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机器侠》:刘镇伟电影的爱是浪漫绝顶的错觉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9月05日00:04  新浪娱乐

  刘镇伟电影里的爱情,总是让人想起《小王子》,欢喜又哀伤。

  狐狸要求小王子“驯养”它,因为如此,它就会在下午3点时分因为他的脚步声而充满期待,它就会在看到麦浪时想起小王子金黄色的头发而心情激荡。心里有了对一个人的特殊感情,看这个世界的颜色都会不一样,所有的喜怒哀乐都有了最忠实的依托和最柔软的感受。

  当听到素梅问K-1:你肯不肯为我摘悬崖上的花?真是一惊,这样老土的话,可是如今也只有刘镇伟还敢在电影里当着这么多人的面说出来,也只有他的真情能不是矫情。他的爱情观永远是传统的,古典的,甚至从某种意义上来说是柏拉图式的。

  所以,在他的电影里,男女主角总有那么一束花。末了,K-1手中突然捧出的花,叫人想起《花旗少林》里那曾经一路粲然开遍,甚至开在周润发耳旁的花朵。更远的是《92黑玫瑰对黑玫瑰》,可爱的吕奇悄悄摘一朵花,要送给他心爱的黄小姐,最后他们在开满鲜花的草地上携手飞奔而去。

  所以,在他的电影里,爱一个人需要理由么?只要第一眼见到,心里就已有了爱情,此后千山万水,也只想跟着他去。至尊宝拔出了宝剑,紫霞就说:让我们现在就开始这段感情吧。K-1用一根食指让近视的素梅看清楚他的模样,素梅就把那副眼镜藏进了他的口袋里。而K-1面对素梅的痴情却只能压抑自己而无法给予回应,正如至尊宝之于紫霞,“死机”的威胁正如一道紧箍咒。为什么在刘镇伟的爱情故事中,女人总要比男人勇敢一点?男人总要比女人多一点不得已的束缚?这也是一种古典的模式吧,才会让每个女性观众都心有戚戚焉。

  所以,也只有在他的电影里,即将粉身碎骨的男主角,在消失的最终一刻,还会贴着女主角的脸颊,在她耳边说上最后一句逗她开心的话。微笑和眼泪永远是一起来临的,因为爱情的悲喜交加永远让人难忘。当K-1刹那间化为乌有,素梅骤然扑地痛哭时,仿佛这小镇上的邂逅只是一场梦,仿佛从来没有这个人出现过一样。从中可以看出,刘镇伟电影里的爱情,其悲与喜的比例似乎不断被调整。《91神雕侠侣》作为其早期爱情代表作,一早定下其爱情故事中生离死别的必然基调,但加入了更多插科打诨的元素,充满喜感。到了《大话西游》和《超时空要爱》,在时空穿梭中,交织着情感的大喜大悲,结尾出人意料又令人回味。同时,《都市情缘》和《花旗少林》却都流露出一份绵长的伤感,《无限复活》更是带着对人性的不确定之感,使爱情透露出消极的滋味。《情癫大圣》将这种无奈进一步放大,男主角的被束缚感与《大话西游》一脉相承并更加明显。到了《机器侠》,结尾终究再也没有夕阳武士的城头一显,逝去的人再也不会用另一种形式回到眼前:再美丽的梦,也终究有醒来的时候;前一秒还拥有着的,或许下一秒就会永远失去。但是,为什么还要相信呢?

  因为:小王子让“我”为他画一只绵羊,“我”画了一只箱子,说绵羊在箱子里,小王子开心不已,因为他相信箱子里有一只绵羊,于是绵羊就真的叫起来。爱情就是自欺欺人的,可它最难得也正在于——你相信有,就有;你不相信有,就没有。

  《机器侠》尾声,大春说,我一直以为有个女人暗恋我,现在才知道原来是我一直暗恋那个女人。设计大春失忆,似乎只为增加一些笑料,最后这句话在电影里看起来也无甚用处——可是,它会忽然把人击中,会让人想起那位晶晶姑娘说的话:我发觉,你穿越五百年,回来要找的人不是我,而是她。时空转换也好,恢复记忆也罢,这一切或许正体现着刘镇伟电影中的爱情观:所谓爱情,有时就是一种错觉,浪漫绝顶的错觉——而最幸福的人就是一生都拥有这种错觉;所以,爱一个人,就请永远给他这种错觉,让他永远不要醒来。

  大概也因如此,《超时空要爱》里“浅尝辄止”的同性之爱,到了《机器侠》里似乎并不单单是搞笑,究竟是导演无意为之还是暗藏伏笔?不得而知,但K-1与大春对视时,真是让人觉得意味深长。错觉,一定是错觉。 dd/文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