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杨远缨:刘镇伟的电影创造了中国青年文化圈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8月28日00:16  新浪娱乐

  国内著名学者杨远缨认为:香港导演刘镇伟的电影创造了中国青年特有的文化圈,这些特点在《机器侠》中非常明显。以下为杨远缨点评。

  刘镇伟的电影创造了中国的青年文化圈

  刘镇伟导演的电影创造了中国青年文化圈,比如说从《大话西游》开始在大学校园里风行,到《天下无双》的经典出场以及《东成西就》的历久弥新,大家对待刘镇伟的电影就像对待功课,总少不了温故知新,但是脑子里记得最清楚的就是被反复作为研究文本的《大话西游》。看他的影片,都是抱着这样的期待,一是看凄美的爱情,再就是奇幻的造型,还有种种的奇谈怪论,这些正是他影片里会给你留下最深刻的印象的东西。不夸张地说,他填补了中国电影的在想象力这一方面的空白,并且更青年化,更受学生喜欢,总有中国的魔幻喜剧影片在里面。他的天马行空可以让现代科技加古代传说并行,比如说《大话西游》,看到之后特别惊讶,原来这个人他彻头彻尾地把孙悟空、唐僧、猪八戒重写了一遍。所以最初看《大话西游》一时觉得那太过奇怪,一个很重要的原因是看不惯里面那么难看的造型。那时候电影要么是欧美艺术片,要么就是大陆的政治影片,反正都是艺术类型的。长久的观影经历就是那么单一,于是轻而易举地被刘镇伟的影片给震到了,很长时间不知道如何解释他的电影。当校园自发起来,给他的作品加上了“后现代主义文化”的标签,他的魔幻,他的惊人,他的异于常人,通过这样相对应的解读方式,才慢慢被理解,被更广泛地研究。没错儿,我觉得他创造了青年文化的类型。

  《机器侠》:科幻的同时不忘探讨人性

  从学生身上看,他们最熟悉的,日常所讨论的最多的电影也都是香港电影。在课堂上,你发现学生们用电影文本引证理论,往往举的是香港片。许多学生熟知刘镇伟的电影体系,也熟知重要的经典对白。但是对刘镇伟不满的部分也在青年,因为他们有可能发现重复。我们会从文化角度去感觉,而那些青年学生,他们会直接从电影的文本关系感觉到,强和弱的部分。所以我觉得对话主场也在青年。对于刘镇伟的电影,我觉得最有力量的是对白。今天看到影片中的刘德华部分--不让他唱歌跳舞怎么样,我觉得这些东西很一般了,没有“爱你一万年”那个让人口口相传,这个应该就是弱的部分。强的部分他有一个新的尝试,他从古装片走向时装片了,原来都是古装,人的装扮,包括机器侠。我个人不喜欢纯粹的科技影片,你看了大量高科技电影,突然会觉得对电影失去了兴趣,反正来了雷鸣电闪,真正走入你心里的东西就很少,人性的部分就会涉及得微乎其微。《机器侠》当中对于人性的探讨,例如其中机器人和人互换的小段,如同英雄和小人物之间的互换——英雄拯救小人物的命运,小人物拯救英雄的灵魂,这是导演的一个重要的尝试。但是还是觉得人的部分不够有力量。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