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狼烟北平》是什锦北平?全景展现致叙事仓促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8月08日01:48  京华时报

  由陈国星执导、都梁编剧的40集电视剧《狼烟北平》目前正在北京卫视热播。有评论提出,《狼烟北平》应叫“什锦北平”,全景展现导致叙事仓促,显得散漫,这是优点也是缺点。导演陈国星昨天接受本报采访时说:“我们不想做成纯粹的抗战戏,还想给观众展现一幅老北京的民俗风情画,因此我选择了忠实于原著。其实小说中的民俗部分,拍摄时已经忍痛割爱进行了删减。”

  文三儿是绝对一号

  在这部战争历史大戏中,单有名有姓的人物就多达几十个,而且,每个人物都细细刻画。除了文三儿、徐金戈、方景林三个男主角,陆中庸、白连旗、孙金发等配角的戏份也非常多,很抢眼。即使是在三个男主角之间,徐金戈、方景林因为年轻、有感情故事,与文三儿相比,似乎也分不出伯仲。对此,陈国星指出,最重要的角色还是文三儿,“这部戏用他的眼睛和脚步丈量出了北平的沟沟坎坎,并串联起了从军统特工到北平地下党员,以及学生、八旗子弟、流氓混混等老北京的三教九流,形成了一个非常丰满的人物形象画廊。”

  有狼烟还要有生活

  该剧经常在讲述紧张故事的时候,突然插进大量民俗叙述与时局评论,让人觉得冗长,与主题也没有太大关系。陈国星解释说:“这部剧叫《狼烟北平》,不但有狼烟,更有北平的生活。我认为对老北京文化的挖掘和展示是很有必要的。比如剧中拍到了天桥八怪,在近些年的影视剧里真正展示天桥八怪的电视剧并不多。”

  也有观众认为,没落的八旗子弟白连旗和浑不吝的天津混混孙二爷从剧中删除似乎并不影响观感。陈国星坦言,保留这些人物是为了深刻揭露国民的根性,从而警醒今天的人们,很有意义。他说:“白连旗在国破家亡的时候还在忙着玩儿,孙二爷只有在和自己人窝里斗的时候才会表现出血性。”

  男性为主展示残酷

  该剧中的主要男性几乎都是单身,不是光棍就是鳏夫,唯有的两个年轻女性还相继死去了。对此,陈国星表示,这样做并不是排斥女性,而是想告诉观众战争和革命是残酷和暴力的。“有人问我,为什么要把杨秋萍受刑拍得那么血腥残酷,我很奇怪,为什么不能残酷呢?日本人狠着呢。我觉得,我们对于真实历史展示得太不够了。现在的影视作品已习惯于用娱乐的方式表达历史,久而久之就形成了一种真理,让人们误认为斗争和革命是件很轻松就能搞定的事。”

  -演员访谈

  >>刘佩琦

  偷师祥子用脚挑车把

  在刘佩琦眼中,文三儿是阿Q和堂吉诃德的结合体。

  刘佩琦说:“文三儿代表的是生活在北平底层,最愚昧、最没有希望的一拨人。按照惯常的创作习惯,这样一个人物一般到了后边儿就会被唤起良知,踊跃参战,变成共和国的脊梁,变成主人,一般的戏都会这么写。但《狼烟北平》一直到最后,他还是一个浑浑噩噩的人。类似于阿Q是说他没有觉得日本人来了有什么不好,他觉得日本人来了跟过去日本人没来是一样的。不过文三儿并未丧尽天良,他也有正义感,这点又有点儿像堂吉诃德。别人一煽呼,他就热血沸腾。”刘佩琦认为,文三儿这个人物的现实意义在于警醒今天的人学会自省,“搞清楚生存价值,不能麻木地面对生活。”

  刘佩琦坦言,为了演好文三儿,他看了《骆驼祥子》,偷师祥子用脚挑起车把的功夫。除此,他还为文三儿设计了很多戏。比如有一场戏讲卢沟桥事变爆发,北平老百姓纷纷奋起反抗。“这里我加了一场戏,文三儿拿着大棍子使劲儿打一个已经死了的日本鬼子。这时旁边的人说他,‘别跟死的玩命儿了,前面还有好多活的呢!’这场戏能充分体现出文三儿心存良知却又胆小怕事。”

  刘佩琦给自己的表演打了65分,因为他觉得自己这些年过于自闭,缺乏学习精神。“这些年不但热播剧,连我自己演的戏我都不看。我爱人觉得我给自己打65分还是挺可观的,不然就变成孤芳自赏了。所以我决定9月份要恶补一下,把《潜伏》《我的兄弟叫顺溜》《人间正道是沧桑》全都看一遍,好好学习学习。”

  不爱看影视作品,体育节目却从来不落空,除了橄榄球、围棋、台球,其他节目刘佩琦都爱看。钟爱体育和运动的他,今年58岁了还一身腱子肉,导致老年后的一场洗澡戏被删除,因为体形不像80多岁的。

  在剧中,徐僧饰演的徐金戈、王新饰演的方景林比较抢眼。对于这两个年轻演员,刘佩琦认为他们都很努力,“不过,我觉得现在年轻演员的通病就是太自信、太自我,他们应该多向老一辈艺术家们取取经。”

  >>徐僧

  我与徐金戈反差很大

  剧中,军统特工徐金戈铁血柔情、至情至性,与杨秋萍(马境饰)之间的爱情悲剧叫人唏嘘不已。年轻演员徐僧将徐金戈的男人味儿诠释到极致,俘获了不少女观众的心。

  徐僧2004年毕业于中央戏剧学院表演系本科班,是安徽合肥人,身高1米78,今年28岁。在徐僧看来,徐金戈是一个理想化的人物,生活中的他与徐金戈差别很大。“对女性而言,徐金戈比我有安全感,他的威武来自于他的自信。”徐僧说,徐金戈是个男子汉,会武功,有能力保护自己和别人。他却没这么强大的能力和抱负,“自卑情绪伴随了我很多年。我是个自尊心很强的人,心眼很小,做一件事之前经常会考虑很多,但是一旦做起事来就变得很果断。”

  徐僧给徐金戈设计的标志性表情就是不笑:“我笑起来太天真太灿烂,没有心事的人才会有那样的笑,徐金戈心里装了太多的事。”得知前辈刘佩琦给自己打了65分,徐僧给自己打了70分,“我不怕别人说我狂。因为我确实付出了很多。自我感觉不满意的地方是台词,都梁老师希望我说北方话,可我是南方人,改不过来。还有就是表演状态不够自然,太努力去演好反而会显得很紧绷,不够松弛。”

  剧中,徐金戈有一段轰轰烈烈的爱情。徐僧说:“徐金戈原本认为谈恋爱是件奢侈的事,人都活不下来,哪有工夫恋爱。不过他很幸运,娶到一个他爱的女人。我对爱情的要求也不高,只要能过普通人的生活,有个女人能懂我,我们能够互相欣赏就够了。”徐僧直言已有女友,两人感情很好,也准备跟她结婚。

  徐僧平时最爱做饭,爱享受生活,把自己的小日子安排得特别好。“没事儿爱在小区里晒太阳,观察过往的人。还爱逛书店,最喜欢去南锣鼓巷泡咖啡馆,还爱跟女友一起去旅游。”徐僧说,自己是个不愿意被名利牵制、只想做单纯自己的人。“我也不在乎能红多久,只要能有钱养活自己,照顾父母就够了。”

  >>王新

  曾想加戏寻找“女友”遗骸

  剧中,潜伏在警察局的中共地下党员方景林一身正气,却不得不摆出一副警察的嘴脸,国家话剧院演员王新成功塑造了方景林这个角色。

  王新是70后,1996年毕业于上海戏剧学院表演系,哈尔滨人,身高1米80,曾在热播剧《老伴》中饰演患有艾滋病的小儿子。

  王新表示,方景林是个有文化的人,但他的真实身份又要求他装出一副蛮横警察的嘴脸。“我在表演时特意加上了耍警棍、把警棍夹在腋下、叉着腰、歪着肩膀等肢体语言。不过在表演时,我还要让观众看出来,我是刻意装出耀武扬威的模样,因为这种气势恰恰不是方景林骨子里带出来的。”

  王新坦言,自己这次是本色出演,“我看原著时就觉得方景林跟我差不多。我是个书生气很浓的人,而且亦正亦邪。正的方面,我是个好人,做事坚韧,从小就是优秀少先队员。我也有邪的一面,小时候我跟学校里的‘坏孩子’都是称兄道弟的好朋友。导演评价说,我很会掩饰自己。”

  王新给自己的表演打75分:“我比较满意自己的表演。唯一需要弥补的就是老北京话说得照猫画虎,不是很地道。”剧中方景林亲眼目睹恋人罗梦云葬身火海而无法施救,很多观众都表示难以接受,认为过于残酷。王新也表示这是他最大的遗憾:“我跟导演商量了很久,想加入一些偷偷去废墟里寻找女友遗骸的戏,可是导演不同意,认为这样做就会暴露。”

  剧中,方景林对爱情很主动,王新则比较含蓄,“我属于暗恋型,绝对不会主动表白。上学的时候,我能跟不喜欢的女生说说笑笑,跟自己喜欢的女孩子3年都没说过一句话,因为一面对喜欢的人就特别紧张。”王新承认有女朋友,但不肯透露两人是否已经结婚。王新自称爱交朋友,喜欢和朋友聚会,喜欢看书,还会变魔术,斯诺克打得超级棒。

  本报记者赵楠楠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