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机器侠》:机器会武术,谁能挡得住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8月23日10:27  新浪娱乐

  如果以单位面积产出影片的数量计算,香港一定是世界上效率最高的地方。因为所拍电影物美价廉、风行世界,香港一直被称为东方好莱坞

  好莱坞和东方好莱坞的一个重要区别是,前者一直有拍摄科幻片的传统,在长年累月的操练中发展出了独步世界的视觉特效工业;而后者则始终把武侠功夫片当作手心里的宝,上天入地把江湖风云拍成了神话世界。好莱坞和香港就这么二水分流地各自精彩着:

  伟大的导演斯坦利-库布里克在1968年鼓捣出了兼具奇幻视觉之美和精妙哲学之思的电影《2001太空漫游》。而在前一年,武侠电影大师张彻拍出了他的成名作《独臂刀》。刀光剑影中,香港第一次有了票房超过百万港元的电影。

  1984年,年轻詹姆斯-卡梅隆把一个才气纵横的剧本以一美元的价格卖给了制片人赫特,条件是让他以自己的方式导演这部影片--于是诞生了经典科幻电影《终结者》。一年之后,成龙自编自导自演了《警察故事》,把拳脚功夫运用到现代警察的办案行动中,开创了搏命加喜剧的新型功夫片。

  用现代科技复活远古恐龙的《侏罗纪公园》出现在1993年的好莱坞,幕后主使是最具童心的大导演斯皮尔博格。前一年,香港新派武侠导演徐克的《东方不败》把武侠片提升到了新的境界,剑气和飞翔的审美快感一点儿也不比恐龙狂奔和怒吼差。

  长期以来,好莱坞用大场面横扫世界,但格斗起来相当笨拙。香港片打斗时巧夺天工,但从来都和真正的科幻绝缘,即使有一些,要么是山寨土法,要么是假凤虚凰。到了上世纪九十年代末,香港动作导演被精明的好莱坞商人请了过去,中国功夫和美国科幻开始合流,最典型的作品是沃卓斯基兄弟导演、袁和平设计动作的《黑客帝国》。但那毕竟是美国制作、西方口味,主打的还是矩阵和数字的流动,尼欧和崔尼蒂的武术表演形似意不符,徒有虚表。

  现在,中国人自己制作的主流科幻大片《机器侠》就要来了,这部电影由乐视娱乐投资制作,资深电影人卓顺国任总制片人,香港鬼马天才刘镇伟导演。这一次,刘镇伟对好莱坞的核心秘技进行了正面强攻,机器侠看上去既有终结者的冷酷凌厉,又有变形金刚的金属气质。这一次,机器人学会了正宗的中国功夫,迸发出不逊色于《功夫熊猫》的新鲜冲力。这一次,刘镇伟仍然使出了携手星爷创造的疯癫搞笑术。这一次,刘镇伟还要让机器人和孙俪发生刻骨铭心的爱情。关于爱情这东西,看了《洛丽塔》,会觉得年龄不重要;看了《断背山》,会觉得性别不重要;看了《金刚》,会觉得物种不重要;而看了《机器侠》,会觉得有没有生命其实也不重要,重要的是一瞬间的眼神交汇和心如鹿撞。

  拍摄科幻大片,既要有疯狂想象力,又要有脚踏大地的执行力。徐克从来就不缺乏狂野的创意,但他常常因为灵感纷乱而顾此失彼。张艺谋头脑清晰,每次都精确地知道自己想要什么,但他缺乏招之即来、挥之即去的艺术狂想。遍寻华语电影圈,能让这两项指标在高位交会的只有刘镇伟。

  刘镇伟早年在英国学习美术,回香港后到一家财务公司做金领,后来这家公司投资电影业,刘镇伟就成了电影公司的总经理,后做导演。像《指环王》大导彼德-杰克逊一样,开始他是个鬼片导演。《猛鬼学堂》《猛鬼大厦》是其最早的作品,后来跟周星驰合作了《回魂夜》:吓人和搞笑本是两个互相矛盾的行当,但在这部片子里居然并行不悖。这一方面是由于周星驰这颗笑弹实在太强,另一方面也是刘镇伟整合功力高深之故。全能战士刘镇伟涉猎广泛,风格百变,《漫画威龙》粗砺得很,《新精武门》王晶的很,《东成西就》爆笑得很,《天下无双》小资得很,至于《大话西游》嘛,只能说经典得很。近年来,刘镇伟拍片数量减少,最近的作品是2005年的《情颠大圣》。很多人只在片中看到他话唠不休、珠玉纷溅的经典套路,却没注意到他大量使用了类似《星球大战》的外星人战斗场面。现在看来,这位“葡萄”那时已然对科幻电影发生了不可磨灭的兴趣。

  这一次,为刘镇伟提供臂助的是香港的先涛数码特效公司。提起这个字号,影迷当不陌生,周星星《少林足球《功夫》《长江七号》是他们的招牌菜。如果单说山呼海啸和翻转天地的大场面,先涛数码指定干不过工业光魔,但是要把中国功夫和科幻奇观结合起来,先涛数码比好莱坞同行更强。

  眼下的中国电影正处在高速增长阶段,市场上不但需要《无间道》式的巧思,更需要《机器侠》这样工业化时代的大片。《无间道》不可复制,《机器侠》有迹可循。所谓跟国际接轨就是,用《机器侠》席卷市场,用《无间道》保持活力。

  8月的影院,刘镇伟重现江湖。机器会武术,谁能挡得住?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