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京华时报:《窃听风云》只比《无间道》差一点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7月27日03:57  京华时报

  作者:刘正

  《无间道》是警匪片的标杆,是近年来香港商业电影的制高点。《窃听风云》是自《无间道》以来最接近《无间道》的电影,离经典很近,不过在气势上差了一点点。

  在演员阵容上,《无间道》的梁朝伟刘德华显然是目前港星中最强阵容。尽管《窃听风云》中三位男主角是中生代的佼佼者,但是他们三人的号召力或者资历都不能和双影帝组合相提并论。在男女配角的比较中,《窃听风云》也是处于下风,仅是一个曾志伟的分量,就很难让两部电影可以找到平衡。

  在规模上,两片几乎相仿,讲述社团和金融界,渲染出大时代的动荡。不过,《窃听风云》在气势上矮了一截。最后的冲突中,《窃听风云》格局稍微局促,最终的矛盾被个体化,前期剧情辛苦铺垫的大场面突然缩水。

  之所以不停地对《窃听风云》和《无间道》进行比较,是因为《窃听风云》带有浓重的《无间道》风格,也是一种肯定。爱之深,责之切,《窃听风云》这张答卷是令人满意的。指出不足,我们期待看到更过瘾的港片。(天贵)

  结尾戏用力过度

  《窃听风云》的结尾令人唏嘘,也包含我们常说的大快人心。类型片的结尾一般邪不压正,坏人遭到正义的审判。可是最近几年以来,这样的结尾越来越不受欢迎:第一,观众猜得到,没有意外。第二,总有一些观众觉得大团圆的结尾不真实。这就给电影的编剧出了一个难题,既要符合大多数观众的价值观,又要做到出人意料,耐人寻味。这方面,《窃听风云》做得不错,可以收入教科书。

  电影的结尾从祥(吴彦祖饰)、真(古天乐饰)、俊义(刘青云饰)将赃款藏好以后开始。这以后,先前获得大笔现金的快乐被接踵而至的死亡迅速冲刷。这以后,剧情急转直下,既要让违法者被绳之以法,又要让剧情柳暗花明,着实要费一番工夫。电影是这么做的,看上去,让祥、真、俊义先后遇害。这个时候观众会想,还是坏人老奸巨猾,这几个毛头小子究竟玩不过比他们强大得多的幕后黑手。后来,坏人还冠冕堂皇地成立慈善基金会。假如电影在这里结束,还算不错,令人唏嘘,引人深思,不落窠臼。

  电影更进一步,让已经转做污点证人、罪恶没那么深重的俊义“活”了过来,这算是剧情上的一个设计,随后,在他的帮助下,让大坏蛋的罪恶大白天下,算是戴罪立功。再后来,真也活了过来,就在大坏蛋洋洋得意,以为自己罪不至死时,真将自己和他一起执行了“死刑”。这两条命,终于大快人心,并再一次引发唏嘘。不过,编剧忘了两件事:其一,大坏蛋一贯小心谨慎、反窃听,怎么到了结尾就放松了警惕?其二,真是如何摆脱监控的?当然,看电影不能太较真儿。《窃听风云》确实提供一个耐人寻味的结尾,这个结尾的技术比较成功,但是未必比直接让祥、真、俊义被干掉更好。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窃听风云》 的新闻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