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末日危途》:绝望的尽头是真实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9月03日17:03  新浪娱乐
《末日危途》:绝望的尽头是真实

电影《末日危途》海报

  麦克·麦卡锡的《老无所依》科恩兄弟拍成了黑色经典,再次证明了剧本好才是主心骨,剩下的就是去找一个读得懂原著的导演。约翰·希尔寇特早期拍过成功的监狱题材,对于悲观的主题有所把握。《末日危途》就是一如既往的后世界故事,在一片未来荒漠上,阴郁冰冷的文字如何用电影语言表现,不仅是渲染废墟的视觉效果,还有钻入灵魂的恐惧,希尔寇特的第一部美国片,就是对死的逃亡,直至死亡。

  《末日危途》是一部看不到终点的“公路电影”,因为未曾交代的突发灾难,地球上的生命消失殆尽,文明被摧毁,只有苟延残喘的几个人类在断壁残垣中互相攻击。关于灾难的原因,麦卡锡的原著没说明,可能是天灾,也可能是核战等人祸,电影的第一幕,就是父子在荒芜的公路上孤独前进。维果·莫特森扮演的父亲,心中多少还残存着美好时光的记忆,彩色的闪回片段,在整部阴暗绝望的片子中格外显眼,也反衬出绝望的无穷无尽。在此片中,维果仍然是个孤独的骑士,没有《指环王》中的盔甲和圣剑,如受难者的他,在路上挣扎的唯一动力,就是为了保护儿子。仅存希望的人生之路,属于儿子,出生一睁眼,地球已经面目全非了,预订了悲剧的基调。12岁的小演员柯蒂,其表演可谓充满了本能的天分,与维果的对手戏丝毫不差,眼神中那份对末世的恐惧和对父亲的依赖交织,既能沉静,也有情感爆发力。人类本善的性格在孩子的身上闪现,在父亲的翼护下,儿子最终还是要长大,不得不独立。父子情这种永恒的主题,在影片中更能感染观众,因为父亲正在咳血。

  虽然没有骏马和圣剑,但这对父子只能依靠他们赖以存活的装备——板车和只剩两颗子弹的左轮。在末世中,只有这类武器才能保存自己,如果文明是毁于战争,那手枪的作用实在是一种讽刺,由此也可见麦卡锡原作的深刻之处。希尔寇特在场景的渲染上贴近了原作,残破的街道,阴冷的天空和大海,所有的人物身着破烂,远景和近景都处在绝望中。《末日危途》在技术上最需要的是摄影,布景和CG特效。匹兹堡提供了与原著中类似的废弃村镇,摄影用冷色调处理,再配以雾气和声效,这些细节都处理的非常真实,真实到不忍再看一遍,何况这些房子里还有死亡的陷阱。塞隆扮演的母亲,只存在与父亲的记忆里,除此之外,只有结尾处出现了一个女人,人类繁衍的希望。

  末世之后,是毫无法律和道德约束的强者世界,弱者只能被屠杀,甚至被关在地窖里一块块吃掉…因为地上全都被污染了,没有动植物,也就没有食物。儿子在父亲死后,天真的问一个面容可憎的男人“你吃人吗?”听着就让人心寒。希尔寇特在影片中也借鉴了惊悚片和僵尸片的手法,进一步烘托了逃亡者的恐惧。父亲的怜悯,在救助老人时闪现;但另一种生存的强硬,却让他扒光了小偷,给儿子上了人生的最后一课。原著中若隐若现的少年,影片没有突出,倒是父子二人找到了食物地窖的一幕,让影片看到了希望和温暖。可好景不长,他们必须上路,因为死亡迫近,大海的那边什么也没有。

  幸好,这部一路阴郁的电影,最后还是给了一个稍许光明的结局。和年初的《先知》一样,把人类的希望,寄托于孩子身上。《末日危途》有可能是本届威尼斯最压抑的影片,因为千百年来,所有末世的预言都是如此真实,只有当人们真得感到恐惧了,这一切才会避免。

  董铭,2009年9月2日于威尼斯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