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南方都市报:陈冠希确实不该借莫拉克的东风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8月19日11:26  南方都市报

  如果陈冠希真的借给台湾带来巨大灾难的台风莫拉克复出,你会接受吗?之所以做这样的假设性提问,是因为有传闻称,香港前晚举行的“八八水灾关爱行动”赈灾义演中,香港演艺人协会原本秘密安排了陈冠希“意外”现身,但最后一刻被主办方无线电视得知,认为当晚并不是他复出的合适时间,因而在最后一刻禁止他登台。

  如果传闻中的陈冠希计划借这个赈灾演出复出是真,那即是说陈冠希想借一把台风莫拉克的东风,先不说他该不该选择这样一场合复出,我们可以先想象一下,如果他真的在当晚登台演出,第二天的娱乐头条会是什么?虽然各报章及网站的娱乐记者和娱乐编辑起标题的风格各不相同,但有一点可以肯定的是,陈冠希借莫拉克复出一定是新闻头条,要知道,他没有借赈灾义演复出现在也已成为一些网站的娱乐头条。至于标题中的关键词,一定少不了“艳照门男主角”这样的字眼。顺便再回顾一下艳照门前后的事,以及他为复出做准备的事。务必让读者温故而知新,对谁是陈冠希,他身上有什么样的故事有个全面而清晰的了解。而他借台风带来的灾难复出,又会被做多种解读——— 是献爱心赎罪,还是借慈善博同情?这些都会是媒体及公众关注的话题。

  无论出于什么的考虑,我们现在都要庆幸——— 幸亏陈冠希没有借这个赈灾义演复出!试想,如果他真的出现在那个晚会上,他一定会抢了台风莫拉克,及其给台湾所造成的灾难的风头,抢了其他明星的风头。抢了其他明星的风头事小,顶多有明星不满,但因此降低了观众和读者对台湾灾情及灾民的关注,媒体转而将焦点集中在一个性丑闻的主角身上,那便会惹来争议。这样,也便背离了他借此复出的初衷--他本是计划借这样一个慈善活动,身体力行地做一些善事,来为自己的过错赎罪,改变一向他在公众心中的形象,争取赢得外界的谅解与支持。倘若事与愿违,反倒赢得一片倒彩声,那便是让倒他的人旧恨未解又添新仇!这对他的复出以及他日后的前途,显然都不是好事。

  为陈冠希谋划借赈灾义演复出的人,显然有点操之过急,择时不当,兼不明白陈冠希三字已成为一种符号,及符号背后的含义。据说无线电视拒绝陈冠希登台的理由是:陈冠希现身赈灾演出并非合适时间,不希望看到慈善活动的原意遭扭曲。做电视的无线高层显然知道陈冠希三字的意义和影响力,陈冠希一出现,慈善活动的意义便会因为话题及焦点的转移而转移,甚至被曲解。

  这绝对不是对陈冠希有偏见,事实就是如此。他的大名因为艳照门而被赋予了很多意味,进而能引发很多联想。本来他和他的智囊可能会冀望时间可以改变一切,但有些事时间也无法改变。比如西门庆和潘金莲这两个已经被符号化的名字,同样被赋予了其他的意义,即便时间过去了几百年,我们看到这几个字仍旧有同样的联想。陈冠希怕是一时半会儿还赶不上西门庆的声望,但至少这几年里,他不会因为一两件事而改变外人对他的印象。

  诸葛亮当年借东风打败了曹操,前晚陈冠希没有借成台风莫拉克的东风倒是暂时保护了自己。虽然错过了复出的机会,但也没把自己再度置身舆论的“台风中心”,让自己背上假慈善真复出的伪善之名。塞翁失马,焉知非福?留得青山在,哪怕没柴烧,择机再来便是!(本报娱乐评论员泊明)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