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评论:华表奖撒胡椒面权威何在?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9月01日15:22  新民晚报

  新华社供晚报专电 (记者 陈鹏)第十三届中国电影华表奖日前尘埃落定,各单项奖不停炮制的“双黄蛋”已经不稀奇了,比起优秀故事片奖的冗长榜单又算得了什么呢?问题在于,象征中国最高电影奖项的华表奖,那么多的“优秀故事片”真的很优秀吗?

  与往届一样,本届华表奖的“优秀故事片”提名达到20部,获奖10部:《突发事件》《铁人》《沂蒙六姐妹》《集结号》《梅兰芳》《大河》《袁隆平》《我的左手》《八月一日》《高考1977》

  先不论数量,单说这批获奖电影有多少是走进影院让观众激赏不已的?大概只有《集结号》和《梅兰芳》两部年度大片,其余影片有的只是“小规模”公映,有的至今还没和观众打过照面。

  众所周知,华表奖堪称中国电影最高奖,但不少“优秀故事片”还是难逃被束之高阁的宿命。丰厚的奖金比起动辄数百万元的拍摄成本来说不过是杯水车薪——既然是表彰上一年度国内最优秀的电影作品,还是应该向艺术质量与市场口碑的双重标准努力看齐,否则中国电影很难走出“只为获奖不为观众”的怪圈。

  去年国产电影产量超过400部,中国俨然是电影生产大国了,但又有多少国产电影进入影院?又有多少电影收回了成本?类似《集结号》《梅兰芳》这样思想性、艺术性及市场口碑上佳的大片获奖是情理之中,可胡椒面要是撒得太多,奖项的权威何在?

  联想第十二届中国电影华表奖的10部“优秀”,如今能回忆起来的大概只有《东京审判》《千里走单骑》《香巴拉信使》等有限的几部了。这一届呢?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