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羊城晚报:他们欠缺一点平常心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7月15日14:00  金羊网-羊城晚报

  林如敏

  新版电视剧《水浒传》已经开拍,主要角色人选还未出炉。在《水浒传》中,西门庆潘金莲当然不像《金瓶梅》中那样是绝对主角,但因为事关勾引、乱伦未遂、通奸、谋杀等商业元素,这两个人物依然是焦点所在。究竟谁来演潘金莲西门庆,吊足了观众的胃口。

  有意思的是,女明星纷纷表示自己不适合演潘金莲,男明星则争相表示自己有演西门庆的潜质。一边是避之若浼,一边是趋之若鹜,这种反差折射了某种微妙的社会心理。

  在传统社会伦理中,女性好色,那是一种污点,一种令人不齿的行径,会引来士大夫大发“礼崩乐坏”的感慨;而男性好色,则似乎是一种无伤大雅的趣味,甚至是吹嘘的资本。恩格斯就说过:“凡在妇女方面被认为是犯罪并且要引起严重的法律后果和社会后果的一切,对于男子却被认为是一种光荣,至多也不过被当作可以欣然接受的道德上的小污点。”(《家庭、私有制和国家的起源》)潘金莲虽人间绝色,但一直被当作荡妇、淫乱的标签;而尽管在传统文本解读中,西门庆这个人物“暴露了封建社会统治阶级的荒淫无耻”,同样也是一个反面教材,但西门庆有潘安的貌,有驴大的货,有邓通的钱,还有闲工夫,活脱脱一个“四有新人”,这样的生活,不正是现实中许多人所梦寐以求的吗?

  在现代社会,女性虽不再被要求“饿死事小,失节事大”,但“我不是一个随便的人”,还是起码的道德底线,而潘金莲却大有“我随便起来不是人”的倾向;同时,男性却因为各方面的开放和富足,具备了更多成为西门庆的条件。女星担心因为出演潘金莲而招致“淫荡”的误解,男星却并不担心出演西门庆会导致社会评价的降低。这是外部世界对男女的道德要求差异所导致的,所以,男女事实上从来就没有真正平等过。

  事实上,没有人会因为你演了一个杀人犯而真把你当杀人犯。女明星的急切撇清反而在不经意间流露了些许心虚,男明星的积极踊跃则折射出某种可笑的虚荣。不以物喜,不以己悲,宠辱不惊,去留无意———这是这些明星们所欠缺的。作为演员,他们都还少了点平常心。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水浒传 的新闻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