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天天新报:卫视竞争,不要跟风力求“特色”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8月12日10:58  天天新报

  作者:吴为忠

  东方卫视全新改版以来,以地域背景、文化背景和实力背景为依托,树立了“风从东方来”的旗号,以“新闻立台、文艺兴台、影视强台”为宗旨的改版初见成效。尤其在“文艺兴台”这方面,形成了鲜明的地域特色,体现了浓郁的海派风格,并赢得了观众的喜爱。

  继成功举办《舞林大会》后,又利用卫视的传播优势,开创内地常态性综艺节目在台湾地区播出的先河。《笑林大会》是一档“选秀”节目,在此基础上,将其固定为常态性的栏目,邀请南北曲艺名家共铸“笑的盛宴”,《笑林大会》的推出,不仅丰富了荧屏,而且对推动南北曲艺的交流和提高,构建了一个展示曲艺艺术的传播平台。由百位音乐人联名倡导、百位明星倾情演唱的《民歌大会》,收视率连续数周不断走高,在综艺节目竞争日趋激烈的今天,民族歌曲经典旋律的响起,为荧屏注入了一股清新的风气。除了《舞林大会》、《笑林大会》和《民歌大会》,《全家都来赛》走出上海、走向全球,全民娱乐活动用家庭的和谐温暖体现上海城市的亲和力,以亲情和睦、团结互助的精神推动世博“城市,让生活更美好”的理念更加深入人心。

  东方卫视的成功经验,也给我们许多有益的启示。尤其是在卫视收视率竞争中如何走出一条符合地方特色的“文艺兴台”之路,是有借鉴意义的。

  现在,由“超女”引发的荧屏“选秀潮”日渐式微,春晚掀起的“魔术热”也没有维持太久。“选秀”节目中出现了愈演愈烈的“炒作”现象,违背了举办“选秀”节目的初衷。为此,《加油!东方天使》的推出,东方卫视在全国各卫视中率先提出了选秀活动的“绿色推广”理念,得到广电总局的首肯。随后,东方卫视联合全国9家电视台发出了“绿色选秀”的倡议,不久又发出了“绿色评委”的倡议书。

  今年的“莫拉克”台风影响本市,对于台风的走向成为人们关注的一个话题,很多人都去收看东南卫视、浙江卫视,了解台风的动向。这一看似与“文艺兴台”无关的信息,充分说明了卫视具有展示各地形象和传播各地信息的重要功能。现在,卫视节目的趋同化和同质化,这是频道资源的一种浪费。作为一个地方的窗口和形象,卫视竞争不能“跟风”而要办出“特色”,在这方面,各地卫视在荧屏上不仅是比收视率,更应该相互学习,取长补短,为办出各自的频道特色闯出一条新路。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