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北京晚报:酒井法子 末代玉女的落幕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8月28日17:24  北京晚报

  人前光鲜亮丽,一旦脱离公众视野,不免因为悬殊落差对自我产生怀疑和精神虚空——架构在谎言和利益之上的生活,注定危机四伏。

  尽管早已习惯了娱乐圈的光怪陆离,但是我们对于酒井法子事件的一波三折仍是震惊不已。清纯玉女酒井法子,几天的光景,从离奇出走到沦为阶下囚,因为吸食毒品。另外,如果将数十年的不伦之恋算成是道德上犯罪的话,从悬疑跳转到伦理悲情,拍成电影肯定精彩刺激,若发生在铮铮现实里,只能让人不知所措,更何况主角曾是那么纯洁美好。

  日本一度盛产“玉女”,从山口百惠、铃木保奈美到酒井法子,都给人留下清新明澈、楚楚动人的印象,她们的微笑和眼泪共同成为国人难以忘怀的集体回忆,甚至酒井事发,很多人都无法接受。

  酒井法子的悲剧自然包含她自身性格软弱和婚姻选择失败的因素,但玉女明星的压力对其个性的压制和真实生活的刻意掩盖,造成她的处境愈加艰难和难堪,是不争的事实——事发后,酒井法子所在的公司毅然决然将其抛弃。

  在日本乃至亚洲地区,偶像明星不仅要在聚光灯前维持最完美形象,私生活也不容有失,玉女偶像尤甚,稍有负面新闻,就要承受大众的指摘责骂,这是社会对于她们看似合理实则苛刻专制的要求。隐藏在这要求背后的是娱乐经纪公司对明星效应产生的经济利益的疯狂攫取。这是一笔清晰划算的交易:娱乐经纪公司迎合大众需求,创造出他们需要的偶像明星,通过特训使得他们表面上拥有大多数人倾慕的优秀品质:外表美丽健康,内心纯真善良,再通过唱片、电影、电视剧、广告等渠道销售出去,赚取巨额利润。由此,作为娱乐产品的偶像明星,为了名利,被迫牺牲自我,变成“双面人”,人前光鲜亮丽,一旦脱离公众视野,不免因为悬殊落差对自我产生怀疑和精神虚空——架构在谎言和利益之上的生活,注定危机四伏。

  由古至今,追求内心快乐莫不是人的终极追求。老庄的“道法自然,自在逍遥”,陶渊明的“久在樊笼里,复得返自然”,都是对自然本性的绝对推崇。而内心要快乐就必然释放本真,回归本性。成年后的人常常抱怨世俗对个性的排挤和蚕食,唯有回忆童年才会莞尔,继而感伤,毕竟那么率真地全身心享受生命的日子是一去不返了。相对于普罗大众,偶像不仅被有条件地剥夺了显真的权利,在金钱至上的行业规则下更易迷失自我和扭曲原本的人生价值;内心不强大,还会误入歧途,悔恨终生。利润酝酿着风险,为了浮云般的财富和虚名,牺牲人最珍贵的本心,切断了快乐的源头。

  换个角度,社会需要楷模,需要被崇拜者,需要偶像,实质上只是个体希望弥补个人不完美的心态作祟。自身越是空洞,越是无助,就在外力身上投射越多的期待。娱乐经纪公司正是顺手牵羊,成功塑造偶像来俘获大众,带给他们华而不实的希冀。市场经济时代,经纪公司和大众消费者,一个愿打,一个愿挨,本也无可厚非,但是市场准则显然逾越了人的自我价值底线,市场再怎么利欲膨胀,归根结底还是人的市场,皮之不存,毛将焉附?于是这样的市场终不能长久,偶像不会做永远的傀儡,大众也在偶像梦破灭的打击中渐渐觉醒。

  庆幸的是,据报道酒井法子是日本最后一个经过系统培训的正牌“玉女明星”,只是她的落幕有些凄惶。(李娜)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