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丁亚平:刘镇伟是一个充满想象力的导演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8月25日09:12  新浪娱乐

  中国艺术研究院影视所所长丁亚平认为科幻爱情喜剧《机器侠》是部非常有特点的电影,并且它也是导演转型变化的一个代表作品。许多段落,是对我们所熟悉,而又陌生的戏场笑料的模仿,可能也有恶搞,这其中有些来自于导演自己的作品,也有些来自于其他一些影片。以下为丁亚平的点评。

  《机器侠》不像《变形金刚》  中国传统符号明显

  《机器侠》因为影片的片名以及中间一部分段落,确实容易让人联想到《变形金刚2》。有人认为是学了变形金刚,或者称其为变形金刚的再版、模仿版,或者是东方版,但是我不这样认为。影片出现的部分相似的表现,可以理解中国人,或者是当代中国电影人,甚至华语电影人所共同面临的一个现代性问题,也可以说正是全世界电影人共同思考、共同关注的问题。《机器侠》中的描写大都具有特别明显的中国符号、中国场景、和中国功夫。特别是对机器人的描写时,加入了非常传统的价值观,比如侠义,比如对于爱情的观念,比如于极端的或不寻常的人物环境中,呈现非常美好的情感。我认为这部影片,是为我们提供了一个和好莱坞电影完全不同的观影经验、观影乐趣,同时将《机器侠》推进到了另外一个比较深刻的层面。而远非一笑了之。

  《机器侠》关注终极命题 深入思考人与社会的关系

  影片的开始有一段字幕,就是:如果说是上帝创造了人,而人制造了机器人。人可以怀疑上帝,为什么机器人不能怀疑人?我觉得这段话相当有意味,在本片中,刘导演他是潜能的人与机器,人与自己的创造物。当中也蕴含着人与工业主义、设计主义,也就是关于人、社会、自然的关系这样一个大的命题的思考和表现。更多关注的是这样一个大命题。但是这个大命题的感染、推动、思考、表现,又不是那样一个大命题,第一,不是民族化、国家、政治、理想那样的一个大命题,这个不一样,刘镇伟导演是在做一个比较深入的,个性化的思考。第二,没有使用过去或者是现在一些媒体,或者我们一些主流影片所使用的传播手段。众所周之,主流影片主要是主旋律的政治化影片,作为国家机器的传播,是一种特定的,指定的机构传播,相反的,本片非常个别化,通过一种娱乐形式,或者是大众传播的形式来完成的。我觉得这段话相当有意味,在本片中,刘导演他是潜在的人与机器、人与自己的创造物,当中也蕴含着人与工业主义、设计主义,也就是关于人、社会、自然的关系这样一个大的命题的思考和表现。但是这个大命题的感染、推动、思考、表现,又不是民族化、国家、政治、理想那样的一个大命题,刘镇伟导演是在做一个比较深入的,个性化的思考。其次,它没有使用过去或者是现在一些媒体,或者我们一些主流影片所使用的传播手段。众所周知,主流影片主要是主旋律的政治化影片,作为国家机器的传播,是一种特定的,指定的机构传播,相反的,本片非常个别化,通过一种娱乐形式,或者是大众传播的形式来完成的。在《机器侠》里面,导演很有深意的思考,他说机器人也是人,也是有灵魂的,甚至比那些忙忙碌碌,精于算计的人更有灵感,所以《机器侠》表现的情感的确具有比较深的意味,并且导演把握的比较准确。而给人较深的印象是关注并处理这样一种大命题,但是又作为一种个别化的表达。

  港式风格中凸显个人思考 孙俪魅力超过《画皮》

  影片在展现全新的,或者比较新的形式、观念和内容蕴含的同时,电影的影像和张力感也比较强,令人感觉新鲜。《机器侠》这部影片,有戏场,有调侃,有结构,也有喜剧的表现。但是它不是一个简单的商业片,某种意义上它还是一个作者电影,这里面有人文思考,有这方面精神化的触摸,也有鲜明的,个性化的艺术追求与表达。我们来细数片子的几大特点:

  第一点,就是琐碎、打闹,在平庸中间发掘最不平凡的,甚至是异想天开的故事,这个充满了想象力,很有独特性。人和机器,之前的一些香港片子里面,包括刘导演的片子里面,也有一些人鬼恋这样的,但是人和机器人的感情交流,尤其是这种悲剧化的爱情叙事,我觉得这种构思让人很兴奋,既有情感的力量,同时又有象征性的,语言式的象征表达,给人很多意味。

  第二点,刘导演这个片子里面重新定位了女性,我觉得这个片子里面的孙俪,比《画皮》里面的表现的要可爱很多。更深层面上讲,体现了一种新的性别表现,或者说颠覆了传统的社会中,根深蒂固的性别表现政治。因为影片中间,机器人的世界里,虽然男性的角色挺多,但是我觉得这些个性的表现,更多的是通过相对于男性的异性,也就是女性作为中介来表现和实现的。这些男性角色,诸如警察,机器人,还有老师等等,这些由男性建构的艺术、科幻叙事,男性本身倒反而让人感觉是一种空白,甚至是一种阉割,相反,里面的女性就不是这样。

  第三点,我想说,我觉得这样一个喜剧电影,首先还是应该理解为一个商业电影,虽然是一个很有风格的商业电影。当然它要经受市场的洗礼,具有商业电影体制、手法、模式和观念化的一套系统的运作和表达。在这个方面,导演当然很有办法,也很有成就,从他的创作履历来看,过去有过这样多种类型的尝试。回顾以往,拍过鬼片,拍过赌片,拍过浪漫的喜剧片、科幻片、武侠片的他,可以说是当代香港电影史上最有影响的,最代表性的商业电影导演。而影片也是产品,也是消费品,它是这样一个喜剧多类型样式的作品,是电影行业也是香港电影界,在市场上水平很高的一个产品。从资料来看,《赌圣》曾经创下香港电影有史以来的最高票房--4132万。后来的一些片子,不少也是票房很好,例如《天下无双》《情癫大圣》等等,也仍影响广泛。我想在社会发展变化很快,人们审美趣味、变化也越来越多元化的现时代,或者是今天,不少的影片,虽说我们看到一些各类样式的作品,但往往是热闹一阵,热闹一时,很快就被人遗忘了,到了第二年就成了明日黄花。

  《机器侠》市场化很成功

  电影确实首先要面对观众,面对市场,我们观众就是要喜新厌旧,要经常看到好看的有新意的影片。现在的观众非常趋于年轻化,有一个资料统计表明,现在观众平均年龄为21.7岁。确实都是年轻人,正如我在影院所见。像我们这样老一点的人,容易有非常多的不习惯和不喜欢。所以这个无论对于电影制作、生产、创作和发行都是一个挑战,在电影创作人员、电影人和市场观众之间,或者说在这种商业电影标准化和多样化之间,甚至是电影在和社会政治之间,很可能会存在矛盾,存在冲突的。刘导演很适应市场,也是与时俱进的,不断有所追求,有所拓展和发展。他的影片故事、情节,和这个时代,和这个社会,和我们自己的故事这样的自我叙述是联系在一起的,这是比较成功的。这对于中国主流商业电影的发展,对于合拍片,对于内地电影市场化,或者是电影工业化来讲具有先导和范式的作用,都具有重要的启示作用。

  我觉得我们应该理理直气壮为这样的商业电影,为这样的市场电影,为这样的主流电影(这就是主流电影,不是什么主旋律的电影才是主流电影)喝采,为这样的另类的,充满创意和想象力,和专业精神的电影发展提供必要的支持,无论是在市场之外的相应的体制上,还是在学术上,为这样的娱乐片、商业电影,或者是本体意义上的电影,真正意义上的电影进行辩护和摇旗呐喊。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