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丑女3》VS《加油优雅》:恶搞是庶民的快乐?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8月28日14:42  精品购物指南
《丑女3》VS《加油优雅》:恶搞是庶民的快乐?

《丑女无敌》

《丑女3》VS《加油优雅》:恶搞是庶民的快乐?

被PS过的H4

《丑女3》VS《加油优雅》:恶搞是庶民的快乐?

《加油,优雅!》

  撰文/白郁虹

  将“山寨话题”引入娱乐圈的丑女无敌》,继续在“雷”“囧”“山寨”上作文章,并且到了大肆炫耀的地步,看看《丑女无敌》第三季开播宣传稿上的雷人标题吧:“雷舞、狂歌、猛人——新疯暴来袭”,“何炅李维嘉、陆立第一次尽在‘丑三’”,“原创雷舞‘哈哈舞’疯袭  白领学生共学四不像抽筋舞。”真就有不少“哈丑”迷们闻迅赶到开播发布会现场,其中还包括刚入学的不大点的小朋友们。

  另一部东方卫视正在播出的《加油,优雅!》,雷人剧情和台词也频频出现,水平颇为“不俗”。比如将近年来流行的影视大片、电视栏目中的经典场景、台词、造型恶搞一通,《开心辞典》中的对白,《潜伏》的“对暗号”情节,《天下无贼》中令人喷饭的“范伟打劫”……这些熟悉的桥段被重新演绎。不得不承认,“雷”也是一种境界。

  《丑女无敌3》

  播出:8月30日湖南卫视

  《丑3》接档湖南卫视另一部雷倒众生的《一起来看流星雨》,后者的四位男生被网友称为H4——汗4,《丑3》也有类似的H4,不过他们以忽悠4自居。有好事者对比“汗4”PS了一张雷人效果图,其中费南德顶着俞灏明式的类人猿发型,又惊现出一张包子脸。最可乐的是,戚迹饰演的杜卫东被“整容”后,居然就是校园版赵本山。于是,网友们打出了“看完帅哥看丑女,看完汗4看忽悠4”的口号。

  《丑3》中不仅有“丑女”林无敌和“丑女俱乐部”其他五位“丑女”——款女苏蕾、神女小艾、侃女张凌、花痴女马莎莎、扫地神姨范春花(原有苦女罗兰,其在第三季淡出),还包括之前在“超女”舞台上人气颇高的张亚飞。而第三季中,“快女”五强也加盟“丑女”。湖南卫视收视三宝——超女、快女、丑女齐聚《丑3》

  《丑3》以歌舞片自居,不再从造型、服装、举止上找“雷点”,而是打歌舞牌。原创雷舞哈哈舞视频在全国播出,第一天点击就突破10万,丑女李欣汝剧情版、千人哈哈舞版、丑女群星示范教学版、百姓路人版、不协调抽筋版等如雨后春笋层出不穷。“哈哈舞”是特地为“丑女”李欣汝量身打造,它将随着《丑3》剧情的发展而逐渐成形,最终在大结局处林无敌带领近千人疯舞起来,场面据说超过《歌舞青春》《贫民窟的百万富翁》。制片方夸张渲染“哈哈舞”的神奇功能——它洞察社会热点和职场心态,精炼融合了幽默轻松的台词对白,无论是学生学习、白领工作、主妇在家,无论是打电脑、领工资、欢迎新人入职,甚至是欠债,哈哈舞都能在关键时刻一显身手,绝对是适合全民运动的健康、快乐、幽默之舞。

  《丑女》第一季主题为“我要工作”,第二季变成了“我要情感”,到第三季转为“我要快乐”。人生苦短,职场辛劳,当然要和喜欢的人一起度过,心态要放松,工作的压力不带入生活,生活的快乐情绪可以感染工作。在第三季中,新加入的男主角雷囧是通过海选出来的邓安奇,他将和费德南一起展开疯狂追“丑”的攻势。不过,林无敌在第三季中成功瘦身,除了没摘牙套眼镜之外,漂亮指数提高了50个百分点。职场上不再是只菜鸟,但也绝非“有头有脑”。剧中,丑女职场军团在费总的率领下继续进行雷倒众生的职场争霸战。在此还要提醒观众,别指望无孔不入的插播广告会有所收敛,它依然可能成为强奸视听的“罪魁祸首”。

  《加油,优雅!》 一双舞鞋引发的闹剧?

  播出:东方卫视正在播出

  东方卫视播出的《加油,优雅!》是慈文影视和SMG联手购得今年墨西哥收视冠军剧《好女孩上天堂傻女孩走四方》的翻拍版权,拍摄成具有本土风格的一部雷人剧,网上评论也颇为热闹。有网友称,《加油,优雅!》故事由康优雅的姐姐抢了妹妹的老公引发,原因竟是优雅当年偷了姐姐的舞鞋导致其舞蹈梦的破碎。在陈凯歌导演的《无极》中,谢霆锋最后说出了关于馒头的往事,因为这个强悍的理由,《无极》曾被重新命名为《一个馒头引发的血案》。同样,《加油,优雅!》也因此被命名为《一双舞鞋引发的闹剧》。

  除了剧情雷人,台词中也采用了大量的网络用语。年轻演员们把酱紫(这样子)、虾米(什么)当成口头禅,《开心辞典》中的对白、《潜伏》中的“对暗号”等频频出现,居然还有王雷模仿刘谦魔术和小沈阳的“不差钱”。最雷的情节是《天下无贼》中“范伟打劫”一段。剧中谢阳约会康优雅,俩人正在浪漫的餐厅中享受美酒佳肴,被突然闯入的两个毛贼吓了一跳。只见此二人造型雷人——头戴黑丝网袜,一副标准的强盗装。谢阳一见二人闯入,马上“挺身而出”口中念念有词:“你们不要碰她,我这里IC、IP、IQ卡、长城、牡丹、万事达卡什么卡都有!”两个毛贼也很配合,回应道“都不许笑,打劫呢,严肃点。”这样的初级网络语基本上是“标准配备”,时不时剧情中还会插入像“有翅膀的不一定是天使,也可能是鸟人”“鲜花往往不属于赏花的人,而是属于牛粪。”“千万别在一棵树上吊死,到周围的树上多试几次。”这样的网络常用语。

  丑女、优雅“互扁互利”

  同是翻拍剧,先是传出《优雅》总制片人炮轰丑女的传闻,称《丑女》中主人公的奋斗经历有误导年轻人之嫌——无须重视外表,傻人自有傻福等等。毕竟天上不会掉馅饼,电视剧可以和观众开玩笑,但现实的残酷性不被年轻人认清,就不仅仅是一个玩笑那么简单了。并自夸,在如何真正指引和鼓励年轻人奋斗自强方面,《加油,优雅!》给出了正确答案,《优雅》主人公的奋斗历程绝不是《丑女无敌》那种公司内部勾心斗角的大俗辣情节可比,两者比较,《优雅》似乎更具有现实意义。

  随后,《丑女无敌》负责人反击,称两剧都翻拍自墨西哥长剧,“本是同根生”,《优雅》完全是想借《丑女》的势头来炒作自己,稍加分析,便可得知《优雅》其实就是《丑女》的“山寨版”。该负责人说,《丑女》的成绩有目共睹,从第一季到即将开播的第三季,一直在外界的“炮轰”中成长,它是一个无明星阵容、无豪华班底的喜剧,收视率和关注度却远胜于那些号称鸿篇巨制的电视剧大片,该剧恰恰打破了传统国产电视剧腐朽的制作模式,是值得广为推崇的一个好方法,甚至可以毫不夸张地说,国产剧都要向《丑女无敌》学习。

  这场口水战看似是两家人对彼此的不屑与恶斗,其实是大家利用游戏规则,在被扁与互扁中共同寻找雷点,以求发展壮大。

  “垃圾食品”也受宠

  以艺术标准评判,雷剧算得上是“垃圾”作品,但雷剧引发的关注和稳赚不赔的运作模式却是不争的事实。文化评论者余韶文称——情节的天衣无缝、人物的典型性格都是奢谈,过多的广告植入其实无足轻重,毕竟是工业化生产。就像你走进麦当劳和肯德基,绝不是为了追求营养的境界,而只是为了勉强还算可口地填饱肚子,甚至还有几分面对“垃圾食品”的惴惴不安。《丑女无敌》从内容上看不过是一地鸡毛蒜皮,在搞笑的旗帜下,满足了相当大一部分现代都市人群的精神消费需求。放在潮流的大背景下来看,周星驰风格的电影、《武林外传》风格的电视剧和近来一系列所谓爆笑舞台剧,又何尝不是鸡毛蒜皮呢?

  《加油,优雅!》的制片人铁佛表示,中国的影视剧对于恶搞已经由排斥到暗送秋波,直至接受,恶搞一向是庶民的快乐,是对经典的颠覆,正是因为它的反经典化,“恶搞”才有如此强大的生命力,经久不衰。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