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多数电视剧“挤水分”止步30集 古装剧现复苏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8月27日18:00  北京日报

  本报记者 赵文侠 实习生 高原 杨芸菲

  昨天,2009中国国际广播影视节目展拉开帷幕。步入北京展览馆,特装展台的巨幅电视剧招贴画以及各个影视制作单位展台琳琅满目的海报,显示了中国电视作品的一派繁荣景象。本届节目展吸引了中央电视台、中国国际电视总公司、香港TVBI、英国BBC、韩国KBS等海内外800余家电影电视制作商、发行商及播出机构参展。节目展好似晴雨表,从点滴中可看出趋势性的变化。

  电视剧纷纷压缩集数

  两个月前,尽管广电总局电视剧管理司司长李京盛澄清,电视剧限制在30集以内、限播电视剧续集和限播经典改编剧这所谓的“三限”政策说法并不准确,总局对此只是提倡和建议,因为现在很多制作公司为多卖钱纷纷抻长集数。但电视剧“挤水分工程”看样子已在悄然进行中。

  展会上除个别献礼剧、古装剧外,往年动辄四五十集的长篇大戏纷纷回到了二三十集的规模。表现宁夏“文化下乡”事业的《大篷车》只有20集,改编自网络写手明晓溪作品的青春偶像剧《泡沫之夏》24集,更多的电视剧则是在“30集大关”门前戛然而止。例如,由李幼斌邢佳栋、小宋佳主演的都市悬疑剧《雾里看花》,其宣传册上原本写明是32集,但现场工作人员强调,经后期剪辑后该剧已“缩水”为30集,“不是不让超过30集吗,我们就再剪掉一点。”

   献礼剧占据半壁江山

  今年恰逢新中国成立60周年,献礼剧成了本次展会的重头戏。一进入展会1号厅,就能看见中央电视台的年度新剧《为了新中国前进》、《解放》和纪录片《大三峡》、《美丽中国》的大幅海报。此外,北京电视台的《北大荒》,江苏电视台的《建国大业》等也不甘示弱,红色剧目“辉映”展馆,几乎占据展会的半壁江山。

  《为了新中国前进》视角对准了董存瑞由一个民兵战士成长为优秀的基层指挥员和战斗英雄的故事,王宝强饰演董存瑞;50集大型电视连续剧《解放》则对准了60年前那场伟大的人民战争。这些作品无论在题材、视角、故事等方面都进行了深度开掘,新中国辉煌60年的重要瞬间纷纷被搬上荧屏。

  古装剧现复苏迹象

  荧屏上沉寂已久的古装剧,在今年的展会上又现复苏迹象。历史题材剧《大秦帝国》即将在福建台播出,神话轻喜剧《嫦娥奔月》在紧张筹拍中,此外远古传说剧《大舜》和水浒故事《鼓上蚤时迁》等也纷纷亮相展会。

  “古装剧可以‘抄底反弹’了。”著名制片人俞胜利用股市的语言如此预测明年的电视剧趋势,并称他下一步将制作两部古装历史传奇剧,一部是家喻户晓的《穆桂英挂帅》,一部是反腐题材剧《廉石传奇》。他同时表示,沉寂几年的古装剧,再度回归必须带回新的理念。业内精英应该对前些年戏说成风、“辫子戏”泛滥等情况做出反思,他本人的古装新作就不会“过于商业”,而只是在一个正面题材中适当融入少量商业元素。

  交易在展会外进行

  800余家展商参展,但整个交易大厅却似乎比往届要安静,原本的卖场变成了明星们的秀场和业界人士的聚会场所,真正的交易却在展会之外进行。中国国际电视总公司节目制作公司副总经理张华指着他们的特装展台说:“左边、右边的两大块展区都是我们以往拍摄的经典剧目,只有中间的这一小部分展区才是要交易的作品,而其中大部分都已经签完了。”他表示,本次展会代表了今后展会的发展方向,“交易都在会下谈完了,会上主要是相互间的交流。”

  确实,今年在北展附近的一个酒店里驻扎有20余家制作公司,他们没到展会设展,而是采取了更实惠的方法来推销自己。他们在这家饭店开设了看片室,坐着沙发,吃着茶点,看着片子,在优雅环境中迎候电视台购片人员进一步加深对作品的认识。他们说,看片会比展台前“浮光掠影、走马观花”的观看更有实效。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