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东方神起解约解读:逃离“奴隶明星”制?(图)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8月14日09:09  新京报
东方神起解约解读:逃离“奴隶明星”制?(图)

亚洲当红的五人组合东方神起,重蹈“师兄”H.O.T和神话的覆辙,与东家SM闹起合约纠纷

  7月31日这个亚洲最当红组合东方神起中的三位成员金在中、朴有天和金俊秀向韩国法院提出诉讼,要求判决三人与SM公司所属协议失效。而就在8年前,当红组合“H.O.T”也因为三名成员合约问题,导致组合解散。夹在这两个组合中间的神话组合则在2003年逃离SM公司,集体转投Good Media公司。是否韩国偶像组合就是绕不过“5年解散”规律,SM公司为何总是出现合约危机。记者采访资深韩娱粉丝、韩流杂志编辑以及曾在韩国相关公司工作的人士,希冀勾勒出偶像组合解约背后的故事。

  合约一签13年 要想走红自己选

  早在今年6月,就有韩国媒体公开披露“东方神起”与SM公司不合,但SM公司始终持否认态度,“东方神起”也从未确认过此事。但到了7月中旬事情发生了变化,金在中、朴有天和金俊秀等人本已向公司请好假,7月13日出席某化妆品的发布会,但在结束7月11日的北京个唱后,公司突然拒绝了他们的请假要求。原因是,那家化妆品公司是三人父母所开,如果参加发布会将侵害公司利益。由此,矛盾彻底激化,三人在与公司交涉无果的情况下,只好诉诸法律解决问题。

  对于诉讼的理由,三人的律师称,主要是对SM公司签订的协议不满。根据规定,东方神起要为SM公司工作13年,再加上两年兵役时间,将近15年。如果成员要提前结束协议,就要赔偿SM公司对“东方神起”总投资的三倍金额以及“东方神起”所有收入的两倍金额,总金额高达数千亿韩元(近10亿元人民币)。对于13年的协议,SM公司称根据韩国公平交易委员会规定,歌手与经纪公司的协议有效期可以超过7年。

  前几年国内天娱传媒与超女签约8年惹起轩然大波,韩国的SM公司一签竟是13年,难怪会被人称为“奴隶合同”。韩国经纪公司要求严格在亚洲是出了名的,台湾导演朱延平曾透露,有一次和全智贤一起吃饭,经纪人没说话,全智贤连筷子都不敢碰。Rain崔智友文根英等当红明星也都签过时间很长的协议。

  SM公司自1996年成功推出了H.O.T和神话等一批红遍亚洲的超级组合后,其在韩国音乐圈的地位独一无二,该公司有着一套成熟的打造偶像的方法,也敢大胆投入,艺人成名几率相对其他公司高很多,很多想当明星的年轻人“明知山有虎,偏向虎山行”,也都愿意签订“奴隶合约”。对于年限问题,小芳认为这是个“周瑜打黄盖”的问题,“当年H.O.T、神话的合约矛盾想当艺人的年轻人都有耳闻,而且合约条款摆在年轻人面前时,种种限制写得很清楚,但急于成名的人还是会硬着头皮签。”

  【专业解读】

  对“东方神起”的这种主动出击,韩流杂志编辑小芳称之为惊人之举“之前H.O.T和神话都是私下谈合约,最后向媒体公布。这次三人竟敢在法院公然挑战SM这个韩国娱乐圈的巨无霸。”据韩国媒体披露,朴有天等三人其实从6月就开始悄悄准备诉讼,对此韩国《中央日报》援引歌坛有关人士指出,“好像确实是时代变了,现在的艺人开始变得个性鲜明,即使成了不比别人差的顶级明星,就算是放弃既得利益,也要对不公平的事情较真儿,这确实与以前的偶像组合有所区别。”

  资深韩娱粉丝丹丹称,一方面SM公司投入的人力物力财力是最大的,另一方面SM公司是实力最强的,强者制定游戏规则无可厚非。

  SM为何要签约这么长?韩国业内人士小兵向记者透露,SM的年轻歌手在成名前要经历近4年(不包含在合同年限内)的练习生阶段,这段时间属于纯粹的培训阶段,经纪公司投入比较大而拿不到什么回报,如果合同年限短,刚走红就合约到期,公司很难从中赚取利润。

  钱少休息少,怎样才能多要?

  “东方神起”三人提出第二个诉讼理由是,收入和他们的名气不匹配。不仅一分钱签约金都没有拿到,而且在唱片收入的分配上也非常不公平。“东方神起”只有在上张专辑卖出50万张以上时,才能在推出下张专辑时每人得到1000万韩元(约5.5万元人民币),反之将一分钱也拿不到。另外2004年出道以后,迄今5年多的时间内,“东方神起”每年只有一周的假期,其他时候每天睡眠时间都只有3到4个小时。

  对于这两项指责,SM公司称从“东方神起”出道到2009年7月为止,公司通过他们赚取收到的现金只有110亿韩元(约6000万元人民币)。SM还透露他们出道头四年,公司一直是赤字经营,而且“东方神起”在广告和肖像权收入上能拿到比例很高的收入。至于休息不够,休息时间都是与成员充分商议后做的决定。

  韩国媒体分析认为,SM推出的很多组合由于人数多(Super Junior多达13人),包装程度大,成本确实要比其他公司高。有韩国媒体援引知情人话说,“东方神起与Super Junior是同一时期的练习生,那一批30个练习生,只有18个成了名。公司就要在这18人身上赚回30人的成本,所以他们虽然在舞台上很光彩,实际个人却赚不到钱。”

  “东方神起”是否会解体,还要等待下周五(8月21日)韩国法院开庭审理的结果。韩国媒体分析称,旗下拥有成功偶像组合的经纪公司,大都是拥有强势媒体话语权的大型策划公司。组合一旦解体后,单个艺人很难得到这些领域的支持。SM公司中国办事处金先生告诉记者,9月12日和10月2日东方神起在上海两场演唱会是否如期举行,也要等韩国总公司的最终决定。

  【专业解读】

  小芳认为,“东方神起”之所以拿分成比例说事,根本还在于他们心态的变化,“现在他们在韩国是唯一可称之为天团的,地位变高了觉得自己有能力和公司叫板。”而韩国业内人士小兵告诉记者,那些想要成名的年轻人起初对钱并没有概念,只是想享受娱乐圈的光环,但成名久了对金钱看得重了。

  至于“东方神起”对休息不足的控诉,小兵表示,在韩国没有商演这一概念,艺人要不停地在各个电视台宣传。而且近年来唱片市场萎靡,偶像团体们赶的通告就更多了。去年Super Junior被媒体刊出日程表,他们一天的活动有13个。

  小芳告诉记者,SM公司从未停止对娱乐新人的挖掘,不仅在韩国依旧有大批练习生等待出道。“SM公司比较强势,当年H.O.T解散后,也有很多人怀疑神话不能接班,结果神话火爆得不行。现在虽然东方神独自撑起一片天,谁敢说下一个组合就不能取代它?”

  本版采写 本报记者 杨林(文中所涉及采访对象均采用化名)

    新浪娱乐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