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在那遥远的地方》:在崇高与渺小之间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8月10日11:44  长沙晚报

  电视剧《在那遥远的地方》最近强势登陆央视一套黄金档。该剧始一播出,便在收视率上一举超越了前不久那部颇受关注的《顺溜》,传承了内地军旅题材爱情剧,高关注度、高收视率、高好评度的“三高”传统。

  血亲故事、边防景观、青春爱情,《遥远》一剧,囊括了诸多诱人的元素,这些元素,像一根根藤条,被有机地编织在为国效力这个大的背景下,激发出矛盾、诱导出眼泪、展现出牺牲,当然也有懦弱、彷徨、迷惘和逃离,但这一切,正是边防战士复杂精神之域的宏大交响曲。

  把爱情放到为国效力的最前端,放到几千米高的、极度缺氧的边防哨所,是该剧编剧的聪明:服从大我还是忠于小我,选择爱情还是寻求前途,在极端的情境下,在艰苦的环境中,人性尤其受到考验,因为你必须做出选择。这样一来,意志坚定与动摇,品格崇高与渺小,很容易就凸显在观众面前。在人生的一系列考验中,女主角袁鹰(殷桃 饰)无疑是几近完美的雪域女神(当然她也有少女的天真),她忠于国家、忠于爱情、忠于边防事业,勇敢、善良、坚毅、隐忍,她有着最奇特的家庭出身,最靓丽的外表,受最多战士欢迎,这样一个人物,理所当然成为全剧最光辉的看点;相比之下,反面角色吕强(吴强 饰),则仿佛是一个与袁鹰“二元对立”的设置,是全剧书写“曲折爱情”的关键人物:虽然样貌帅气似小开,可从剧情一开始,他便有当逃兵的念头,他对袁鹰的爱情,也因为忧心前途,终至放弃。这个角色,让我想起了路遥经典小说《人生》中的主人公高加林,对爱情的背叛,都没有让他们得到完美的结局。他们的故事,似乎也是要让我们这些平凡人相信,头上三尺有神明,背叛,终究没有好下场。

  但为了成就伟大女性,《遥远》也有牵强的地方:哨所所在地叫圣女峰,这样的安排,仿佛暗示了女主角袁鹰就像昆仑山圣女的化身,但在塑造袁鹰这个人物高尚的道德品格的时候,《遥远》的编排有时候也难免过于求全。在袁鹰就任的卫生所,一对维族夫妇送来受伤的孩子,是个稀有的RH血型,库里没有储备了,这时恰巧袁鹰是该血型,她便毅然为孩子输血,这样的“巧合”,虽然在情理上讲得通,但总归有点一般巧凑剧的生硬。电视剧结尾处,袁鹰牺牲小我,为国牺牲,化身昆仑山上永恒的丰碑,也未免太过伤感,不知谋杀了多少观众的眼泪。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