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流星雨》引发口水战 重金之下必有“定制剧”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8月20日11:35  深圳商报

  湖南卫视与天娱传媒联手打造的定制偶像剧《一起来看流星雨》自8月8日开播以来收视颇高,却被网友更名为“雷阵雨”。剧中广告植入的频率之高也引发了网友的“口水战”。

  虽然顶着一片骂声,但广告植入已成为内地剧不可回避的一个话题。和此前的丑女无敌》一样, 广告商看重的并不是其“山寨版”的剧情,而是其背后的平台——湖南卫视,由此带来的结果是实现“制播携手”。业内人士表示,今后剧集制作的重心将转向购买需求的电视台一方,定制剧、自制剧的大量涌现,正在成为内地电视剧行业发展的趋势。

  现状:催生植入广告热浪

  由于制播分离的体制,植入广告一度是国产电视剧的瓶颈——制片方拍了戏,什么时候播、在什么平台播都要看电视台的脸色,制片方无法为广告的投入产出比提供保障,对商家难有吸引力。而定制剧、自制剧的出现改变了这一现象。《丑女无敌》(第一季)是最先因为大量直接而明显的广告植入所引发巨大争议的国产剧,但商家和制片方却都在争议中尝到了甜头。

  从《丑女无敌》、《一起来看流星雨》、《加油,优雅!》等由电视台主导的“定制剧”开始,电视剧从立项就可以掌握未来的播出效果,植入广告因渠道的顺畅而火爆起来,风头甚至盖过电视剧本身,成为一种新现象。《丑女无敌》(第二季)的播出再创奇迹,不仅使完全自制的偶像剧在电视剧市场上站住了脚,还引发了各大卫视争相制作自制剧的风潮。湖南卫视的广告植入方式也逐渐走向成熟和商业化,《一起来看流星雨》便是最新的成功尝试。在该剧第二集剧情中出现了长达8分钟的上海某汽车品牌植入式广告,打破了软性广告在影视作品中植入时间的纪录。由于大量的植入广告,该剧在未播出前就已收回成本。此外该剧还将发行玩偶、原声大碟等周边产品,盈利将更为可观。

  偶像剧《王子变青蛙》第二部《幸福一定强》的制片方近日高调宣布,该剧拍摄1/3就已签约植入广告总额达千万元,并宣称“广告内容为引导的定制电视剧”时代已经到来。该剧定制方安徽卫视负责人说:“商家对在内地青春偶像剧中做广告投放的热情很高,有一个原因是这种广告投入的价格比直接购买电视台时段广告价格要低。有调查表明,美国2/3的电影电视业收入来自于增值部分,主要电视网有75%的资金来自植入广告。”

  趋势:成电视台主攻方向

  所谓“定制剧”,就是电视台从选题或者剧本就介入,制作公司与电视台一起投资制作的电视剧。今年3月在北京召开的全国省级卫视电视剧合作与发展战略研讨会上,“自制剧、定制剧将成为今后发展趋势”成为23家省级卫视的共识。

  近年来,更多的电视台将眼光投向了“定制剧”。东方卫视的《网球王子》、天津卫视的《杨光的快乐生活》等收视率都很不错。进入今年8月后更是高潮迭起,《一起来看流星雨》异军突起,制片方高调将“雷”和“山寨”纳入主流宣传渠道,将今夏的电视剧市场推向第一轮高潮。而8月29日将压轴暑期档登场的是《丑女无敌》(第三季)。由慈文影视和上海文广新闻传媒集团联合制作的励志喜剧《加油,优雅!》登陆东方卫视黄金档后,也引起不小反响。《上海!上海》拍摄正酣,《蜗居》正值热播,这些都是上海荧屏的定制剧。此外,北京卫视、江苏卫视等也加快了定制剧的步伐。与此同时,电视剧制作公司也不约而同地将“定制剧”作为重点发展对象以减少发行风险。万科影视有限公司发行副总监魏巍表示,他们将与重庆电视台合作,拍摄一部民国传奇剧《民国探案》。此外,光线传媒、天星传媒也纷纷表示会加强“定制剧”的制作。

  SMG影视剧中心主任杨文红认为,定制剧可以经过电视台的资源整合,形成一个密集的营销网络。首先其播出平台是唯一的,这对于广告的吸引力很大。此外,综艺节目通过定制剧拓展了空间,而综艺节目的高收视对剧集的宣传也提供了保证。电视剧、综艺节目、广告形成互动,可谓“三赢”。他分析说,定制剧最大的优势在于电视台的资源独享,避免了与其他电视台的恶性竞争。

  无论网友们有多大的争议,《一起来看流星雨》的编剧汪海林认为“流星雨”的植入和商业营销非常成功,甚至超过了《丑女无敌》。他表示,“电视剧的利润空间很小,我认为定制剧将是内地电视剧第一个新趋势,未来甚至会改变传统影视公司的制作方向。”

  反思:如何让广告植入得更加巧妙?

  当年《丑女无敌》第一部开播没多久,不少观众就对剧中无处不在的商品logo以及夸张的广告语颇有微词。而今夏观众更是纷纷抱怨,大量明显植入的“软广告”令人非常不快。据网友统计,《一起来看流星雨》的植入广告频率达每8分钟一个,甚至是剧情为广告服务。

  该剧编剧汪海林对于“把一部电视剧整成广告片是否合适”的质疑,坦言“有需要总结经验的地方,比如缺乏总量控制,有些环节还可以再巧妙一些”。《幸福一定强》制片人孙涛则表示,“《幸福一定强》中广告出现的频率不会那样密集,会尽量做得巧妙些,减少观众的反感。”

  作为电视剧的最终受众,观众们的观看感受、权益谁来维护?有专家表示,从电视台而言如果植入广告长期令人生厌,会破坏电视台和商家的品牌。品牌与剧情要符合,这是首要前提,否则从长远来看是得不偿失的。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