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天天新报:港姐选举不要“矫枉过正”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8月26日09:15  天天新报
天天新报:港姐选举不要“矫枉过正”
新报漫画 陶刚

  作者:徐雯怡

  内外兼修说到底是一件很有难度的事。正因难以企及,才显得“美貌与智慧并重”不是空穴来风。万众瞩目于一年一度一位的香港小姐,可见其唯一性。李嘉欣、朱玲玲这般的绝代风华固然难以再造,但一年又一年的“香港制造”起码得保持住这一年的唯一性。人们对“唯一”的要求是很高的,所以,港姐不允许“偏科”,永远不能以内在的知识性涵养弥补外在的天生缺憾,外在美是外在美,内在美是内在美,谁也不是谁的“抵用券”。

  由内到外,美有无数种表现形式,但这只是从日常生活中发现美的“观看之道”,与各式各样的美朝夕相处,从不同的角度发现美。而对于选美,向来只有一种最直观的视角,因为我们没有时间与参选佳丽朝夕相处,以便从不同角度感受她的内在美。发育健全的人已不再有资格把长得不好看的责任推给双亲,因为相貌终将随着个人的修养向着好或坏的一面发展。你可以不那么漂亮,但不能在头顶选美桂冠的一刹那被观众狠狠地唾弃。这不是众口难调的问题,这是唯一性不再的问题。

  面对“港姐越选越丑”的议论,TVB拿“美人的内涵”作挡箭牌。在以内涵为条件的选美标准下,去年的最懒港姐陋习百出,守着座金山连工作都可以不要。对于新科港姐,我们仅知她高学历,但如果TVB总拿高学历当内涵的话,选港姐不如去招白领。

  亨利·詹姆斯小说里的德莫福夫人让青年才俊郎莫尔先生倾心不已,因为她“不为了忧郁而忧郁”。港姐如今却是为了凸显智慧而强调智慧,甚至可以丢弃最直观的美,从庸俗的美走向连漂亮都没有的美,则是对“内在美”的矫枉过正。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