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电视剧《苍天》观后感:一刻也不要离开群众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8月21日15:42  中国法院网
电视剧《苍天》观后感:一刻也不要离开群众

电视剧《苍天》剧照

  马锡五式审判方式很早就听说过,其中的内容我不甚了解。中央电视台正在播放的电视剧《苍天》,正是反映新中国第一代人民法官如何开创审判活动的。虽然我不爱看电视剧,尤其是长篇的,但能有这样的机会了解马锡五式审判方式的奥秘,我当然不会放过。

  “一刻也不要离开群众”,是以马锡五为代表的陇东人民法庭全体审判人员的座右铭,也是贯穿电视剧的主线,他们正是以自己的实际行动践行着这个真理。在那战火纷飞的岁月,在那饥不果腹年代,新中国第一代人民法官马专员——马锡五同志的一言一行,让我震惊,作为新中国人民法官的一员,我为他喝彩。

  剧中有这样一个情节,所有看过该剧的人都会印象深刻:马锡五带领战士们数天跋涉只靠野菜充饥,一名战士支撑不住饿昏了过去,另一名战士赶忙从菩萨庙里取来贡品喂战友,却遭到了马锡五的批评。马锡五亲自把粮食放回了供桌,望着泥胎菩萨,双手合十,默默向菩萨许下什么心愿。开始我对这个情节大惑不解,谁都知道,共产党人是无神论者,对于老百姓的迷信活动应该进行教育、引导甚至制止,马专员的这种做法是否有助长老百姓迷信风气之嫌呢?接下来,镜头一转,马锡五回身看到了一群默默望着他的老百姓,他们衣衫褴褛,个个疑惑地凝视着马专员。原来马锡五的心中确实有一个“菩萨”,这个“菩萨”就是他身后千千万万受苦受累、深受压迫的老百姓。虽然他知道世界上是没有神的,但在老百姓信仰菩萨的现实情况下,他选择了尊重老百姓的心愿。在那样的背景下,马锡五能做出这样的举动,我由衷佩服他的胆魄。通过这一情节,结合前面马锡五冒死救群众的场面,恰恰反映了这是一种与老百姓生死相依的觉悟,也是一种尊重边区老百姓民族风俗、正视老百姓风情民情的理性。

  剧中还有一个情节:为了审理陈兰兰与赵二蛋的婚姻纠纷,马锡五可是费尽心机,他不是沿袭坐堂问案的审判方式,而是为了弄清事情的原委,多次坐着马车亲自到陈兰兰所住的村子了解情况。当得知陈兰兰之所以要求离婚的原因是由于赵二蛋吸毒所致时,马锡五不是轻易地以谁对谁错来作出判决,而是痛下决心清除毒源,最终使赵二蛋成功戒除毒瘾,认识到自己的错误。在此情况下,马锡五见机行事,做双方的和好工作,最终夫妻重归于好。

  马锡五作为共和国第一代人民法官,为我们树立了不朽的榜样。作为新时期的人民法官,我们做的又是如何呢?实践中对待离婚案件当事人,虽然根据法律规定,也做当事人的和好工作,却很少下乡调查取证,听取群众意见,也很少查清当事人离婚的根本原因;实在调解不能和好的,就机械地认为双方当事人的夫妻感情尚未破裂,或是认为原告未能举出证明夫妻感情破裂的证据,而据此作出不准离婚的判决。如果当事人有法定的离婚理由,就作出准予离婚的判决。

  在对待当事人的态度上,我们有些法官唯我独尊,根本不把老百姓的利益放在眼里,老百姓争辩几句,就认为是“刁民”,是在故意找茬。不能像马锡五那样把当事人搀进室内,嘘寒问暖,贴心安慰,给当事人端上一杯水。种种现象不仅败坏了社会风气,更损坏了人民法官在人民群众中的形象,这样的态度,对法官队伍有百害而无一利。

  电视剧《苍天》通过新中国第一代人民法官的言行,生动地诠释了什么是司法为民,如何实现司法为民,观之令人心潮澎湃。在深入开展科学发展观的今天,我们要像马锡五那样,时刻把群众的利益放在心上,处处为老百姓着想,时刻铭记谁是我们心中的“活菩萨”,谁才是真正的“苍天”。

  作者单位:安徽省芜湖县人民法院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