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第九区》:对身体及心理的震撼挑战(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8月14日19:18  新浪娱乐
《第九区》:对身体及心理的震撼挑战(附图)

《第九区》海报

《第九区》:对身体及心理的震撼挑战(附图)

外星人在片中反而成为难民

《第九区》:对身体及心理的震撼挑战(附图)

影片里充满满目疮痍、令人作呕的画面

  《指环王》导演彼得·杰克逊制片另类外星人题材影片《第九区》(District 9)于2009年8月14日美国上映。该片前期的宣传一直很低调,影片的出发点及立意也非常有意思及深刻,其很有可能成为2009年的黑马影片,新浪娱乐特约影评人提前为您解读本片。

  个人评分:B+

  《第九区》(District 9)绝对是今年夏天最大的黑马,令人吃惊主要是它的低成本和陈旧外表,很容易令人忽视,但如果你也被“Peter Jackson制片”吸引而来,绝对不会失望而归,因为显然,彼得·杰克逊(Peter Jackson)这位前助手和学生,新导演Neill Blomkamp还真很没辜负老师的赏识,不仅学会了老师对异型怪物角色和离奇故事的想象力,也没忽视视觉效果的恰当运用(而不是滥用),的确打造出一部具有革命意义的新型科幻电影,绝对是近几年里最有创意,最具真实感的外星人电影。

  可以说这是外星人版本的《女巫布莱尔》,看过《女巫布莱尔》的人都知道,它是用纪录片的方式去展示一个闹鬼的故事,明明是不真实的事件却用一种记实的方式拍摄,让人不禁信以为真。《第九区》则也是通过手提摄影机,通过纪录片/采访/电台新闻/监视器录像去讲述这个百分百杜撰的外星人故事,却从开头到结尾都让人觉得,一切都真实发生过。甚至最后还有文字式的结局交代,就好像是一般人物传记电影中那样,让人们知道“历史”的结局。类似手段其实在前年的怪兽电影《苜蓿地》(Cloverfield)中有类似使用,也受到很好效果,但毕竟那只是PG-13,还是为哄孩子们而做得很手下留情很商业化,但《第九区》则更偏向Cult电影,不惧怕任何肮脏血腥恶心的镜头,也不怕吓坏任何人,也因此不一定适合大众口味,却能让真正爱外星人电影、寻求与众不同独特电影体验的人喜上眉梢,兴奋不已。

  一般的外星人电影都以特效、展现未来感和神秘感来吸引观众,本片却刚好相反,故事设定在我们生活的年代,画面粗糙肮脏,却处处体现着真实感。以往的外星人电影中,外星人都是“入侵者,是人类的敌人,是反派”,但本片中,外星人反而是好人,是一群难民,不幸落在该死的人类手里,被囚禁在《第九区》内,遭受人类的折磨和追杀,无法回到自己的家园。

  一艘巨大的太空飞船停留在南非上空,百万外星人生活在垃圾堆一样的难民营里……影片中充满着很多粗糙,混浊,却震撼人心的画面,不禁让人想起去年《贫民窟里的百万富翁》中的印度难民的生存环境。当然,外星人也许生活得更恶心点,几乎是野蛮的原始人活法。加上外星人又是令人讨厌的“昆虫”加“虾米”的形象,时不常吐点恶心的黑色液体,满身粘糊糊,影片里充满满目疮痍、令人作呕的画面,观众请随时做好胃液翻滚的准备。导演同学也很喜欢血腥,每次人类被外星人武器击中都会被炸得血肉横飞,就感觉画面上总是有生肉内脏飞舞,随时都能飞到脸上。精神脆弱的也许会中途退场,不过那就错过了最后最精彩、最惨烈的结局大战,简直是俺看到的近三年最惨痛艰难的战争场面。

  自然影片也诞生出一个英雄,一个感染外星人病毒后转变成外星人的人类官兵沙尔托·科普雷(Sharlto Copley),他曾经是人类的走狗,却被迫成为外星人,被人类追杀,在得知了人类的阴谋和残忍行径后,他开始帮助外星人兄弟们反抗人类的统治。这个人物不是典型的英雄形象,一开始他近乎让人讨厌,唠叨不停,且势利做作,身体也不强壮,如果没有遭遇这一切,他只是个小人物。但到被逼入绝境时却展现出人类在被能达到的体能极限,在最关键时刻也展现出人性中最纯洁,隐藏最深却最可贵的一面。后来他的一系列转变令人信服,遭遇让人同情,很能得到观众的认同,个人觉得是设计很有趣、反传统意义的悲情英雄。

  影片显然也不时不无所知,事实上控诉政府专政,不公平对待难民,为谋求利益不管百姓死活,甚至种族歧视等都成为影片中隐晦的主题。

  观看本片是个对心理和身体都具有挑战的过程。一开始是被影片的真实感震撼,然后被外星人的居住环境恶心到,到目前为止就有部分人退场了,坚持下来的将经历更多挑战感官的情节,大脑也要一直思考着故事的可行性,毕竟外星人的故事能让人信以为真还是需要一定能力讲好的一个高智商的故事。同时,为搞明白事态发展,外星语和当地人有浓重口音的英语也让观众不得不眼耳并用,不敢怠慢。挺到最后才发现真没白等,最后的大战紧张刺激,甚至令人揪心。最后还得为主人公悲痛一把,真是每个器官都挑战到了。最后走出影院,难免不大叹口气:“真是恶梦一场,好在飞船是降落在南非,不是我家!”(瞧见没,这就当真的了!)文/魔法蓝猫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