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意外》影评:不是不报 时候未到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9月05日08:45  新浪娱乐

  作为银河影像下的团队成员,郑保瑞做导演,还需要杜琪峰担任监制来压阵。其一是电影是拍出来的不是写出来的,好的剧本也需要独特的镜头和调度,其二是To sir已经成为一块国际品牌,既能入围国际电影节,又可以在欧洲票房上取得好成绩。于是银河系的《意外》,不算大意外的入围了威尼斯主竞赛单元,即便只是部毫无野心的商业之作,也可以让看腻了闷长文艺片的记者们换换口味。

  相比银河的主将杜琪峰,罗永昌等人,郑保瑞的这部新片《意外》还是更偏向于主流的叙事方式。人物对话中暗藏信息,在巧合中设置陷阱,一步步接近谜底,最后来个大翻盘。但是没能见到杜琪峰笑傲江湖的场面调度绝技,也没有那些华美的人物走位和温暖的男性情谊,影片中的镜头运动也只是中规中矩,只是为了交代剧情而已。古天乐等人靠制造意外假象来杀人于无形,团队间巧妙的配合,有些类似于杜琪峰的《文雀》等片,可装置之复杂,机缘之可遇不可求,又像是只有动画片里才会出现。作为一部商业片,有这种娱乐性存在倒也可以理解,但如果只是如此,那威尼斯的门槛也太低了些。人杀得多了,心中自然有鬼,害怕别人的报复,在心理上也就注定了古天乐一伙儿的结局。用中国的老话来说,就是“不是不报,时候未到”,时候到了,老天就会来收他们,“日食”莫不是一种粗浅的预兆。如果有天意,靠收钱杀人者必然也会有报应,“心魔”是一种,“意外”是另一种,结果都一样。影片中唯一的不幸者,只有任贤齐的老婆,可惜导演没时间挖掘她在道德上的深意,只是简单的用古天乐的一点良心和任贤齐的一把刀子结束了影片。

  古天乐和叶璇林雪等人的关系,还没到杜琪峰作品里那种生死与共的情谊,心魔一起,古天乐杀起同伴来也毫不手软。他监视任贤齐的举动,与其说是复仇,不如说是自保,因为假如确认了任是另一位高手,那孤军作战的古天乐躲到天涯海角也还是一死,逃不出迷宫的老鼠。可明眼的观众都看得出来,这个迷宫其实是他的自我暗示,所谓孽障罢了。《意外》就是在这个自我暗示中兜圈子,生于意外,死于意外。所有的机关巧合,看似是古天乐的巧妙设计,其实还是老天的安排。“谋事在人,成事在天”,可能下雨,那也可能出车祸,都只是个时间交叉点。西方记者都明白的浅显道理,也是中国再传统不过的价值观。郑保瑞作为导演,也就是把这个道理重述了一遍,没有新颖、风格化的电影语言。《意外》算是个流畅的商业片,镜子,气球等小道具也没有更深的妙用,比起《神探》来,差距明显。也可以说,这部影片,只是银河工厂里的一个限量版产品,有标签却远不是精品。

  董铭,2009年9月5日于威尼斯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