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羊城晚报:别拿“灵感”当吸毒理由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8月17日14:45  金羊网-羊城晚报
羊城晚报:别拿“灵感”当吸毒理由
含笑已笑不出来(资料图片)

  文/韩浩月

  8月14日,歌手含笑因涉毒被拘留。他向警方交代,为了寻找做音乐的灵感而频繁吸毒。明星吸毒事件被曝光后,极少见他们对吸毒行为进行本质上的反思,反而用“创作需要”来“美化”这种行为,这会让很多处在追星年龄和迷恋娱乐圈的青少年对毒品产生错误认识,会把吸毒当作时尚行为来追求,把吸毒当作寻找灵感的手段。

  8月14日,在北京警方展开的扫毒行动中,歌手含笑因涉毒被拘留。据知情人介绍,含笑形容憔悴,他向警方交代,为了寻找做音乐的灵感而频繁吸毒。

  含笑是谁?看到这条新闻,想必很多人会产生这样的第一反应。在“只见新人笑,不见旧人哭”的娱乐圈,想记起含笑,恐怕是件很困难的事情。含笑是一名在上世纪80年代走红的歌手,曾为电影《少年犯》录制主题曲《心声》,出版过《霓虹灯》、《那种心跳的感觉》等专辑,其音乐生涯中影响最大的,算是1996年录制的音乐电视《飞天》,至此之后淡出歌坛一线。

  含笑涉嫌吸毒被警方抓获后透露出这样一个信息:虽沉寂多年,他仍然在从事音乐创作和制作方面的工作。一个被时代抛弃的歌手,仍然爱着自己的事业,并为培养年轻人付出心血。这本来是一件令人尊敬的事情,但涉毒事件很大程度上毁掉了他本该完美谢幕的音乐人生,也破坏了人们对当年那个文气、腼腆的含笑留下的良好印象。

  歌手、明星涉毒后总会为自己寻找一个冠冕堂皇的借口———寻找创作灵感。含笑也不例外,只是这个说法显得虚伪和不可信———如果毒品真的可以带来灵感,缘何这十多年来未见含笑拿出一首能流行起来的作品?导致明星吸毒的原因很多,有把吸毒当作时髦赶的,有抵挡不住毒品诱惑的,有想用毒品填补精神空虚的……明星吸毒事件被曝光后,极少见他们对吸毒行为进行本质上的反思,反而用“创作需要”来“美化”这种行为。

  含笑吸毒被拘之前,媒体正在热议日本女星酒井法子吸毒的新闻,在讨论酒井法子的时候,很多网民表达出对国内娱乐圈的担忧,毒品仿佛是娱乐圈肌体上割之不去的一块毒瘤。在中国内地,这几年,谢东、零点乐队成员、张元等因吸毒被拘;今年5月,被称为娱乐圈老实孩子的满文军吸毒,这让本来对明星吸毒事件已经麻木的公众再次哗然。

  法律面前人人平等,明星涉毒会得到同样的惩罚。但与普通人吸毒相比,明星吸毒在行为上的反面示范作用,会让很多处在追星年龄和迷恋娱乐圈的青少年对毒品产生错误认识,会把吸毒当作时尚行为来追求,甚至像那些明星一样,把吸毒当作寻找灵感的手段。既然明星们控制不住要吸毒,既然警方一次次打击也还是有明星要吸毒,那就希望明星在吸毒被抓后,别再说那是“创作需要”,别再误导青少年了。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