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评论:《泪王子》是这样让人失望的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9月05日09:55  新浪娱乐
评论:《泪王子》是这样让人失望的

《泪王子》海报

  作为66届威尼斯影展第一部上映的逐狮华语片,华语记者们攒足了劲要为《泪王子》捧场,然而,尽管边看片边为影片寻找可以接受的理由,最后,还是在影片强势攻击下,彻底失望。

  政治背景掩盖下的爱情故事

  《泪王子》占据了题材的巨大优势,作为一个台湾政治史上的敏感时期和敏感问题,片中描述了1950到1954年台湾大肆关押处死嫌犯的白色恐怖年代。这个禁忌话题,至今还从来没有在电影大银幕上有所发挥展示。近60年过去了,退一步反省历史,不仅会更有沧桑厚重感。就事件本身而言,也足够吸引人们的关注。然而,面对这样一个从时代和人性上可以大做文章深入下去的绝佳选题,却似乎还不能完全承载导演的艺术野心,片中同时加入爱情阴谋三角恋,同性恋等等内容。 内容多角度多,本可以让一部影片极大程度的丰满丰富,可是,不恰当的设置,又可能成为繁琐和杂乱无章的代名词。遗憾的是,这正是后者给笔者留下的感受。与其说影片是对一个政治年代的回忆和审视,这更是一部以政治年代做背景的悲剧爱情故事。不过,导演在整个影片中,对那个年代的氛围重塑的成绩也是显而易见的。

  演员挑选和角色诠释的可商榷性

  杏眼柳腰,不仅男人爱,女人都忍俊不禁献上一个吻,这是片中朱璇扮演的孙太太角色。如果理解不出大差错的话,这应该是一个在家抚养两个年幼小孩,辛勤操持家务等待空军丈夫定期归来的贤妻良母,既爱丈夫又善于持家。导演选中从未触过大屏幕的朱璇扮演,也许是本片角色挑选上的最大败笔。除却表演上的勉强和凿痕明显,和剧中人物形象在说话和举手投足间本应具备的正常气质也很有差距。戏中她扮演的孙太太本是一个手巧勤快小家碧玉,包饺子尤其作为拿手绝活被一次次提到。但是,唯一在影片中展露的一个包饺子和面镜头,我们看到纤弱的手在面团上温柔又勉为其难的扭动两三下,禁不住有疑问和担心,这样的手法更象是表演,如何让观众相信有能力在短短时间里包出一家人吃的饺子,还可以凭借这手艺在后来养家糊口?影片中我们看到更多的是她不断变换优美的服装,扭动腰肢和摆弄发鬓,以及面对男人的温柔妩媚。

  对白和画外音的运用

  好的画外音无疑是会起到提升全片意旨和直接进入主题氛围的作用。导演在这里从开片道出故事,即采用了画外音的讲述方式。并在之后的整片中,不断插入文艺腔十足的画外音,以期表现浪漫的内心情感,并对故事演变做出补充解释。动机虽好,导演应该是想以此为影片营造出浪漫的诗意感。可是文学气十足的陈述感叹却似乎和故事主体有些错位,给人画蛇添足,甚至空洞做作的感觉。

  《泪王子》故事插入的牵强附会

  《泪王子》是导演精心编撰的一个童话故事,讲述一个对贫富不均的社会不公愤怒而又无力改变的理想化的王子的故事。导演的本意该是以借喻的方式暗示人们争取公平的勇气。然而,这让人自问,影片究竟是一个政治主题?爱情故事?抑或一个社会话题?在这个童话故事以外,我们并没有明显感受到导演在社会问题层面上的延伸探讨,结果,一次次在影片中被讲述的这个故事,总给人感觉和整部影片的大方向有些脱节,换句话说,被委以片名并在影片中占据相当篇幅的这个童话故事的插入,多少有些牵强附会之感。

  执导风格的迷失

  影片开端,看到立在乡间路口的参天古树,狭窄的乡间小路旁一溜串排开的独们小院落,伴随着知了的叫声,人们仿佛又回到候孝闲《童年往事》当中。放慢的镜头,特写的腰摆和婀娜身姿,又仿佛王家卫的《花样年华》。可是,那种现实中找不到的娇滴滴的举首投足加对白,比起琼瑶电影又有过之而无不及。王家卫的浪漫和琼瑶的浪漫是站不到同一个台阶上的,当所有这些港台过往电影的影子汇集在一部影片中,就造就了现在这个迷失了风格和方向的混乱局面。再有,《泪王子》也许更算得上是一部讲故事的电影,对其中人物本身的挖掘并不够深入,由此而来的几位男女主人公,就天然的缺少厚度深度,脸谱化和表面化的描写让人物平板单薄。

  剧情欠推敲处

  此外,影片的许多剧情和场景也值得推敲。比如其中范值伟扮演的告密者,仿佛成为整个故事人物命运的主宰者,甚至可以将声名显赫的刘大将军轻易拉下马。又比如孙太太在关押期间见到女儿时的突然发泄和后悔,总是显得有些唐突和夸张,就正如她历尽牢苦被放回家后,母亲见到孩子的第一面,竟然可以如此安静的看着女儿的小脸抚摸,冒出近似于“你瘦多了”这样的见面台词,不合常理也没有说服力。用浪漫或者夸张的手法讲故事本没有错,错的是在这部影片中,导演叙述的故事背景很现实也很严肃,和琼瑶小说中的天堂浪漫本不是一条路上的行客。结果是,充满野心的大格局叙事,和小情调的具体情节交织在一起,难以实现整体风格平衡。

  当然,影片并不是没有优点。从开片夫妻和孩子一家在竹林间快乐奔跑,到大海边夕阳日落风吹稻浪的感性雄壮,配以丰富饱满的色彩,美到了极致。整部影片的画面,其实都保持了这样高质量的取景和色调。此外,片中的音乐效果亦相当出彩。

  作为观众,我们尊重导演的工作,和他多年对影片拍摄的投入和辛苦。可是,却没法违心的承认,这是一部可以真正让人难忘入并被打动的作品。(新浪前方报道组  刘敏)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