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乐火男孩》:关于爱的那些正经事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8月28日15:32  新浪娱乐

  “长大了,别玩儿了!所有的现实和理想,在一起较劲呢!不管是山路,或深渊都必须向前冲!”看完《乐火男孩》的首映,从电影院里出来,耳边还一直回响着这首主题歌……《乐火男孩》不仅仅是一部青春阳光的“养眼”电影,而更多地表现了我们当下年轻人的成长。

  无早恋时代的忧郁

  作为一个还算标准的80后,看完《乐火男孩》后,内心五味杂陈。“长大了,别玩了”,这正是影片《乐火男孩》最想告诉年轻人的一句话。抛开创业、理想和友情,爱情却是我们这个年龄最纠结的事。

  关于谈恋爱这件事,我一直认为我们80后这代人很苦命!“早恋的都不是好孩子”想当年这可是千万家长老师们的人生格言!以此也扼杀了无数年轻的爱情。在我们能早恋的时候受多方管制、外加社会风气影响,没几个敢早恋。到了父母认为可以恋爱年纪的时候,突然就发现很多同龄的女孩都去投靠有钱,有地位,有身份的70后甚至60后去了。剩下一批80后光棍,宅在家里忧郁。

  被迫现实的爱情

  当爱情的发生背景从梦幻的校园转换为残酷的社会后,爱情便不再是跟着感觉走和冲动的荷尔蒙,需要承受的还有很多现实的压力。影片里,俞灏明和唐笑艰难的爱情就是一个经典案例,家人的不满、现实的压力、理想的冲突,而此时的爱情已经演变的不只是那件风花雪月的事了。

  《乐火男孩》里俞灏明所饰演的钟子杰是一个有理想有拼劲的男孩,可事实上在创业的路上仅仅拥有这些是不够的。不够成熟的俞灏明选择了创业,唐笑徘徊在去留之间。这是一个现实的问题,女孩会愿意陪着你长大吗?对女孩来说,一段感情能有几个五年,牺牲自己,陪着你一起想当然!谁还有大把有时间和Mr. Wrong混,把青春拿来和准Mr.Right相处才是正经事。

  长大了,正经谈恋爱吧

  长大了,别玩了,应该正经谈恋爱了,虽然说一千个人眼里有一千个对“正经”的定义。对男孩来说,正经谈恋爱的关键词应该是“责任心”;而对女孩来说,明确爱情的“刻度”才是正经谈恋爱的开始。“长大了”始终是个世俗的过程,或者说是社会化、理性化的开始。只是长大后衡量幸福的“刻度”改变了,现实毕竟是残酷和善变的,我们也开始正经的面对爱情了。

  《乐火男孩》里哥哥吉杰百般阻挠妹妹唐笑的爱情,本质上也不过是为了让妹妹幸福。而慢慢长大的唐笑则对着吉杰大唱“不再做你的木偶”。虽然亲人的关爱是甜蜜的,但它往往会成为一种束缚和枷锁。长大了,恋爱应该是为自己谈的,幸福也要靠自己来创造。

  “谈恋爱才是正经事”和“正经谈恋爱”其实意义相差甚远,这年头谈恋爱是件很奢侈的事,真正靠谱的是将两者完美结合。《乐火男孩》有一场经典的爱情对唱,俞灏明半夜来到唐笑家楼下,对着窗户拿着手机唱情歌,而唐笑在屋里流着泪接电话。她以为他只把她当朋友,他却期望她明白他敏感的心。很多时候,浪漫和现实仅仅是一扇窗的距离。所有人都期望幸福,追求幸福始终都是件靠谱的事。推开窗,或许爱情就在楼下等你。

  七夕前上映的《乐火男孩》以80后特有的方式叙述了那些关于爱的正经事。还等什么,在这个暑假的尾巴上,请和我一起把心情交给这部令人愉悦的电影吧!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