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高地》:军人还在大吼大叫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8月07日17:53  精品购物指南
《高地》:军人还在大吼大叫

侯勇

《高地》:军人还在大吼大叫

林永健

  32集军旅剧《高地》在北京电视台影视剧频道播出。这是“茅盾文学奖”获得者徐贵祥继《历史的天空》之后的又一力作,描写了两个军人为捍卫荣誉与爱情、争夺精神高地而展开的历时40年的“争斗”。这无休止的争斗,一方面让人看到军人为荣誉而战的高地精神,一方面,却也引发了一些观众的逆反心理。

  原著作者徐贵祥曾经说过,“中国男人到了最危险的时候”,指的是当下男性群体存在着集体荣誉感淡化、责任感缺失的精神困境。他说:“我写作《高地》,就是想通过塑造两个敢于为荣誉而战、勇于承担责任的军人形象,唤醒中国男人的血性。”剧中,王铁山在爱情上忠贞不渝,在工作上更是忍辱负重,这个憨厚的角色选择了脸上写满“农民式狡猾”的林永健出演。兰泽光刚愎自用、刁钻刻薄,这个角色则由长相憨厚老实的侯勇饰演。这样的“错位”选择,达到了诙谐幽默的效果,两个人物变得更有质量,也更有味道。

  于是,观众在剧中会看到两个男人无休止的争斗,既是患难兄弟又互为对手的两位军人不仅为军人的荣誉展开争夺,同时也将这种争斗延伸到了爱情、家庭生活中。从“双榆树高地”战斗,到争夺漂亮女战士杨桃(殷桃饰),从杨桃失踪到共同追求长得像杨桃的工厂女工,再到争夺各自的儿女,这种争夺贯穿了两位军人的一生。也正是在这种互相“斗争”的过程中,展示出了两位军人、两家军人、两代军人四十余年情感与命运的纠葛。剧中人物性格独特鲜明,叙述风格凌厉新颖,让观众在诙谐幽默中感受到了永不服输、斗志昂扬的军人气质。

  但是,男人特别是军人之间的剑拔弩张也惹来一些争议。反对的观点认为,自从《历史的天空》和《亮剑》播出后,荧屏上的军人都喜欢大吼大叫,并且是无休止的大吼大叫了,好像不吼着说话就不是爷们。剧中两个人斗来斗去,只考虑自己的感觉,不考虑家人的感受,把女儿的婚事当做对付别人的一张牌,让人很不理解。撰文/白郁虹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