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深圳商报:“喜羊羊”很需要自我提升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8月10日09:31  深圳商报

  作者:关万维

  上周末,全球通亲子季在深圳音乐厅的四场《喜羊羊与灰太狼》,吸引了很多深圳小朋友。凡两周岁以上的小朋友都可以进场观看,年龄最小的观众还穿着尿布,但这不影响音乐厅内气氛的正式庄重。这几场主要观众是学龄前儿童的小戏剧,现场秩序比想像的要好很多。

  儿童剧《喜羊羊与灰太狼》是同名系列动画片的延伸产品,动画片《喜羊羊与灰太狼》播出很久之后,出现一个舞台产品,属于正常的产品开发。

  《喜羊羊与灰太狼》应该算得上目前国产动画片中最成功的了,当然并不意味着这是一部非常优秀的作品。对于这部动画片的评价褒贬不一,正面的评价认为国产动画片有这水平就不错了,负面的说法是这么拙劣的东西怎么也那么受欢迎。我个人认为,《喜羊羊和灰太狼》算得上是比较成型的作品,也算是策划比较成功的。某些符号设计比较成功,尤其是“喜羊羊”套用“喜洋洋”这一现成词语,省了很多推广的功夫。相比之下,“憨八龟”就要差一些。美国有一个“兔八哥”,还是很可爱的,“憨八龟”就有点莫名其妙。而且,羊和狼是一对经典组合,就像猫和老鼠的组合一样。当然,这些都不是《喜羊羊与灰太狼》成功的主要原因,其主要原因只能说是国内动漫作品的极度稀缺。深圳曾经拒绝过一部动漫作品的制作,后来这部作品在其他省制作完成,走上市场还很成功,几乎成了一个产业链。但看这部作品,也确是差得可以,当年在深圳遭拒也并非没有道理。但是这样的作品偏偏可以走红热播,就像糟糕的奥特曼系列都很红火一样。

  《喜羊羊和灰太狼》和其他已经开播的国产动画片一样,人物造型十分简陋和不完整,剧本的编写也乏善可陈。一只笨狼,想方设法吃羊均告失败,这个游戏不厌其烦地一再上演,单调且缺乏幽默感,缺少情趣,也缺少智慧和美感。而且还有很多模仿的痕迹,如《大象的生日》明显有学习《猫和老鼠》中狗送老鼠铃铛的一节,但是《大象的生日》本子写得实在太差了。更有意思的是,灰太狼在很多女青年那儿变成一个正面形象,一些女性声称自己渴望找一个像灰太狼一样的“模范丈夫”,有点讽刺意味。

  但是,舞台剧《喜羊羊和灰太狼》却是一部很不错的戏。真人演出的舞台形象要比动漫形象强多了,虽然这些形象都是从动漫作品而来。舞台剧的《喜羊羊和灰太狼》制作远比动画片精美,虽然剧本设计也不那么理想。从这几场深圳音乐厅的演出情况来看,不难发现喜羊羊在孩子们中间的受欢迎程度,同时也让人觉得,孩子们太需要更多优秀的儿童舞台作品了。演出季和音乐厅引进这一部作品,无疑是个非常好的举措。

  不管什么原因,《喜羊羊和灰太狼》已经具有非常强大的品牌效应。但是如何保持这个品牌效应,怎么保住这个文化品牌,这就是制作方需要用心考量的问题了。从创作的角度来讲,我觉得至少两方面的改进是必须的。其一是人物形象的进一步推敲,加强形象的完整性和愉悦性。比如可以推出第二代喜羊羊形象,在形象设计、制作上更要投入功夫。其次是编剧思路的改进,比方可以将羊和狼从绝对敌对的模式中解放出来,甚至可以让他们一起搞一点新的恶作剧,表现机智、幽默的智慧之美。这当然难度更大,但也不是做不到,有很多经典作品可以参考。

  随着国内有越来越多好作品上市,早期的成名作品不进行质量更新,恐怕就要在未来的竞争中出局。从这点来看,“喜羊羊”很需要进行自我提升。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