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评论:“八十年代”依然激动人心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8月20日10:06  青岛晚报
评论:“八十年代”依然激动人心

《我们的八十年代》剧照

  黄书包、搪瓷茶缸,单双杠,勾花窗帘,套袖,夏雨戴的麦克眼镜,左小青的留海和披肩发……青岛台正在播出的《我们的八十年代》让我们重温了改革之初思想启蒙与解放的激动时刻,那个健康向上同时又恍如隔世的年代。曾经的青葱岁月,怎能不让人有感而发?

  工厂的背景也许不算是八十年代的最佳代表和选择,但却折射了八十年代的一个剖面。《我们的八十年代》里,夏雨演的段玉刚,痞中见义,左小青演的满晓星 ,纯中含情,与八十年代的青年男女神似。

  阶段斗争后遗症,门当户对的观念,以工代干的向往,纯真爱情的羞于表白,“假如我是真的”的时代印记,朴实无华的车间群体等都刻意或不经意地拷贝了当年的社会镜像,也让熟悉那个年代的人心头一暖。

  八十年代没有网络,没有3G手机,没有PK,没有超女,没有美甲屋,没有90年代后的光鲜浏亮的许多东西,但物质的相对匮乏中却有着真切的精神的超越。

  王小波说:让我们歌唱八十年代。刘小枫写出:我们这一代人的怕和爱。我们这一代人也有着共同的怕和爱,很高兴,在这部拍自青岛在青岛台播出的电视剧《我们的八十年代》中,我们看到了不少。宋文京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