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白银帝国》:揭开繁盛的真相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8月11日07:43  新浪娱乐
《白银帝国》:揭开繁盛的真相

电影《白银帝国》中文海报

  近日有幸观看美籍华人导演姚树华巨制《白银帝国》,甚为开心。总体来说,本片演技出色,剧情紧凑,制作精良,台湾首富郭台铭的钱没有白花。本片在全球金融危机的大背景下出演,不仅是对于百年前的“白银帝国”的致敬,也是对金融危机背后深层次原因的反思。影片在海外甫一公映,即收获如潮好评。

  于明清为盛的山西商人,在商业领域创造了辉煌的业绩。他们曾经富可敌国,商通海内外,成就了一段历史的传奇。然至今日,山西成为能源大省,时常与矿难联系在一起,当年的繁盛已成追忆。更令人无法释怀的是,现代的商业社会,欺诈横行,诚信缺失,终不能成就昔日繁盛之相。

  如果没有这样的反思,晋商精神无以传承,晋商文化无以延续。这恰恰是这部片子一直在表现的主题:商道之仁义。

  从本片的创作团队来看,投资人、监制、导演、后期制作团队遍布世界很多地方,这是中国历史体裁电影拍摄的创新。创作团队的组合,使这部片子有了一个国际化的视野,从而使晋商精神不拘限于一地一域,而是将它放在了全球的大背景之下。抛开封建社会的制度性弊端和八国联军入侵、义和团运动等内忧外患不说,晋商所创造的企业运营模式有着极为先进的一面。比如总经理负责制、股份奖励等等,莫不是现代企业制度的核心内容,更为重要的是,他们追求以“仁义”为核心的企业文化,从而使企业的发展有了正确的指引。

  因为缺少现实的土壤,今天对于晋商文化的研究,多是对于历史的分析探寻,而不像浙商那样有源源不断的新鲜案例可以借鉴。在这种情况下,导演不惜血本,在剧中大量使用了真实的古董,通过他们当时的生活状况来反应他们的思想。这让我们想起了很多部的经典电影拍摄手法,就是尽一切可能真实再现历史。

  票号行业毕竟是一个具有一定专业性的行当,影片在票号经营业务的处理上,就显得很独道,硕大的算盘,跟军队并无二致的保镖队伍,都给现代人以非常强烈的震撼。

  历史上的日升昌,有官府有着密切的关系,而这些关系,正是山西票号得以快速发展的重要条件。电影里,通过一个掌柜的官兵运银两的妙计,很巧妙地展现了这种官商关系,也从侧面反应出晋商实力的强大。

  在天成元新一代总掌柜的人选问题上,三爷最终选择了做事滴水不漏的戴掌柜,而非与他一起经历了狼险的邱掌柜。这是对传统电影故事套路的一种创新,令人耳目一新。邱掌柜的背叛从一定程度上反应出人性的拘限性。

  一千个观众,就会有一千个哈姆雷特。对于这部电影的全部内容,只有真正去看过了,才知道是否精彩。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