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新京报:可能无奇迹,绝对有惊喜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7月28日01:52  新京报

  【票房黑马】

  《夜·店》在这个夏天的内地电影市场,很有些要成为黑马的意思。当然,导演杨庆不太可能是第二个宁浩,《夜·店》也不会是又一部《十全九美》,口口相传的癫狂小作也许并不是创造奇迹的材料,但是在没有思想准备之前,看到这样一部国产电影,倒是难得有几分意外惊喜。

  总体来说,《夜·店》与绝大多数国产小成本制作相比,具有一份很清醒的商业娱乐意识。它的诉求就是某个夜晚在一个超市里不期而遇的三四拨人之间撞击出来的喜剧效果,因为空间的封闭,其实也挺适合改编成话剧的。《夜·店》没有将什么精力放到小人物的悲喜人生啊、生存的艰难啊、城市背景下人与人的疏离啊等等貌似更为有意义的主题上去,虽然这多少使得这个故事看完了之后“嚼头”少了些,但总比扭捏造作了半天哪头也没做好要强。现在的《夜·店》是一个纯粹的戏剧性冲突故事,一波三折,荒诞的程度虽然已经超出了日常你我有可能遇到的经历,但每个人物和他(她)的遭遇,基本上都能独自成立,导演做的只是将这些人都攒在了一起。

  也许是如今观众的观影经历着实太过丰富,所以不超出正常状态的笑点很难“咯吱”到他们。《夜·店》的人物亮相基本上是小品式的,尤其是赵英俊扮演的朱辽,他几乎获得了电影院里最多的笑声,怀揣出名梦,个性已经“贱”到堪称可爱的程度,这种几乎如同漫画主角一样的人物也许正能讨得年轻观众的喜欢。主角徐峥的表演比较恰当地在小品和电影之间取得了一个平衡,既不失搞笑,但也没有夸张到失去分寸,何三水在这个荒诞的夜晚里一直不曾失去自己的理智和原则,这个故事原来是有可能滑向悲剧的,也有可能变成不切实际的一夜暴富,不过何三水这个始作俑者一直坚定地只取一瓢饮,决定了这个故事最后在主流价值观那皆大欢喜。主流价值观的分寸是把双刃剑,它既让你获得最大部分的认同,也使你具有失去个性难以分辨的危机。就像徐峥算是精彩但没有精彩到忘我程度的表演,一直在提醒你他始终不是一个能搞笑到让你发狂或是能伤感到令人落泪的演员。

  小钢牙和晓莲的爱情之线是这个荒诞故事底下的涓涓细流,看得出导演在搞笑之余不忘煽情的野心,不过显然导演对于爱情的诠释还有点生硬,只付与了暗恋“该出手时就出手”的勇气,而没有为故事带来更沉稳多情的一面。乔任梁本来是偶像的作用,但在小钢牙造型下总让人为他的结结巴巴干着急。

  《夜·店》最令人惊喜的地方是导演的自觉性,很清楚自己要什么,并且能做到。这没准是80后导演对自己和环境的清醒认识,对导演惟一的建议是,下一次,也许可以再多要一点。

  □表江(北京 编辑)

    新浪娱乐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