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新民周刊:酒井法子的砂器宿命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8月26日09:52  新民周刊
新民周刊:酒井法子的砂器宿命

酒井法子涉毒事件说明,她只是一具砂器,经不住风吹雨淋

  少女出道的酒井没有完成学业,很难想象她得以构筑以知识和教养为基础的坚定人格,加上从复杂的家庭背景跨入更为复杂、有“染缸”之称的娱乐界,虽然她成功地建立起自己“亭亭玉立”风荷般的社会形象,惜乎终于不免出淤泥而染浊秽,证明只是一具砂器,经不住风吹雨淋。

  撰稿·赵坚

  突然失踪

  8月3日未明时分,酒井的丈夫高相祐一,从东京闹市涉谷夜店出来,因为举止怪异,被缉毒警察拦截盘问。他在第一时间便接通妻子电话,酒井即从港区住宅赶到现场,和警察交涉,当警察在高相的裤衩里翻检出兴奋剂时,酒井一时傻眼,跌坐在人行道上失声痛哭。警察以携毒罪逮捕高相后,希望酒井能自愿同行,接受尿检。酒井号啕之余,推说10岁的儿子正托付友人照管,需要返回打理,便呼叫友人前来,将其载离现场。

  3日午前,酒井携子离开寓所,不知去向。高相的母亲遍寻不得,怕母子出意外,次日午后求助警方。

  难熬的两天过去了,警察在山梨县截获过其手机讯号,便加强在彼处搜索,结果一无所获。一时谣言纷起,还有网络报道酒井的遗体已经在北海道的摩周湖寻获。直到6日傍晚,酒井的儿子被发现寄托在友人处,安然无恙,关心酒井母子安危的民众,才松了口气。不过媒体开始披露一连串冲击性内幕新闻,让民众惊愕失措。先传出高相交代妻子也参与吸毒,接着在酒井居住的高级住宅内搜出微量兴奋剂和大批吸管,DNA检验证明吸食者为酒井本人无疑,警视厅便在7日对酒井发出通缉。舆论大哗,酒井的失踪原来是一场逃跑闹剧。吸食兴奋剂后3到6天尿液呈阳性反应,逾时重归阴性,尿检便无从检测,原来酒井失踪是为了赢得时间。果然8日早晨,酒井通过律师向警方自首,而其尿检结果为阴性。

  超级偶像

  1985年酒井14岁时,被老牌娱乐事务所“太阳音乐”相中,翌年以歌手出道,很快以一曲“Norenai-Teenage”(不合时宜的少年)获得“日本歌谣大赏最优秀放送音乐新人赏”。其甜美清纯的长相,使其在众多歌星中脱颖而出。在艺能活动之余,她还擅长漫画,在漫画杂志连载自己成星的过程。她自成一格的少女“话语”,如“itadaki mammoth”(超级领受)、“yup-pi”(好)、“ure-pi”(快乐)等,被冠以“Nori-pi”(法子的语言)之名,长时间在少女间流行。作为歌手,她从1987年出版专辑“Fantasia”(幻想曲)以来,到2007年的“My Moments Best”(我的最佳时光),先后出版36张专辑。从1986年的“春风一番”到2007年的“Marumaru Chibimarukochan”(丸子小不点),她一共出演了19部电视连续剧,还出演过10余部电影。此外,她被Lion、Circle K连锁业、东芝、日产、邮政省、日清食品、中部电力、松下、花王、丰田等一流公私机构和企业聘为广告代言,活跃于各类媒体。

  1990年代,酒井出演的日剧进军中国大陆及港台,所到之处,备受欢迎。她趁势录制中文歌曲专辑,在台港举办个唱会,一度在华语娱乐市场也掀起旋风,成为华人世界最为出名的日星之一。至今在中国大陆及港台,几乎无人不知酒井其名。

  酒井出道20余年来,从青春少女到少妇人母,大众媒体对其情有独钟,在娱乐界树起了一座清纯玉女的超级国民偶像。

  砂器宿命

  酒井法子在福冈出生,父亲为暴力团山口组成员,有报道说结过四次婚。法子的母亲为再婚,在法子2岁时,不堪丈夫频繁的家庭内暴力而离婚。法子在入学前过继给亲戚做养女,6年后才返回酒井家。她在中学年代曾经违规抽烟,作为“问题少女”接受过学校的“生活指导”。其后她父亲贩毒时触犯帮规,被山口组“破门”(开除),去了继母智子的老家山梨县改营金融业谋生,1989年在一场车祸中丧生,最近有报道指称他是因为欠债累累而自我了断。可以想见,酒井在14岁出道之前的生活充满艰辛,而从她异母弟酒井健也是山口组成员、并先她一个月以使用兴奋剂和恫吓两罪被警察当局拘捕看,他们姐弟受到家庭负面影响显而易见。

  有的论客在酒井出事之后强调其“血筋”(犯罪家庭)的渊源,不能说完全没有道理。不过她出道之后,努力从其饰演的善良角色中汲取正面营养,更由于为诸多大企业广告代言,酒井或者出于自觉、或者出于被迫,逐渐将自己形塑成完美的社会模范,以符合广泛的社会期待。在这方面,她比她同样出身少女歌手的挚友、同为社会名流的工藤静香(木村拓哉夫人)和森高千里(江口洋介夫人)更为出色。她在饰演“星之金货”的聋哑女一角时,经历千辛万苦,学会手语,而且此后频繁出入慈善活动,为弱势群体募捐谋福利,备受社会赞赏。

  少女出道的酒井没有完成学业,很难想象她得以构筑以知识和教养为基础的坚定人格,加上从复杂的家庭背景跨入更为复杂、有“染缸”之称的娱乐界,虽然她成功地建立起自己“亭亭玉立”风荷般的社会形象,惜乎终于不免出淤泥而染浊秽,证明只是一具砂器,经不住风吹雨淋。

  淤泥土壤

  酒井本人以及媒体构筑的“清纯玉女”形象,在其逃亡、自首和被捕闹剧后,轰然倒塌,媒体开始寻绎其因果轨迹。至今很多人依然把她走入歧途归因于“遇人不淑”,归咎于其丈夫高相祐一,其实并不尽然。酒井形象的塑造成功,在很大程度上应该归因于她所主演的三部连续剧:《同一屋檐下》正续和《圣者的行进》,其编剧为号称90年代“收视率之王”的剧作家兼诗人野岛伸司。酒井和野岛的合作,也开始了他们之间长达4年的黄金拍拖。当1998年酒井手持滑雪器具店小开高相祐一的相片、宣布婚期时,最为落寞的一定是野岛,在他稍后的剧作《世纪末之诗》里,竹野内丰饰演的主角野亚,其新娘在婚礼上和人私奔了,很多人附会这就是剧作家当时心情的宣泄。这大概是酒井“野性”的首次大发挥。

  高相当然是个华而不实、游手好闲的“纨绔子弟”,他有本领先让“国民偶像”在怀孕后宣布结婚,而在婚姻实际搁浅时,他又以毒品套牢妻子,让她无法以离婚抽身。不过他也只有这丁点儿“黔驴”式贱招,据说在婚后10年,他没向家庭贡献过一毛钱。在被警察职务盘问时,他第一时间叫唤妻子前来顶挡应付,而在被捕后又很快供出妻子参与吸毒,毫无“大男人”的担当,如名导北野武就公然痛斥其行为,表示不齿。

  和丈夫的“草食”型懦弱性格相对照,酒井却处处闪现其剽悍的“肉食”型“野性”。丈夫的一通电话,她立马赶到现场救驾,魄力非凡地和警察斡旋两个多小时。在警察从高相的衬裤里搜出兴奋剂时,酒井还强词夺理辩解道:“裤衩里放的是壮阳剂,他那里疲软,需要敷贴着行走。”当她干净利索地摆脱警察的“纠缠”后,毅然决然实施“逃跑”计划,而在闹剧无以为继时,她断然收场,不拖泥带水,歹戏拖棚,至今不闻她咬出任何关系人来,颇有“好汉做事好汉当”的豪气。不少论客对她的“胆力”印象深刻,其中有一位还把她和岩下志麻饰演《极道之妻》里的“大姐大”相提并论,这位黑道大姐果敢凌厉的作派,让道上兄弟对她唯唯诺诺,唯命是从。酒井的性格,确实比她所饰演的单纯角色复杂多了。

  高处不胜寒

  酒井丈夫高相从父亲手里继承了一爿出名的体育用品店,他为了赶时髦,将其改装成咖啡吧,可惜缺乏经营才干,终于无法维持,在2006年闭店。出于经济上的压力,酒井产后十月便返回现役,幸好她的事业不受结婚生子影响,而且迅速从青春偶像过渡到贤妻良母形象,活跃于演艺界和广告界。她在收入上和高相对比悬殊,形成了名流夫妇之间所谓的“格差婚”,让几乎一文不名的高相自暴自弃,夫妇关系豹变,在酒井全力赚钱养家的同时,高相却加速寻找刺激,以女人和毒品“浇愁”,排解自己的“不遇”。

  这位进取性匮乏的花花公子,连找外遇对象都吃“窝边草”,硬把酒井的闺中女友发展成了“爱人”。为了维持自己 “国民偶像” 的形象,酒井一直隐忍,甚而容忍“爱人”加入自己的家庭生活,发展到一同出游、一同寝息的不可思议程度。

  酒井生子后一直注意营造自己“教育妈妈”的形象,非常注重儿子的“精英式”教育。她与姐妹淘工藤静香和森高千里相约,将三人的同龄儿女共同送入东京的一家顶尖私立小学接受教育。4年前酒井的儿子却未能如愿入学,让酒井在“peer pressure”(伙伴压力)之下,深感挫折和沮丧。知情者认为儿子教育的失败,给酒井失败的婚姻雪上添霜,让她坠入失望的深渊。据说正是在这一背景之下,她开始接受丈夫提供的毒品舒压。当坠入毒品依存的另一深渊后,她就再也无法离开分居的丈夫,她的毒品供应者。据被捕的高相交代,他们夫妇携子7月22日去鹿儿岛观看日全食时还共同吸食兴奋剂,而他被捕当天,正是去涉谷嗑药,而被警察搜到的那一份,莫非是为酒井准备的?(作者赵坚,日本大阪常磐会学园大学教授)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