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建国大业》媒体场 人物塑造获赞群星是亮点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9月08日14:15  新浪娱乐
《建国大业》媒体场人物塑造获赞群星是亮点

《建国大业》主演海报

  9月8日下午,历史故事片《建国大业》在北京举行媒体场放映,近百位媒体人和影评人共同观看了影片。从观影之后的反馈来看,《建国大业》人物形象塑造丰满,大气磅礴而又客观真实重现了从抗战胜利到新中国成立之间风云激荡的四年,同时具备较高的可看性,有望实现艺术价值和商业价值的“双丰收”。

  领袖人物拒绝脸谱化 细节丰富人物丰满

  看片之后,媒体代表一个普遍的感觉就是影片中领袖人物的塑造拒绝脸谱化,反面人物拒绝漫画化,真实可信的细节让人物形象丰满鲜活。

  《建国大业》讲述的是1945年抗日战争胜利至1949年开国大典之间的一段历史。尽管只有短短四年,但这四年是中国命运转折的关键四年,历史事件和人物众多。《建国大业》虽然片长达140分钟,相对于这段风云激荡的历史仍不算长。尽管如此,影片在叙述重大历史事件的同时,仍尽力从小处着眼,力求用细节使人物形象立体化。在对领袖人物的塑造上,影片一方面着力突出其雄才大略的英雄气概,同时又用众多细微到琐屑的生活细节展现“儿女情长”、有血有肉的一面。如毛泽东和周恩来在山坡上一边商讨战略方针一边不厌其烦的哄孩子,让孩子“骑大马”;因为物资紧张,五大常委开会时,毛泽东吹熄蜡烛,称“晚上还要写稿,省着点用”,而被与会者调侃是“开黑会”……诸如此类的细节,一下子拉近了领袖人物与观众的距离,更令领袖的形象更加有血有肉,真实可信,对领袖塑造曾经的脸谱化倾向进行了焕然一新的“突破”。

  与此同时,在对蒋介石等反面人物的塑造方面,也走出窠臼,对人物进行更立体的还原。总导演韩三平曾表示,政治立场和道德品质不能划等号,而这一创作理念在成片中得到不少体现。蒋介石与蒋经国的父子之情,蒋经国试图逆历史潮流而上,亲赴上海“打老虎”整顿金融秩序等情节,展现出蒋氏父子鲜为人知的另一面,令人耳目一新。《建国大业》的人物塑造上的“苦心经营”获得观影媒体的较高认可。

  群星璀璨调节整体氛围 增强可看性影片很协调

  从影片立项以来,超豪华的明星阵容就是媒体和影迷关注的焦点之一。而在昨日的看片中,璀璨星光果然成为影片一大亮点,即使是普通观众也能信手拈来的数出数十大牌。陈道明刘德华等“型男”戎装亮相引发不少女性观众的低声欢呼,而陈红章子怡赵薇等靓丽女星的亮相则让人眼前一亮,而葛优冯巩范伟郭德纲等笑星更是刚一出场就能引发会心的笑声。

  作为一部重大历史题材的献礼大片,《建国大业》不可避免的要以庄重大气为“底色”,而众多明星的参演则增添一抹或明丽或温暖的亮色,但影片整体风格并没有因此被搅乱。客串明星一般并不演绎重要历史人物或参与演绎核心事件,而涉及明星的戏份也经过苦心设计,与影片整体氛围浑然一体,并不突兀。如影片后期,筹备会议共商国歌国旗等议题,冯巩饰演的代表之一屡次举手而屡次被“抢话”,尴尬至极,已然让观众忍俊不禁,而最后终于得到机会开口发言,唐山话特有的喜感却终于让观众不由得笑出声来,成为一大“笑点”。考虑到当时的历史背景,天下已定,普天同庆,开国大典举行在即,喜剧情节“推波助澜”,将这一氛围突出和强化,显得十分自然。而葛优和王宝强饰演的解放军官兵在星夜行军直逼北平,在北平城下闹出的笑话,同样和胜利在望的氛围相衬。

  珍贵史料入画凸显沧桑感与真实感

  众多珍贵历史资料片段巧妙入画,也是影片的特点之一。在表现党中央战略转移、三大战役、渡江战役攻占总统府、开国大典等重大历史事件时,影片将摄制画面和史料片段有机融为一体,黑白画面的独特质感,资料影像特殊的真实感,大大增强影片的真实感和感染力。

  《建国大业》涵盖的历史阶段风云激荡,是新中国诞生的关键时期之一。《建国大业》重温这段历史,重现这段历史中值得记忆的人和事,再现“人间正道是沧桑”的历史规律。毛泽东的扮演者唐国强在受访时曾感叹,一个人不知道自己的爷爷是谁是可悲的事。也许正道出了《建国大业》最重要的意义和价值。 多比/文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