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新民晚报:谈江西卫视红歌会在选秀潮落时崛起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7月21日18:01  新民晚报

  昨晚,连续4场直播“红歌会”的江西卫视,又现场直播了《中国红歌会》20进12的比赛(今晚7:30时直播12进10比赛)。给人印象深刻的是,歌手们唱响了一批红色经典,如《北京颂歌》《我爱祖国的蓝天》等,这与其他选秀比赛以流行歌曲为主的氛围有很大不同。

  今年是新中国诞生60周年,红色经典旋律的响起,令人颇感亲切,它让人再次感受到了激情燃烧岁月里的激情。

  体现 文化创新

  “中国红歌会”已在江西连续举办了4届。它是以演唱各个时期红色经典歌曲而著称。前三年,全国共有13万多人报名参赛,收看《中国红歌会》的观众规模超过2亿。去年11月,从“中国红歌会”中涌现出的优秀红歌手还登上了人民大会堂的舞台。

  江西是中国革命的红色摇篮,井冈山、南昌、瑞金、安源等地都为中国革命留下了光辉的一页。江西卫视利用自己沉淀已久的红色文化资源,打出别具一格的“中国红歌会”。通过数年努力,知道红歌、喜欢红歌的年轻人比过去多了。《中国红歌会》的红火与在广电总局调控下选秀大退潮形成了鲜明对比。它的崛起体现了文化创新精神,它把优秀的红色文化与观众喜爱的选秀形式巧妙地结合起来,独树一帜地扛起了“红色选秀”的大旗,并以此赢得了高人气、高收视率、高评价。据悉,“中国红歌会”的出现,使江西卫视时段收视率提高3倍多。

  催人 奋发向上

  红歌为什么会这么红?其重要原因就是它独特的“红色”定位。红色歌曲承载着我党和新中国的难忘历史,许多歌曲都是不朽经典,它让人们追忆过去的岁月,给人鼓舞,催人奋进。奋发向上、励志昂扬的红歌悄然走俏,人们的精神需要尤为重要。尤其是在物欲横流的今天,青年人用红歌来呼唤理想、点燃激情,这一现象弥足珍贵。

  年过七旬的音乐家阎肃曾声情并茂地讲述了《中国红歌会》带给他的感动:“许多参赛选手对这个节目的喜爱让我万万没有想到,有的说那些歌曲是爷爷教唱过的,是他们全家最爱唱的歌,还有很多人都是流着泪去唱、去听。”

  影响 音乐创作

  其次,红歌出于红土壤,根植于中华大地,具有浓厚的民族性。如湖南民歌《浏阳河》、江西民歌《八月桂花香》、陕西民歌《东方红》、《山丹丹开花红艳艳》……这些红色歌曲旋律优美,歌词情真意切。红歌之所以能在今天被人喜欢并传唱,另一个重要原因就是它浓厚的民族特色。指挥家滕矢初说,他到江西后深深地被感动了,“那些从来没听过的江西民歌,那些老根据地的人民唱歌时的忘情状态,都使我热泪盈眶。‘红歌会’不仅对传承红歌产生了重大影响,对音乐创作也会产生重大影响。”

  红歌 新人未红

  应该提醒的是,与《中国红歌会》赢得的好评相比,其推出的选手还是默默无闻。许多人仅知道《中国红歌会》,却不知道它这几届的冠军、亚军是谁。这造成了许多人只知“超女”“好男”捧红的明星,却不知道从“红歌”赛场上走来的新人。实际上,选秀夺冠后能红遍大江南北,适度的包装也可为《中国红歌会》赢得口碑和声誉。其次,比赛中,对红色歌曲的鉴定还不够严格,有些选手选择了一些与红歌毫无关系的曲目。《中国红歌会》的最大特色就是唱红色歌曲,离开了它,反而失去了应有的魅力。如能注意这些不足并有所改进,那么,明天的《中国红歌会》一定会更红。

  首席记者 俞亮鑫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链接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