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末日危途》:请保存心中的火焰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9月04日20:54  新浪娱乐
《末日危途》:请保存心中的火焰

电影《末日危途》剧照

  新浪娱乐讯 澳大利亚导演约翰-希尔科特角逐金狮大奖的《末日危途》的故事背景近年来似乎很时髦,世界末日或者后世界末日下人们零零种种的生活和遭遇,因为凄惶苍凉的背景和人类不得不面对的极端境况,而更具戏剧表现张力。不过,看得多了,观众自然会对这类影片的要求水涨船高,尤其是展示世界末日的背景和环境,不仅需要凭借真实可信的氛围带领观众进入剧情,千篇一律的灰沉黑暗,也会因为缺乏创意而被观众们的眼球排斥。

  而这部角逐66届威尼斯狮大奖的《末日危途》,全片最为突出的优点,就是它对人类末日世界的营造,在展现一个被摧毁的苍凉灰蒙的世界同时,简单的色彩搭配中,借助唯一的夕阳和篝火这样的暖色,又充满了诗意般的油画效果。

  《末日危途》中,一场没有交代的灭世灾难后,人类几乎全部被毁灭,有幸存活下来的人们缺少必须的衣食用品濒临死亡边界,食人肉也成为维持生存的一种途径,人们间的彼此敌意和残杀,同样威胁着每个试图找寻生存的人们。正是这样的悲观笼罩,让小男孩的妈妈(查理兹-塞隆饰)在绝望中选择了自杀,身为父亲的维戈-莫藤森身肩引领儿子生存下去的信念,朝着南方一路逃荒,历尽面对人类和自然恶劣的双重威胁。大海边上,为了保护儿子伤痕累累,筋疲力尽的父亲终于再也没有力气走得更远。在深夜篝火旁流下最后遗憾的泪水,睁眼从此不再睁开。但是,他告诉过儿子,无论何时 ,一定要保存火焰,心中的火焰。年幼的儿子在灾难中一点点成长,他明白了父亲想说的话,在依依不舍地告别了最后的亲人后,继续踏上了寻找希望的道路。

  维戈-莫藤森是一个天才的演员,他会几国语言,在新片中,配合影片剧情,体形上受尽折磨,塑造的这个不惜一切代价保护儿子,为了存活下来坚韧不拔的父亲,精疲力尽地倒在逃难的旅途上,感染力十足,是整部影片的核心人物。为了这个角色付出的努力,也得到了观众们的认可,进入威尼斯影帝候选名单。

  对于约翰-希尔科特,上一次的威尼斯之行,要追溯到11年前,他曾经在这里,以电影ghosts…of the civil dead拿到过一个大学生选举颁发的奖项。11年后重新回到这里,带来了一部更具挑战的作品《末日危途》。《末日危途》改编自美国著名作家科马克-麦卡锡的畅销小说,这曾获得普利策大奖的小说,几乎是作者最为畅销,译成外文种类最多的一部。他前次被改编搬上大银幕的作品,还包括科恩兄弟获得包括最佳影片,最佳男演员,最佳编剧等四项奥斯卡大奖的作品《老无所依》

  不过,如果说影片中的背景渲染设置和演员表演都可圈可点,作品留给我们的也有遗憾。也许是抱着过于忠诚原著的态度,影片在改编上略见狭隘。同样改编自麦卡锡作品的《老无所依》,就显得更加选肉丰满,加入更多导演对小说的影像演绎。而《末日危途》更多的是拿来了原著小说的骨架,在用像展示故事的时候,显得有稍许淡薄。(新浪前方报道组 刘敏)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