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毕成功:《哈利波特6》电影很棒成长很痛(图)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7月15日06:57  新浪娱乐
毕成功:《哈利波特6》电影很棒成长很痛(图)

哈利、罗恩、赫敏日益接近黑暗真相与邪恶势力

  小毕的个人评分:85分(B+)

  评分参数:《哈利·波特与凤凰社》45分(C),系列内部比较

       《哈利·波特与火焰杯》90分(A-),系列内部比较

       《变形金刚2:卷土重来》80分(B),2009暑期大片内部比较

  由于前作《凤凰社》的大失败,导演大卫·耶茨的能力一度令人怀疑,而饶是如此仍签约此君连续掌勺《混血王子》和《死亡圣器》(上下集会分成两部)的华纳兄弟与J.K。罗琳的这一决定,就更让人费解。事实证明华纳和罗琳是正确的,大卫·耶茨不愧是曾经为世界奉献过顶级TV系列剧《政局密云》的好工匠,《哈利·波特与混血王子》(Harry Potter and the Half Blood Prince)将他充分激活,终于在银幕上发挥出本来的水平。虽然沉浸在结局伤感的氛围之中的观众鼓掌的不算多,但我的确看到有人在抹眼泪。

  话说耶茨的成名作《政局密云》今年已经被好莱坞翻拍上银幕,是一部政治惊悚剧;同样,《哈利·波特与混血王子》也是一部不折不扣的“冒险惊悚大片”。魔幻元素逐渐沦为调味料已是《哈利·波特》系列不争的事实,而且随着哈利、罗恩、赫敏(以下简称“三人组”)日益接近黑暗真相与邪恶势力,冒险和惊悚正逐渐升级为本系列的主类型。个人认为这点正是大家为什么大爱《哈利》系列的原因,因为我们这群观众也在成长,跟罗琳的孩子一样(当初,罗姨是为了给自家宝宝解闷儿才创作的《哈利·波特》)。

  于是就引出了《混血王子》的主题,这也是《哈利》系列永恒不变的主题——成长!冒险和惊悚,实际上就是少年人眼中的成长,在好奇心和求知欲的驱使下不断探究,同时又被真切而残酷的现实频频刺激。《哈利·波特》系列不过是给这个“成长”的内核披上了一层“魔法”的外衣,就跟同样裹着严整世界观的《指环王》对“贪念”、“虚妄”等《圣经》记述的人类原罪的剖析一样(“索伦和戒指”跟“蛇和苹果”本无区别)。

  这样一来《混血王子》的成功便显而易见。我们会发现:曾经给过我们保护的人未必能保护他们自己;曾经伤害我们的人未必会受到惩罚;为我们铺平来路的人,离开前可能来不及告诉我们去路;让我们流露真情实感的人,可能同时引出了我们的弱点;发现问题的所在,也不一定能改善;自以为能改善,也不一定能成功……。一句话,想得到的得不到,想解决的解决不了。对中学时代抱着《哈利·波特》苦读而如今不是为就业困惑就是为工作奔命的一代人来说,还有什么比这更能引发共鸣的么!?

  成长其实是一件很恐怖的事,正如《混血王子》系列所展现的,既有你主观的焦虑和猜疑,也有客观的复杂与黑暗。如果说《火焰杯》直击个人英雄主义的破灭(因为英雄们往往是被更强大的力量所塑造和操纵的)、《凤凰社》揭示政治的真面目(无论乌姆里奇还是魔法部),那么《混血王子》至少让三人组的一只脚踏上了社会。在这里,非黑即白的二元逻辑已经不再管用:为了生存需要努力给自己的阵营争取“中间派”(霍拉斯),你相信的人也一样会“别有用心”地控制你(邓不利多)甚至让你为这份信任付出沉重的代价(“混血王子”用过的教科书)。

  在这样的惶惑中,我们的主角哈利·波特顶住怀疑的压力,选择相信自己——这让他前所未有地“像故事的主角”了。从“罗恩与福灵剂”事件开始,哈利便表明了“如果你自己都不相信自己,有谁会相信你”的态度,并且利用该事件证明了相信自己的重要性。在此基础上,他有时固执、有时莽撞、有时残忍、有时脆弱、有时一帆风顺、有时力不从心,但无论怎样,“认同自己是被选中的那个‘天将降大任’的人”的他始终没放弃抱定的目标。……当一个成长主题下的励志故事浮出水面时,看似“情节写到一半并未完成”的《混血王子》,便也具备了圆满丰润的起承转合。

  另一边,在《凤凰社》里几乎没发展的感情线,在《混血王子》中有了长足的进步。作为一出以冒险惊悚为特征的成长剧,这些小儿女们的爱意醋意,充当了“由于已习惯成自然,因而很难再感到惊喜”的魔幻元素之外的丰富点缀与出彩噱头,让一群在残酷现实中受挫但倔强如初的青年人更有人情味、更和蔼可亲、更惹人怜爱。同时,也帮助三人组的演技有了质的飞跃——这其中,丹尼尔·雷德格里夫的表现最佳,我现在完全相信其对表演的热情和前途;鲁波特·格林特也因一场“咳药戏”而令人眼前一亮;艾玛·沃特森碍于剧情表现稍稍逊色,但至少比《凤凰社》里几乎沦为“路人甲”的情况好很多。其他演员也基本无差别出彩,犹以迈克尔·G、吉姆·B、阿兰·R、埃瓦纳·L最为印象深刻。

  我知道150分钟的片长会让人踌躇,也了解发生在某位关键角色身上的重大变故令人叹息,但《哈利·波特与混血王子》的确是一部极具说服力、精彩且不时感人的好电影!片尾,在黎明破晓的光芒中,“虽万千人吾往矣”的哈利决意踏上寻找“魂器”的旅程。和哈利一样,离开校园走上社会,也正是在一代《哈利·波特》观众们身上已经或正在或即将发生的必不可少的经历。《混血王子》说得明明白白:从天真到信仰,从勇气到爱,多少人在这一过程中失去了多少曾经的美好。……成长是很痛的,而《哈利·波特与混血王子》正是献给在残酷的生命中不断成长的我们的。毕成功 (blog) /文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