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南方日报:酒井法子失踪,谁能无动于衷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8月07日08:04  南方日报

  本报记者 郭珊

  一周娱论

  当她昔日甜蜜幸福的形象与“绝望主妇”联系在一起时,相信任何一个在她的微笑中倾注过青春幻想的人都不可能无动于衷。

  酒井法子失踪了。虽然她现在是一位只能客串电视剧里妈妈角色的过气女星,然而日本网民还是一往情深地发起“全民搜寻”的活动。远在中国的70后、80后,仿佛一夜之间突然醒悟她不是一个可以就此消失的人,于是群情沸腾地高呼:“法子,你妈妈喊你回家烧饭!”

  说到酒井法子,印象最深的还是她那招牌式的清纯无瑕的微笑。其实我们从来不曾真正了解过她是谁,甚至忽视她在成为“日剧偶像”之前已是享有“碧空云雀”美誉的歌手,然而当她昔日甜蜜幸福的形象与“绝望主妇”联系在一起时,相信任何一个在这微笑中倾注过青春幻想的人都不可能无动于衷。

  记得中学时候,全班同学曾斗胆违背中午必须回宿舍睡觉的校规,留在教室里偷看日剧。那还是1990年代日剧热刚刚在中国兴起的时代。《同一屋檐下》续集里,身患绝症的小雪和始终不离不弃的雅也,在病房里说过一段至死不渝的表白,把全班男女学生几十号人看得泪流满面,平常惹事生非的“校霸”当场眼泪哗哗地咆哮:“小雪为啥子要得白血病啊!”

  我们用酒井法子的海报包书和笔记本;从每周40块钱的伙食费里面抠出几块钱来买她的磁带;用拼音记录下她的名字和日文歌词,背得磕磕巴巴,不惜咬到舌头;当然,“中毒”最深的还是“爱”上她的男生们。同班一位男孩,偶然看到酒井法子拍摄的一组比基尼写真,愤怒地叫嚷:“这是我的小雪吗?她怎么可以拍这种照片!”

  现在回想起来,那是一个“玉女情结”发展到极致的时代,周慧敏杨钰莹孟庭苇等两岸三地的女星们,向外界传达“理想女性”的一切特质———即便天赋再高,首要的还是甜美悦人的本分。在日剧尚未泛滥,人心依旧老实,观众舍得七八遍地重温同一部片子的年代,酒井法子在恰当的时机翩翩来临。她是一段回忆,一个梦,只可珍惜,不容亵渎。

  于是,当人们发现昔日的“梦中情人”酒井法子竟然嫁了一个又偷腥又吸毒的混账老公,自然会心痛地呼唤:“法子,嫁到中国来吧!”情形就和前段时间藤原纪香离婚差不多,当时忿忿不平的人们斥责其同样喜好寻花问柳的老公时,说得最多的一句话是:“性感女神都不满足,是不是人啊!”

  如果我们把那些婚姻惨淡收场的女星列一个单子就会发现,男方不忠可能是出现得最为频繁的诱因。许多人都探讨过著名女星的“婚姻魔咒”:婚后复出工作繁忙,聚少离多感情转淡;身家优厚、名声在外给男方带来压力,甚至被冠以“吃软饭”头衔;因为演艺圈中打拼多年,通常个性较强,家庭关系容易出现冲突……

  说回酒井法子,除了“遇人不淑”之外,她自身是否也有值得检讨的地方?外人无从得知,我们看到的只是当日本媒体不断唱衰她的婚姻时,酒井一次次若无其事满脸堆笑地辩解。虽然有人把她死不认账的态度,归因为她代言了太多家居用品,家庭不和的负面新闻可能会让她丧失代言权,我倒情愿认为强装面子,是一个女性对婚姻恋恋不舍的真实表现。“装”是因为她对婚姻仍然抱有希望,还在挣扎,自以为还能硬撑下去。说到底,这或许还是因为随着年龄的增长,女性比男性更惧怕孤独的缘由吧。

  白岩松说过,在人的一生中,精彩和痛苦只占5%,余下的是一样的平淡。如果你觉得某些人那5%的精彩格外耀眼,那么另外那5%的痛苦一定超乎你的想象。当你觉得隔壁邻居的老婆看着顺眼、儿子乖巧、饭菜可口的时候,说不准邻居也是这么想的呢。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