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广州日报:《窃听风云》金融危机下的警世恒言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7月31日10:11  广州日报

  香港三大型男刘青云古天乐吴彦祖联合主演的电影《窃听风云》自上周末上映以来票房成绩喜人,截至首周末,影片全国总票房已经超过3550万元。该片上映以来获得不少影迷好评,由电影本身引发出各种社会话题大讨论,甚至有观众认为,这是一部金融危机下的“警世恒言”。

  警世之音

  直面金融游戏中贪婪本性

  某银行报告称,香港在2008年减少了6.6万名百万富翁。6.6万人出局,6.6万人在等待东山再起。留在金融游戏里的人也并没有赢,因为他们要担负起更沉重的压力。在这个游戏里,你会看到政策垄断者,会看到疯狂的操盘手,但看到更多的是人贪婪的本性。《窃听风云》正是直面了金融游戏中人的贪婪本性,其所传递的信息或许能令生活中的你我更明白如何趋利避害。

  你玩股票,庄家玩你

  《窃听风云》的故事暗合这两年的炒股热,相信会让不少股民看后心有戚戚焉。

  剧情故事:马志华(王敏德饰)在《窃听风云》中不仅通过洗黑钱来敛财,同时以炒作股票,操纵上市公司、股市来获取巨额财富。他集合一班法律财经流氓,非法炒作股价,因此他也成为了警方商业罪案调查科的主力目标人物。当阴谋曝光,大鳄们通过反窃听获悉刘、古、吴的行踪,其杀人灭口、斩草除根的手段之残忍,令观者不寒而栗。这还真是应了网友那句“你玩股票,庄家玩你”。

  案例分析:虽然高风险,但是同时伴随着高回报的诱惑,所以很多人乐此不疲。但是,一本万利的巨大诱惑真能成真吗?一时的聪明、小伎俩就能彻底改变生活吗?别忘了,影片中的若干角色都为此付出了惨痛的代价。

  影片中的三位主角向这个巨大的诱惑低头的时候,各有各值得同情或者可以理解的理由,但这并不能成为他们选错答案的借口,更不能成为他们推卸责任的理由。况且,他们也并没有后悔和重新再来的权利。若是能从这个角度看《窃听风云》,自然能看出其中“警世恒言”的味道。

  贪念一起,步步都错

  如果说《无间道》是卧底地狱,《门徒》是毒品地狱,《窃听风云》就是贪念带来的无间地狱。

  剧中故事:短短的家庭背景交代后,我们看到3个主角的生活都有不尽如人意处,而其中两个人的不如意加上一次偶然的监听便利,促使贪念萌发,变成一场豪赌。

  当知道3位主角投入520万港元追买那支偷听来的股票时,那组忽红忽绿的股价便显得格外惊心动魄。电脑屏幕上显示出停牌字样时,观众更一时连呼吸都屏住。之后,本来只是一条利用职务之便赚钱的捷径,突然却变成了赌命的游戏。本来互有默契的3个人,只因为两个人的贪念,最后牵扯3个家庭家破人亡。

  案例分析:抛开“肩负振兴香港警匪片”这样的庞大命题不谈,《窃听风云》可以说是应金融危机之景的诚意之作,一个督察、一个老警员和一个刚入行的年轻警察,利用听来的消息在股票市场下注,这种意外之财最叫人上瘾。所以,守株待兔的故事里最失落的往往是人而不是兔子——都是贪婪惹的祸。

  热点大讨论

  你是哪一种男人?

  除了跟金融有关的话题外,电影本身也引发出各种社会话题大讨论,如在社会上热议的“小三”、“凤凰男”、“牛奋男”等,在片中均有涉及。与现实的相互映射,也让观众看过之后《窃听风云》更有共鸣。

  “男小三”

  获得幸福赢得同情

  名词解释:“小三”,是一个通过互联网流行起来的词,是对“第三者”的贬称。去年两部电影《画皮》《非诚勿扰》的火爆,被网友戏称为“为小三平反”的电影。而到了《窃听风云》,“小三”不再由女性担当,而换成了皮肤黑黑、憨厚老实的刘青云。

  剧情故事:刘青云在片中扮演的梁俊义,是个不折不扣的“男小三”,他在戏中直接破坏了张静初方中信的婚姻。尽管这件事不是他主动造成的——张静初婚姻不幸在先,于是去找前男友刘青云倾诉,再然后,张静初婚姻彻底破裂,刘青云向张静初求婚。

  案例分析:对于看过电影的观众而言,刘青云虽然是男小三,却被其演绎得令人同情,更有观众为其求婚一场戏而感动落泪。这不免让人生疑,本应受到指责的小三角色,反而受到欢迎?由此可见,目前观众对“小三”的态度已经从最初的穷追猛打,逐渐转变为心理上的“见惯不怪”。

  “凤凰男”

  为自尊孤注一掷

  名词解释:所谓“凤凰男”,通常指集全家之力于一身,发愤读书十余年,终于成为“山窝里飞出的金凤凰”,从而为一个家族蜕变带来希望的男性。

  剧情故事:吴彦祖在片中的处境最似当下社会上热议的“凤凰男”。吴彦祖有个地产大亨的岳父在背后,本不应去冒金融风险。如果说古天乐挑起了贪念,反而是吴彦祖野心最大。当古天乐拿出了全部身家20万港元的时候,吴彦祖却私下借来了500万港元!

  案例分析:究竟是什么原因导致吴彦祖选择孤注一掷?从片中还是可以寻到蛛丝马迹,首当其冲的便是作为地产大亨的岳父对他看低,这让吴彦祖心里很不平衡,因为作为警队“明日之星”的他有着自己的自尊,他当然希望凭借一己之力去打造将来的人生。

  关于“凤凰男”的讨论早已不新鲜,《新结婚时代》《双面胶》及《丑娘》等影视剧更早已敏锐地将视角涉及于这一领域。其实,正是出身卑微,使得凤凰男珍惜拥有的一切;而聪明和刻苦,以及经历过苦难的磨砺使得他们更有责任感,非城市的纨绔子弟所能比;另外由于所有的成就都是靠自己打拼而来,更是不愿假手于人……因此作为“凤凰男”的吴彦祖在面对“孔雀女”(城市里被父母骄纵的女孩)时,更有种难以言说的压力在身上。

  “牛奋男”

  扛起家庭活得不易

  名词解释:“牛奋男”,指的是那些踏实肯干,人品第一,经济第二,像牛一样能为家耕耘的男人。“牛奋男”是继“经济适用男”之后又一网络流行词。

  剧情故事:片中古天乐就颇有“牛奋男”潜质,人品富余,经济稀缺。片中他是导火索,将刘青云、吴彦祖引进欲望之门的罪魁祸首,但他也是最可怜的人,月收入只有两万港元,供养着四个孩子,实在是不易,身患疾病的小儿子更让这个家庭雪上加霜,但是他毫无怨言,对工作也是有着“敢为孺子牛”的精神。

  案例分析:古天乐作为警察,他有正义感,作为老公和父亲,他有责任感,作为朋友,他有着兄弟情谊。最后只因为了给妻儿一个更好的生活,不惜兵走险招,利用窃听的情报进入虎穴……让人喟叹不已。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古天乐 的新闻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