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深圳商报:华表奖不妨再包容些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8月21日14:02  深圳商报

  ■ 关东客

  日前,第13届“电影华表奖”公布了各大奖项的提名名单,《集结号》《梅兰芳》《铁人》等影片都榜上有名。还有一些“陌生”的名字:《大地》《大河》、《我是花下肥泥巴》,而陆川《南京!南京!》落选。

  尽管陆川说公映已经是最大的奖赏,但是《南京!南京!》落选华表奖提名的确有些令人遗憾。因为《南京!南京!》是一部相当优秀的影片。

  我们说《南京!南京!》优秀,一方面是因为导演陆川突破了传统战争题材剧正面入手的套路,选择了一个日本人的视角来反思那场惨绝人寰的大屠杀,而这种处理方式其实我们在《辛德勒的名单》等国外电影中并不少见。另一方面是因为《南京!南京!》高达1.6亿元的票房。对于很多商业大片来讲,票房或许不能说明什么。但是对于《南京!南京!》这样一部带有公益性的非商业大片来说,1.7亿的票房足以说明了观众的认可。与《大地》、《大河》那些闻所未闻的影片相比,《南京!南京!》其实有足够的理由入选华表奖。

  作为政府奖的华表奖,一向以庄重和中规中矩见长。此次将《南京!南京!》踢出局其实也在情理之中。因为《南京!南京》上映后确实引发了不少的争议,影片的拍摄视角和影片中强奸、屠杀的镜头都是部分观众批判的对象。让一部存在争议的影片进入华表奖的提名,这需要的不仅仅是评委的勇气。

  从另一个角度来讲,《南京!南京!》的落选恰恰说明了华表奖的评选机制还缺少包容。拒绝《南京!南京!》也许更能维护华表奖评选的政府性,但是如果接纳了《南京!南京!》,我想华表奖也许会展示给我们一个崭新的面孔。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