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中新网:央视不再封杀快女是释放好信号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9月07日14:53  中国新闻网

  报载:2009央视中秋晚会导演组大展开放姿态,已向一直被“封杀”和“忽略”的快女(论坛)发出邀请,擅长红歌的2009快女季军黄英及“最受争议快女”曾轶可有望和李玟、那英、祖海、费玉清等明星同台献唱。(9月7日成都晚报)

  这个消息但愿不是空穴来风。如此传闻之所以令人高兴,是因为它释放出一个积极信号,那就是央视的文艺晚会日益贴近普通群众,有望成为社会大众电视娱乐生活的大本营。

  可以说,《超级女声》及其变身《快乐女声》的出现,是和谐社会背景下人民群众自娱自乐的有益活动。其操盘者湖南卫视虽系地方电视台,但其宏大气魄令人佩服,也终于得到回报,在全国刮起了一场旷日持久、别开生面的娱乐旋风。

  《快乐女声》《超级女声》这样的群众广泛深度参与、互动性强的电视娱乐节目,迎合了平民百姓从“默默无闻”到“一步登天”的奢望,圆了《白雪公主》等诸多优美童话中的“白日梦想”,因此“一炮走红”就不是奇怪的事情。虽然中间也伴生过策划作秀、金钱授受或其他“潜规则”传闻,但总体上不失为一项健康的娱乐活动。

  而今传闻央视向这些在全国“海选”出来的人气极旺的“快女”们伸出橄榄枝,邀他们在中秋晚会乃至春节联欢晚会上一放歌喉,这不光对“快女”及其亲友来说、而且对全国人民来说都是快事。央视这些每年都少不了的扛轴文娱大戏,本来也都是办给全国普通电视观众看的,因此把大家都喜欢的娱乐人物请上台面,是自然而然再正常不过的事情。

  对一个和谐社会而言,人民群众的娱乐活动,“阳春白雪”固然需要,“下里巴人”会更受欢迎,况且艺术的起源就是民众的劳动号子和业余游戏,因此在当今时代,无论多么自视高雅,多么超凡脱俗,都不能对基层群众有益无害的娱乐活动闭目不看、充耳不闻。

  从这种意义上说,作为多少年来一直执综艺节目、联欢晚会之牛耳的国家大台央视,能俯下身段,正视地方台在娱乐节目市场上的激烈竞争,并适当调整自己,应对挑战,这是与时俱进的表现,也是自身发展的需要。

  实际上,在当今卫视时代,任何一个地方小台,只要上了卫星播出并能顺利“落地”,从收视覆盖来看就相当于一个全国性、世界性大台,所不同的只是从业人员多寡和水平高低、物力财力支持等差别,当然,最终还得靠节目质量“说话”,靠优秀的节目吸引观众。

  就娱乐节目的主角来说,艺人的成长,科班出身、拜师学艺是重要途径,但面对变化迅速而又多端无常的世界,路径和手段会越来越多。再说了,大家所仰视的大腕高手,哪个不是自默默无闻起步,哪个没有相应的奋斗成长过程?

  所以说,给“快女”们机会,浇灌她们成长,扶持一下,助一把力,也许有利于初始瘦弱的娱乐小苗快快长成参天大树,从而给社会大众贡献更多的娱乐营养。(作者:郑根岭)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