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羊城晚报:市场决定“语言老大”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8月03日14:21  金羊网-羊城晚报

  ■本报记者黄辰星

  其实,语言不是问题,市场才是关键。学不好英语没关系,只要你有能力为中国本地市场的发展做出实质贡献。

  出国采访最麻烦的就是语言障碍,尤其是非英语国家。记得上次去戛纳电影节那十几天,光是问路这种事就很要命,不少法国人压根不说英语。后来学精了———随身带地图,实在无法进行语言沟通就直接指着地图上精确的一点给对方看。这几乎是终极绝招,屡试不爽,但这次去日本采访《特种部队》,却惨遭破功。

  由于时间紧迫,我和两个同行打车去成田机场。碰到一个五十多岁的女司机,一位同行指着地图给她看,双方很快就“沟通”完毕。车上路半小时,司机停了车,我们一看,竟然是市区的机场快线上落点。我们当时就晕了,难道是日本人很少直接打车去机场?幸好我之前自学了些许日语,在这个危急关头居然成功地让她明白我们急着赶飞机,最后以惊人的速度赶到机场。

  想起当年中学老师痛心疾首地说,不学好英语你们以后就知错了。我现在痛心疾首地说,学会英语并不等于能走遍世界,倒是可以用英语“走到好莱坞”,譬如《特种部队》的唯一亚洲男演员李秉宪。该片的导演说,不选中国演员就因为“年轻、能打、有肌肉并会说英语的中国演员不多”,而李秉宪满足了这些条件,并且英语说得很溜,溜得让他的随身翻译无所事事,所以人家能被选中是必然的。

  我当时就想,中国演员要走向世界看来是得努力攻破语言关。不过,这想法后来被颠覆了,因为日本秋叶原电器街的店员们给了我新的领悟。我在去电器街之前就觉得很头疼———如何告诉店员我要的电器型号,如何了解机器的技术参数?后来发现这担心完全没必要,大部分店员会说中文。这些会中文的店员部分是中国人,部分是专门学了中文的日本人。为何那里会有这么多人懂中文?答案是———市场需要。因为去日本电器街扫货的中国人多,中国人购买力强。中国人形成了市场,市场自然就要满足中国人的需要。

  俗话说:一理通,百理明。电影市场也是如此。现在,内地电影市场大,香港的名导和大牌明星们都得学普通话了。不少内地明星也说,外国人都冲着咱们的市场来了,为啥还挤破脑袋学英语去好莱坞赚点小钱?今年上海国际电影节请来了丹尼·鲍尔当评委会主席,这位大牌导演也在台上一次次地秀中文。

  所以,其实语言不是问题,市场才是关键。学不好英语没关系,只要你有能力为中国本地市场的发展做出实质贡献———后面半句很重要,而像我这种志愿当个书生的,还是花点时间学好外语吧。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