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新民晚报:《闯关东(中)》团圆之后是分道扬镳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9月07日17:31  新民晚报

  吴联庆 

  正在多家卫视播出的《闯关东·中篇》开头几集戏热闹,开播数分钟就是“九·一八”事变的炸弹横飞,宋家的团圆在瞬间被打破,编导设置了四姐弟长长失散之后的团聚,而团聚后又展开分道扬镳的故事,以人物命运的悬念吸引观众。尽管开篇势头不错,但笔者以为,长达55多集的长篇剧,比较好看、耐看的还是“中段”,《闯关东·中篇》的好戏自20集以后始。

  内容较弱  戏骨支撑 

  前20多集中,剧情主要讲述的宋家四姐弟流落后,落户“山东大院”的故事。大院里的庞奶奶、贾云海、曹巡堡、付磕巴、谢瞎子,一个个以独特的个性与方式演绎着抗日传奇。贾二叔,庞奶奶具有民族英雄气节,这些小人物做出了惊天动地的事。但“山东大院”的戏,看似张扬强烈,内容上还是显得弱一些,编戏的痕迹重了些,总体上不能称为上乘。如贾云海的性格与《狼烟北平》中的人力车夫文三儿似曾相识,庞奶奶从楼上飞下砸死日寇的情节也戏剧性过强,曹巡堡的“放火团”更露出斧凿之痕。但“山东大院”“长白山参帮”“内蒙古王爷草原”的故事,展现了一种东北原始的生存状态,有猎奇与新鲜的看点。再加之刘佩琦、王馥荔等老戏骨的支撑,使故事的可看性得到弥补。 

  角色丰富  演员亮点 

  编剧最看重的剧中人显然是宋天好。王茜华在剧中扮演的大姐天好,也确实最具感染力,她拉扯着弟妹,又当娘又做爹,在跌宕起伏的时代风云中,演员把大姐身上的母性特质表现得淋漓尽致,细腻地塑造了一位典型的贤妻良母。演员苗圃在“中篇”中起到了担大梁的作用,她的角色丰富多变,从大麻花辫子的姑娘到挖参人,从女闯王“江上飞”到八路军营长,她一口浓浓的东北味台词,举手投足个性十足,显得爽直可爱。 

  虚假之处  有失粗疏 

  《闯关东》中篇里的姐妹兄弟,最后因信仰不同而结局各异:“国军”连长宋天虎死在沼泽地里,魏德民在沈阳解放的前夜倒下,沈阳警察局长的二姐夫周和光起义……但由于篇幅宏大,编剧在大历史观跟个人命运的拿捏上时有粗疏之处。如汉奸裘春海的死而复生及多次逃跑太过牵强;几场“劫法场”和越狱的戏比较虚假;周和光被濮存昕饰演的共产党人魏德民策反,可信度不足;大姐宋天好在秀水屯与日本居民的相处,意欲表现中国人民的善良大度,但由于铺垫不足,给观众以突兀与不舒服的感觉。而电视剧第一集里即出现沈阳的城名,也是一个差错,沈阳古时称为乾州、盛京,清康熙时改名为奉天,沈阳是解放后的城名。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