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机器侠》为华语电影圈注入的全新特效语言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9月05日00:12  新浪娱乐

  葡萄还是那颗葡萄,他之所以是葡萄而不是苹果,是因为他根本就是葡萄,又怎么做苹果呢?当然,假如有一天非要把葡萄变成苹果,那么我们亲爱的葡萄也一定会是一个有着葡萄味的苹果!

  刘镇伟的“葡萄”之名,来自于那套经典的《大话西游》作品。如果说无厘头的搞笑、悲喜爱情观、结构性的台词是刘镇伟电影作品中一脉相承的元素,那么暌违四年之久的新作《机器侠》,承载的则是刘镇伟自《大话西游》、《情癫大圣》以来在视觉特效方面的“葡萄”式追求。

  谈及电影特效技术,绿幕、计算机、绘图师等名词对于大部分影迷应该并不陌生,在电影工业流水线上,他们已经占据了重要的一环。无论是昔日荣光无限的ILM(工业光魔)还是今日领衔业界的WETA(维塔),在他们的代表作品中,即凝聚了划时代的技术进步,也烙印下了深刻的文化标记。如果说电影是人文的,那么特效又岂会符号化,工业光魔创造的《星球大战》迎合的是彼时探索外太空文化的潮流;维塔创造的《指环王》缅怀的是西方神话传中的英雄膜拜。而在刘镇伟的这部《机器侠》中,华语电影圈内首屈一指的先涛数码(Centro Digital)带来的则是刘镇伟式的特效镜头语言,东方味极其浓郁。

  斥资近亿元的《机器侠》在62届戛纳影展上不到一周就卖出了北美版权,恐怕和其“僵尸机器人”的巨幅海报招徕买家不无关系。僵尸机器人出现在剧中第二场重头动作戏中,先涛数码打造的这个金铜色机器人,双臂舒展挥舞着钻头似的利爪,变形过程中,全身皆是细腻的机器零件纹理。如果单就视觉冲击效果而言,早几年前好莱坞已经呈现了同等水准的镜头。但刘镇伟妙就妙在,除了以一身僵尸造型外包装机器人之外,又以人类操控的日式战斗机甲概念搏观众眼球,如此一来,僵尸机器人不仅迥异于好莱坞的钢铁大家伙,而且颇能令华语地区的观众有几分亲近感。同时,对战的另一方,由吴京饰演的K-88分身出击的特效镜头,一样“葡萄”味十足,分身概念早在《情癫大圣》中即使用过。今次,刘镇伟放弃了追求宏大的场面,辅之以泼硫酸的混混、拿砍刀的辣妹等形象,天马行空般娱乐观众,原来特效语言除了很酷很刺激之外,也可以很恶搞很无厘头。

  当然,该搞笑的时候很一本正经的搞笑,该打斗的时候也必须是很一本正经的打斗,刘镇伟在《机器侠》中安排的K-1单挑K-88的机器人大战则使用了另一种特效语言。如果说《情癫大圣》之中以中国风的水墨画笔锋临摹天宫是神来之笔的话,那么《机器侠》中的K-1和K-88变形战斗造型亦是如此。首先,刘镇伟和先涛数码架空了周遭环境和布景,机器人的战斗空间被处理成虚空状态,如此的好处自然是节省了制作经费、也避免了穿帮场面。其次,玄幻的虚空状态,也暗合了两大主角机器人的打斗风格,K-1手持双节棍、K-88则御一柄火焰刀,两人闪转腾挪之间皆是标准港产动作人物的身姿。这一处理对于影迷来说无疑新鲜感极强,对于西方观众而言,机器人之间的打斗虽然看了两回了,但机器人也能如真人般展现“中国功夫”,这恐怕不输当年初见《卧虎藏龙》般的惊艳;对于华语观众而言,机器人厚重的身形质感,使出的确是轻盈奇巧的动作招数,恐怕也是之前所不曾想到的。

  其实,凭借先涛数码制作《风云》、《中华英雄》的技术积累和刘镇伟之前在《大话西游》、《情癫大圣》中的创意试水,两者在《机器侠》中的表现应该说是水到渠成。前者不再是一谓的为技术而技术,走出了死磕好莱坞特效的死胡同,东方式特效镜头语言让华语电影的发展有了一方新天地;后者的天马行空思维,有了扎实的技术支持,也终于告别了土法上马的尴尬境地。当然,在如何更好的结合特效与剧情方面,《机器侠》似乎还有值得斟酌和提升的余地。但是,一如当年詹姆斯·卡麦隆(James Cameron)以一部《深渊》作为练手之作,在技术上为一代特效经典电影《未来战士2》奠定基础。我们也可以希冀,刘镇伟在保持其创作锐气和风格的前提下,仰仗先涛数码不断进步的技术力量,把华语电影的特效语言水准带入一个新的高度。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