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评论:《遥远》PK《亮剑》 韦铁大战李云龙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7月26日07:46  新浪娱乐

  时隔四年,李幼斌《在那遥远的地方》中再次饰演军人。相比李云龙,他饰演的军人韦铁有无突破,此番形象是否值得期待不禁成为人们心中大大的问号。不过既然李幼斌都说了,“这不是对李云龙的简单重复”。那么,观众就敬请期待吧。

  《遥远》和《亮剑》最大的区别在于故事的发生背景:前者发生在和平年代,后者发生在战争时代。只有在大的背景下去塑造人物的性格,使之符合他所生存的特定环境,才会使人物站立起来、鲜活起来。也正因为《遥远》的故事发生在解放后的中国,注定了李幼斌的角色从战场上的将军脱离出来,转而成为军人、丈夫和父亲的共生体。

  打仗是战场上军人的天职,他的目标只有胜利,所以李云龙表现出更多的霸气,面对强敌,不顾生死,身先士卒,敢打敢拼,和战士们一同吃苦。和平年代的军人却是完全不同的,战争过后,人们转入平静的生活,这时人们的追求也会有所改变,打仗不再是生活的意义,此时的军人的使命发生了根本的变化,不再需要战场上的厮杀,于是韦铁的形象便让我们看到了一个严肃背后夹杂着柔情的现代军人。

  可以肯定,作为军人,韦铁无比优秀。对待战友,他一诺千金,深厚的战友情可以让他放弃自己的女儿,为履行当年的诺言他可以忍痛不去相认;对待下级,他真挚坦诚,与李云龙的训斥大相径庭,韦铁会去教导部下如何带兵爱兵;对待祖国人民,他无愧于心,面对突发自然灾害,他从来都是带领战士们冲在前面,把祖国和人民时刻记挂在心。

  然而他却不是一个好丈夫,不是一个好父亲。为人夫,他没有做到对妻子呵护备至,甚至将刚刚出生的大女儿抢走送给他人,这是他愧对妻子的地方;为人父,他对袁鹰不但没有做到最基本的养育责任,更残忍的是明知是自己的女儿却不能相认。这两个他最爱的女人在遗憾中牺牲便成为他最大的悲痛,也是李幼斌感情的升华,对以往角色的挑战。因为他对妻子和女儿抱有的复杂感情,他才会对着妻子的遗像喝酒、流泪,在他肩上背负的不仅是国家,还有一份对家庭的责任。面对这份切肤之痛,韦铁比李云龙多的就是那几分人情味。

  单纯从角色上讲,李幼斌演的韦铁超越了李云龙的形象,因为李云龙比较单一,同样是军人,韦铁却要复杂得多又平实得多,有很多无奈、退让,丈夫和父亲的许多特点都包含在里面。韦铁除去军人的光环后,丈夫和父亲的形象都很鲜明,如实地还原了角色的生活,演员所要追求的不就是真实地反映人物的生活和内心状态。在情感的控制上,初见袁鹰时激动又不能表现出来,到后来几欲说出真相又生生咽了回去,再到最后袁鹰牺牲后的悲痛,李幼斌都拿捏地恰到好处,如此细腻的感情流露不得不说是一个突破。

  在这部边防大戏《在那遥远的地方》中,李幼斌饰演的韦铁把一个豪情万丈,霸气十足,却又感情细腻,侠骨柔肠的铁血男儿刻画的有血有肉。相信您会被这个比李云龙更出色、更细腻的军人形象所深深感染。周小小/文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