国目前已经上马和准备上马实景演出的城市有三百多个,各城市政府正是看到了实景演出对当地旅游的拉动作用才会这样一拥而上,但是在这数百个实景演出项目中,由于投资规模的局限和制作团队实力良莠不齐,导致今天我们提到实景演出,大家能想到的仍然只是张艺谋的印象系列,300多个实景演出项目中再没有一个脱颖而出形成影响与口碑的。从这个意义上说,尽管张艺谋开启并且拉动了中国的实景演出市场,但是这个市场从来没有真正作大过。

  此刻,陈凯歌的《希夷之大理》的启动倒是给了大家一点想象空间,毕竟在中国,国际级的导演用一只手就能数的过来,当陈凯歌一脚踏进了实景演出的市场,我们是否可以认为这是中国实景演出市场从一枝独秀到开始真正作大这块蛋糕的转机呢?毕竟实景演出不是张艺谋发明的,中国这么大,老谋子一个人也吃不掉所有的份额,一个艺术领域的蓬勃发展,更不可能靠一己之力去推动,一个有竞争的市场才是健康的。

  至于张伟平提到的老谋子的转型其实也从一个侧面体现了老谋子一贯的多智与鬼才,在一座独木桥上血拼到底不是张艺谋的风格,但是张艺谋自己放弃大制作和人海战术也并不能证明高投入的方式在实景演出市场上已经寿终正寝了。这种转变倒是从本质上证明了两个问题:第一、一个正在壮大起来的百花齐放的实景演出市场已经开始破茧而出;第二、实景演出市场由于重量级导演竞争关系的建立正在走向细化与分化。市场经济时代所有的产业格局都是市场规率下自然形成的,张艺谋与陈凯歌未来在实景演出市场上的走向也必然遵循这种自然选择的规律,可以预见的是今后拿着钱投向实景演出的城市还将前仆后继,摆在他们面前的选择不再单一:资金量较小、对演出规模要求较小的地方政府可以去选择张艺谋的团队来制作短平快的精致小品;而经济实力雄厚的地方政府则可以选择陈凯歌的团队来打造大型的鸿篇巨制。当然,陈凯歌是否能担当起这个作大蛋糕和分化市场的重任,还要等他的处女作正式面世才能见分晓。YY/文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张艺谋 的新闻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