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章柏青:刘镇伟是一个会迎合观众心态的导演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8月27日10:54  新浪娱乐

  中国电影评论学会会长章柏青:“刘镇伟是一个会迎合观众心态的导演,我特别佩服他那超凡的想象力,特别是《机器侠》中关于机器人与人类的爱情。”以下为章柏青点评。

  刘镇伟想象力依旧超群,《机器侠》经得起深度挖掘

  对于刘镇伟导演,我特别佩服他那超凡的想象力。他所导演的电影能体现出不断刷新的认识和变化,而且他的影片在内地一直很受欢迎,特别是在年轻人当中。影迷们的心中也已经对刘镇伟有了一份固定的期待常在。

  刘镇伟的创造力和想象力也给我很大印象。《机器侠》这部影片初看会觉得商业性很强,但是实际上经过细细琢磨,你会发现影片有很深厚的含义,每经一次挖掘,也会有新的认知。影片中讲到的爱情以及人与机器人之间的关系,可以引起很多想象和思索,并且这其中很多东西是很难以捉摸的,或许可以说,有一些很玄的东西在里面。

  科幻片接力赛,《机器侠》出色领跑第一棒

  而正是这些东西,对影片有着很好的支撑作用。尽管这是一部商业性,娱乐性很强的影片,里面仍有很深厚的意味。单说作为一部科幻片的它,即使跟许多同类型影片比较,也不难发现它有着自己非常独特的地方。大家都知道,科幻片首先是从西方活跃起来的,到我们中国来,在内地这种片子的底子是非常薄弱的。我们内地各种片型虽然拍了不少,唯独科幻影片最空缺,自80年代以后,基本还没有内地的电影工作者拍过科幻片,因为缺乏想象力,几乎没有人能够拍出来。香港拍过一些带点科幻的片子,我们在80年代以后也看过一些西方的片子,而《机器侠》这部片子放在这些片子里衡量,也很容易能看出它有自己的个性特点,并不弱于其他的科幻影片。刘镇伟的这部科幻片有两个特点,一是具有中国的民族特色,中国元素不仅体现在人与人们之间的关系上,也体现在这个故事结构的方方面面。此外,片子当中传统的与现代感的,保守的与时尚的元素,很古老东方的和很西方的东西,都结合得很好。另外一个特点是,显而易见年轻人会喜欢这片,而像我这样的老年人看了以后也觉得很有乐趣,很有意思。总的来说,它结合了一些中国元素,也不乏现代气息,有导演自己的一些东西;喜剧色彩比较浓,有许多很搞笑的东西,但其实搞笑也不是那么容易的。实际上很多喜剧,笑起来也不容易。

  《机器侠》中爱情最动人,刘氏爱情哲理尽在其中

  在影院的时候我注意到后面的那些年轻人,倒是笑得很厉害。我有注意留意一些细节,主要研究一下这群青年人,喜剧对他们的吸引在哪些方面,什么样的情节会引起他们笑。最主要的发现,就是刘镇伟导演的的喜剧片绝不低俗,其中的爱情才是引起年轻人笑的重要内容,《机器侠》把爱情推到了一个相当极致的地位。刘镇伟说这次强调一秒钟的爱情,以前都是什么一万年,上次《情癫大圣》是什么爱情?他一共设计的多少种爱情类型。这些都是刘镇伟自己的爱情观哲理。

  刘镇伟最懂观众心,叫好叫座不在话下

  另外从特技方面来讲,凭借夸张的镜头运用,影片确实营造出了一些视觉效果。但与其说它是科幻片,不如说它是爱情片,在里面爱情的分量很重。机器人基本上是人的造型,但脸部也有机器人的某些特点,所以这比较容易引起人的共鸣。影片当中还是有喜剧的东西,这些方面做得很好。所以我觉得从这个片子来讲,各个方面把握得都不错。我估计在市场会有很好的反响,较高的票房。

  刘镇伟在对观众兴趣的掌握方面,还是动了脑筋。不光香港影片进来内地,现在香港导演都到内地来拍片子。然而很多香港导演为了迎合内地的意识形态,尽量模仿内地,失去了香港影片的特点,却也不具备内地片的特点,所以结果就是不伦不类。白白丢失了原有特色,而刘镇伟导演却很好地保留了香港导演的优势,另外也吸收接纳了一些内地的意识形态。《机器侠》总体上是积极的,在心态上以及行动上都很好,做得深得人心。我知道刘镇伟不断有新的东西出现,当然希望他能够有更多的创新,也希望他以后会有更多的亮点。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