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战时生活》:生活就是个美丽的肥皂泡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9月04日04:58  新浪娱乐
《战时生活》:生活就是个美丽的肥皂泡

《战时生活》剧照

  在全球金融危机的背景下,难寻一个置身事外的中产家庭,托德·索朗兹偏是不信邪,要从新泽西找到加利福尼亚,拍出个貌似美满的生活来。可这些漂亮的别墅,宽敞的街道和笔直的棕榈树,都只是鲜亮的表面,如同彩色的肥皂泡,一旦破裂了,内里空无一物。

  《战时生活》其实只是家庭里暗流涌动的“内战”,外人看来,不过些尴尬的冷笑话,再平和不过的日子,一家母子兄妹,各有各的地位和角色,还不差钱。然而,差的就是这个主心骨,伦理和追求的丧失,让每个家庭成员都如梦游般。索朗兹镜头下的小人物们,总有些啰啰嗦嗦的怪诞,过多的追求,结果却是无奈的徒劳。影片的叙事方法也带着黑色幽默,把喜剧拆得零散无聊,把悲剧弄得轻描淡写,索朗兹的两部前作《你快乐吗》、《欢迎光临娃娃屋》莫不如此。

  通过大量的对话来推动剧情,这在如今并不少见,索朗兹的做法,也是在各种貌似无关的话题上做加法,让人物在闲聊时说出来。所以,《战时生活》中有许多餐厅,厨房和卧室里的室内戏,从恐怖组织扯到同性恋,民主和战争不离口。这些其实很遥远的事情,并不能解决三位姐妹的个人生活问题,但还是要海阔天空的扯,引发观众的笑声。冷幽默用得恰当,的确可以调动情绪,让本来无聊的事情变成某种讽刺。在这一点上,索朗兹与伍迪·艾伦很像,只不过他把话唠的角色分摊到年轻人身上,而不是一个老头没完没了。让小孩子缠着问,这还算合情合理,“什么是同性恋”“什么是恐怖分子”“能不能原谅打你的人”,可讽刺的是大人们自己也搞不清楚,以己之昏何以使其昭昭。结果婚没结成,爱也死去,个个形影孤单,一切归零。这个世界还在战争中,以色列、阿富汗离美国并不远,无法“原谅”,也不可能“忘却”,在一部充满阳光暖色调的影片中,索朗兹逼着犹太后裔思考这些沉重的问题,却给不出正确答案,落差和反讽油然而生。

  作为一部轻松的小品,《战时生活》的结构还算精巧,坐牢的父亲作为线索人物,串起了整个家庭成员。他的出现和离去,都是在彰显家庭伦理支柱的丧失。对于爱情,这个家庭的成员都很迷茫,天真的决定,反而造成了游戏般的轻率后果,悲剧早已注定。明亮的色彩,轻快的节奏和奇妙的构想,让这部影片更像是个童话,在音乐中嘲笑的童话。

  董铭,2009年9月3日于威尼斯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