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北京电视周刊:《兵峰》让当代军人感动落泪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8月27日18:39  北京电视周刊
北京电视周刊:《兵峰》让当代军人感动落泪

《兵峰》海报

  文/北京电视周刊  李枫

  最近,军旅大戏《兵峰》悄然走红,在此前剧组的一次专家看片会上,多位老一代的评论家们被这部煽情而又激昂的作品感动得热泪横流。前段时间,解放军某部边防团的干部战士也有幸先睹了这部军旅大作,电视剧在部队放映期间,剧中高原边防军人所展现出的奉献与牺牲精神深深地感动了广大的干部战士,不少人当场感动落泪。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电视剧《兵峰》是一部反映西藏高原边防军人的军旅大作,该剧由中共深圳市委宣传部、深圳广播电影电视集团、广州军区政治部宣传部联合出品。由著名摄影师徐红亮担任摄影指导,由曾经成功策划并监制了电视剧《亮剑》、《士兵突击》等军旅剧佳作的李洋担任监制,由执导过《归途如虹》的著名军旅导演刘岩担纲执导,由贾一平、王挺、沈佳妮、丁柳元等实力派明星联袂主演。该剧三分之二的戏份是在高原雪线以上进行拍摄,全剧组人员在高寒缺氧的情况下奋战三个月,几乎是以生命的代价,精心打造出了这部军旅剧精品。

  贾一平、王挺完美演绎高原军人

  在《兵峰》中,贾一平、王挺、沈佳妮、丁柳元这几位主演用他们出色的演技为本剧增添了众多的亮色,肖沐天、郝大地这两个性格迥异的军人形象被贾一平、王挺演绎得格外令人信服,而沈佳妮、丁柳元也将古蒙儿、军嫂娜叶这两个女性角色演出了彩儿。为了塑造好各自的角色,几位演员都付出了几倍于其他作品的艰辛。在拍肖沐天在沼泽救人的那场戏时,贾一平在高原上狂跑几十米去救古蒙儿,因为要跳进沼泽,所以身上还裹着保鲜膜。贾一平说:“因为演的是救人嘛,所以我有多快要跑多快,但跑过去就觉得喘不上气儿了,工作人员赶紧把保鲜膜帮我剪开,这样才让我缓过来。”饰演郝大地的王挺也有着难忘的拍摄经历,他从大约三米高位置上掉下来,摔得不轻,当时两个舌头的侧面全都咬烂了,后背还摔出了一个大包,挺狼狈的!”对于在剧中所饰演的角色,王挺说:“郝大地跟我以前饰演的角色的共同之处就是,他们都是优秀的、拔尖的、有信念的军人,不同之处就是,郝大地有一些嬉笑怒骂、冷幽默和嘲讽,他是一个非常规的军人,他的形象出现在《兵峰》中会形成一种别样的戏剧效果。”

  “岩女郎”沈佳妮为演好古蒙儿完全豁出去了

  因主演海岩剧而被大家熟悉和喜爱的女演员沈佳妮,这次拍摄《兵峰》同样付出了极大的辛苦,剧组里的不少工作人员都还记得有一次她独自在高原片场流泪的情景。回忆起那次的经历,沈佳妮说:“那是一场我从雪山坡上面滑下来的戏,山坡的不远处就是悬崖,剧组站了一排人在那里保护着。我演的古蒙儿眼睛失明,失去重心,需要头冲着下面滚,其中有一次我滚得完全失去控制了,当时还是很危险的,因为那雪是有坑的,垫一下脖子可能就完了,那天拍完了才发现脸上还有两道擦伤。拍完了之后自己才觉得有点后怕,到中午的时候吃完饭,我又跑到雪山上面,我就在那里哭,一直在那闭着眼睛,一声不吭地一直一直流眼泪,他们都说没见过女孩儿这样哭的。我心里也不知道是委屈还是什么,就觉得自己一个女孩儿,跟着一大帮男人‘上刀山下火海的’,但是当时哭完了也就没事儿了。”可能因为过程太过艰难,沈佳妮在拍完《兵峰》后感悟很多,她说:“《兵峰》中的爱,是一种大爱,不是那种儿女情长的小爱,包括我所演的古蒙儿,也是被这种大爱感动。剧中两个女人和七个男人在高原上行走12天,历经磨难,所带给观众的将不仅仅是视觉上的冲击,还有会心灵上的慰藉。”

  剧中的高原边防军人用坚守、坚定与坚强谱写出感天动地的兵峰精神

  近年来军旅题材电视剧佳作不断,不过,在这些作品中,描写高原边防军人的作品却少之又少。而《兵峰》就是这样一部将视角对准坚守在西藏高原、献身高原边防的军人作品。据悉,《兵峰》中所有人物和故事都有真实的生活原型和依据,为了拍摄这部戏,主创们6次下边防,到海拔4000米以上的一线哨所采访,亲历了边境线上的生活。在《兵峰》里,高原军人的坚定与坚强,以及他们对哨卡、对信念的坚守展现出了一种朴素而伟大的军人情怀,同时也谱写出了一种浓烈不屈的兵峰精神,相信在播出时这种军人情怀、这种兵峰精神同样会感动更多的观众。

  除了有动人的情怀之外,《兵峰》还成功塑造了一组高原军人的群像,贾一平饰演的军人肖沐天堪称完美,这个角色冷静而智慧,富于牺牲精神,在任何危机面前,永远把生的机会留给战友。王挺演绎郝大地是一个桀傲不训的志愿兵,虽说常常让肖沐天这个领头人头痛,但在关键时刻他却总是义无返顾地冲在最前头。此外,张志坚饰演的指挥员罗桑、吕一丁饰演的曹军医、姚錱饰演的吴欢均个性鲜明,令人印象深刻。而拉旺罗布饰演的朗措更会让你感动得泪流满面。这些军人角色性格各异,却又有着极大的共性,他们都拥有着高原军人最朴素的军人情怀,每个人物身上都散发着人性的光辉,这些血肉丰满的人物会聚在一起,使全剧显示出强大的精神感召力。

  情节惊心动魄,壮观的场景给人带来巨大的视觉冲击

  在《兵峰》中,壮美的雪域风光让人心醉。不过,电视机前的你可能来不及欣赏动人的高原美景,剧中主人公一次又一次的生命历险就让你不由得绷紧了神经。在剧中,几位主人公多次在高原绝境历险,又多次绝处逢生,整个故事迭荡起伏,情节环环相扣。在每一次历险中,剧中的人物都在以命相搏,甚至付出生命的代价,紧张激烈的段落此起彼伏,让观众不由得心跳加速。在剧中,精彩而又惊险的段落层出不穷,如过黑马河、过大风口、雪山手术、雪山对峙、过雪崩区、朗措牺牲、娜叶寻夫、险踩地雷命悬一线、神龙牺牲等等,让全剧高潮连着高潮,感动连着感动,其中朗措牺牲等段落更如同催泪弹,会一次又一次地冲击观众的泪腺。与此同时,剧中壮观的雪崩场景,过黑马河、过大风口时惊心动魄的景象也会给观众带来巨大的视觉冲击。

  一流的创作班底使全剧呈现出非凡的艺术品质

  《兵峰》拍摄完成后,其精良的制作水准和不俗的艺术品质得到诸多文艺评论家的赞誉。《兵峰》之所以能得到各方的肯定,这和其幕后出色的创作团队的努力密不可分。电视剧《兵峰》由著名摄影师徐红亮担任摄影指导,由曾经成功策划并监制了电视剧《亮剑》、《士兵突击》等军旅剧佳作的李洋担任监制,由著名军旅导演刘岩担纲执导。对于著名女导演刘岩,观众相当熟悉,前些年,军旅剧《归途如虹》大热荧屏,并一举将“飞天奖”、“金鹰奖”、全军电视剧“金星奖”最佳长篇电视剧奖等多个电视剧大奖收入囊中,观众也因此记住了这部戏的导演刘岩,在第十七届全军电视剧“金星奖”上,刘岩也因为成功执导了这部《归途如虹》而摘得了最佳导演奖。正是因为有了如此专业的创作团队作保证,才使如今的《兵峰》呈现出了非凡的品质。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