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资本主义》:谁来拯救水深火热的美国人民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9月07日06:36  新浪娱乐
《资本主义》:谁来拯救水深火热的美国人民

《资本主义:一个爱情故事》剧照

  迈克尔-摩尔要说话,现在是给他最大的发挥机会,说到点子上就有人鼓掌,电影是他的扩音器。既然每个人都在批评美国政府一手造成了金融危机,从布什一直到卡特和罗斯福,甚至上升到“资本主义”的意识形态层面。摩尔的批判方式还是如此辛辣,充满了讽刺和调侃,现场采访穿插特别选取的影像资料。即便是过火,也能让深受伤害的人得到宣泄的补偿,很过瘾。

  《资本主义》从那些被赶出自家门的无家可归者开始倾诉,摩尔继而探寻原因,告诉观众们,老百姓的钱怎么从口袋中被国家和大银行偷走的。无谓的摩尔就是他们的发言人,誓要围起议会和华尔街,为水深火热的美国人民讨一个说法“资本主义是罪恶的,为了我们的民主,必须把它取代掉”。于是摩尔又孤身来到了GM的总部大厦,连保安都已经认识了他那肥硕的身躯。二十年前,就是摩尔把镜头对准了通用汽车的高层,当时这个巨无霸企业还因为大幅度裁员而开始了全面衰退,《大亨与我》在如今看来,简直成了今年这场经济大危机的预言。当时四万人失业,高官们还在义正言辞的说谎,同样的景象,整整二十年后再度重演,摩尔的先见之明,让他这次有底气质疑整个美国制造业,金融业,政府和全体资本主义。摩尔在影片中突访通用总部受阻后,自然转向了华尔街,很明显,汽车产业是前车之鉴,整个资本主义金融体系如蚁溃之地,防不住海啸,最终倒霉的还是老百姓。

  在摩尔巧妙的剪辑之下,观众们再次看到了布什嬉皮笑脸的模样,几分钟后,是卡特丽娜飓风过后一片苍茫的洪水,这种组合方式能造成观众强烈的反应。导演的意图再明显不过,作为纪录片,用有选择性的图像说话,虽然并不虚构,但仍能表达其观点。就像他成功的那几部前作,《资本主义》的打击面更大,但由于金融危机以来,反思者从民间到专家都已不少,摩尔的先锋性不再明显。幸而,摩尔表达的方式还是独到,时而在幕后做此类小动作,观众们忍俊不禁,时而又跳到台前,直接采访各类专家,工会领袖和普通受害者,让前者告诉后者,为什么钱放在银行里会没了,人住在家中会被赶出去。许多具有冲击性的场景,参合在爵士乐和滑稽家庭录像中,讽刺华尔街对民众的玩弄,美国政府在赌博,普通人只能是牺牲者。影片中借一个牧师之口,斥责了这一切:“资本主义是淫秽的,不道德的,完完全全的邪恶”。这哪里还有“爱情故事”的美妙,完全是由爱生恨的控诉罢了。

  董铭,2009年9月6日于威尼斯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