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沈阳晚报:《窃听风云》野心可以更大些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7月27日07:05  沈阳晚报
沈阳晚报:《窃听风云》野心可以更大些
沈晚观影团

  上周六,本报新一期“沈晚观影团”团员,在沈阳华臣影城观看了本年度暑期档上映的港片《窃听风云》。鉴于该片在媒体和影迷间获得几乎一致的赞誉,更创造港片在内地首日票房首破千万历史纪录,本期团员显然对《窃听风云》提出了比一般影片更高的要求,他们肯定该片是七年来几乎唯一一部接近水准《无间道1》的港片力作,但该片依然存在一些自身的问题。

  “勿以恶小而为之”

  ——我爱看电影(本期团员)

  影片一开始就以紧张刺激的情节抓住了观众的视线!智勇双全的窃听小组,在没有一句台词的情况下,为影迷展现了近10分钟的“窃听表演”,影片的节奏、视角、悬念、配乐都配合得恰到好处!随着股市内幕的暴露,别说是普通百姓,就是窃听小组这样的执法人员也被金钱欲望冲破了道德底线……该片由正义一方对金钱的欲望揭开了人性贪婪的面纱,也向我们阐释了“勿以恶小而为之”的古朴道理。

  剧情发展让人意外

  ——Protross(本期团员)

  此片的情节一直向着意料之外发展,本以为是一部警察抓贼的警匪片,渐渐演变成了因钱而堕落的警察犯罪片,之后警察和廉政公署合作演变成了卧底片,最终剧情又回到了警匪片。剧情发展的让人意外,同时叙事稍显凌乱、松散,让人有些遗憾。

  作为香港警匪题材影片里程碑式的作品,《无间道1》将2002年后迄今七年来的一干港片笼罩在巨大的阴影中。平心而论,从主题的话题性、剧情的可看性、表演的精湛性三方面来看,《无间道1》七年后的《窃听风云》,是最接近前者艺术成就的作品,成为港片在内地首映日首个票房过千万的影片,并不出人意料。

  “将普通人的懦弱与无奈投射到角色中”,是庄文强口中该片剧本的核心思路。三个警察,老杨(古天乐饰)孩子重病,自己还有一年生命,“弄钱”成了他在获悉股市“秘情”后,贪念瞬间迸发的最可信的动机;小祥(吴彦祖饰)一直生活在“乖乖仔”的舆论认同中,准岳父赤裸裸的拜金论打开了他心底的潘多拉魔盒,释放出来的是一口气押宝500万,“几百万有什么用”的庞大野心;阿俊(刘青云饰)自始至终与经济漩涡无任何纠葛,他的放任源于对兄弟的同情和友情。

  窃听、股市的噱头,充满人性的角色,《窃听风云》的水准已然在7年来的诸多港片之上。但是也许7年真的长到会让港片失去超越《无间道1》的信心,尽管剧本的扎实让人侧目,但《窃听风云》显然看得影迷有点“痒”——还不过瘾。为什么不拍到两个小时,将亟须深化的细节都诠释清楚?野心为什么不能再大点?

  《无间道1》“出来混,迟早要还”这一上升到哲学高度的主题,而《窃听风云》的主题性并不明显。影片讲述的其实还是人性,但是却没有展现得清楚明晰:限于篇幅,小祥的转变与结局一笔带过;阿俊身陷的感情纠葛,与影片主线并无太大关系,他的出卖与救赎之间也并无条理性可言。最让我遗憾的是老杨,我一直幻想这样一个情景:绝望的老杨在断桥上疾驰,情景闪回一年前——老杨抱着家人的遗像欲哭无泪,一年后,他找到阿俊,央求他将自己安排到司机的位置上。“这样是对我最好的解脱。”轿车缓缓掉入江中,实现了他的救赎……

  心痒痒地等了7年,看了《窃听风云》后很欣慰,虽然心里还是有点不过瘾地“痒”。港片终于找到了突破口和榜样,就差胆识的问题了!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