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王旭东:《机器侠》是部人性化的科幻喜剧电影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8月28日00:17  新浪娱乐

  对于近期正在热映的科幻爱情喜剧《机器侠》,资深影评人王旭东认为:这部电影是部非常人性化的科幻喜剧电影。以下为王旭东评论。

  《机器侠》诞生于愿望,有突破有传承

  《机器侠》有几个值得探讨的地方,一个是突破传承和牺牲,他的突破是从愿望出发的,5年前他就这样说了,华语影片中需要有这种特技为基础的科幻片,于是如今他做了这样一个尝试。甚至追溯到87年的《僵尸先生》,仍可以看到他的这些方面的一些愿望。大处着眼的话,在中国一切描绘超自然力的艺术形象,就是这种人变神等等很人性的东西,可能很多和欧美的吸血鬼比较像,而且其他的来说,《未来战警》就越来越像《变形金刚》,并且《变形金刚》也越来越像《未来战警》。可是在这点上刘镇伟做了一个突破,这个突破也是有港味的,香港电影引用了以前美国人的境界癫狂,各种事物都可以拿来调侃,化为己用。刘导演在过火和癫狂状态下,就有一系列的代表作品问世。他所有影片中对真爱的诉求很强烈,即使是在僵尸片或者赌片里,再到后来的《天下无双》,都很喜欢很感动。还有一个传承就是《机器侠》的艺术形象更中国化,机器人赋予了更多人性化的问题。

  留得“壳”在,就留住了刘镇伟的电影世界

  另外是关于刘镇伟的整个“壳”,西方有一种论调,一切的故事都是导演的借口。刘镇伟所有的借口都是他的壳,他的壳基本上没有变化,在《机器侠》里没有什么变化,表现在对真爱的追求。另外《机器侠》里刘镇伟也有一些牺牲,第一是香港影片受到审查的影响,刘镇伟的无厘头表现得不那么足。

  梁朝伟“以戏相许”,刘镇伟导演功力获演员称道

  还有一个值得关注的是,从刘镇伟的合作履历可以得知,他对演员的吸引力很强。梁朝伟曾经讲过一句话,表示《花样年华》以后,他将不会再拍喜剧片,除非刘镇伟来指导。那么这足以证明他们的合作非常顺利,刘导演确实有这分喜剧魅力和控制能力。在《机器侠》当中,我们就能看到刘镇伟对孙俪的有力引导,虽然她的搞笑成分还稍嫌不足,我觉得她的表演还是可圈可点的。另外对于胡军来讲,刘导演及其电影《机器侠》也是很大程度上拓展了他的戏路。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